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无锡有哪些名小吃?

无锡美食介绍

小笼馒头
无锡小笼馒头,是无锡的传统名点,已有百年历史。它选用上等面粉制作、选料精细,小笼蒸煮,南方口味。具有夹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满口卤,味鲜不油腻等特色。馒头紧酵皮薄、馅多卤足、鲜嫩味美,秋冬时,馅心中加入熬熟的蟹黄油,即为著名的"蟹粉小笼",食时鲜美可口。
三鲜馄饨
三鲜馄钝,起源于锡山市东亭乡民间,后发展为无锡传统名点。馄饨以鲜肉、开洋、榨菜制成馅心,故称"三鲜"。并以肉骨头吊汤、豆腐干丝、蛋皮丝为佐料。皮薄、馅多、汤鲜的三鲜馄钝,是无锡最受市民喜爱的大众化点心。
玉兰饼
1850年由无锡孙记糕团店创制,因正值玉兰花开时节而得名。此饼选用糯米粉加开水糅合小块,做成饼胚,包入菜猪油、豆沙、鲜肉、玫瑰、芝麻等馅心,放入平锅用油煎烙,呈金黄色,外皮香脆,内壳软糯,甜咸适口,香味诱人。
烧卖
烧卖,是无锡的传统名点之一。它创制于1757年。该点心选用猪腿肉、猪板油、荠菜或青菜嫩叶,加调料拌成菜肉猪油馅心(也可以用肉汁拌糯米制成馅心)。用精白面粉加水揉合制成边皮薄,底层厚的皮张,再包入馅心,经蒸熟即成。具有滋味美,不粘牙等特点。
豆腐花
豆腐花是无锡传统小吃。它将豆腐花制作在大口坛内,边卖边烤,既嫩又热。食时,加上熟酱油、葱花、紫菜、虾皮、榨菜末、白糖、麻油等调味品,成为无锡老少皆宜喜欢的风味小吃。
银丝面
银丝面是无锡特色名点之一。它选用精白粉,放入鸡蛋,经揉合,轧成面条,用肉骨头、鸡肉吊汤。银丝面色似雪,条细似弦,汤清味鲜,柔滑软爽美味可口,是国内外顾客喜爱的点心。
惠山油酥
惠山油酥,原名"重油烧饼",无锡著名特产。相传元末明初,由惠山寺僧人创制,因其形状似寺内"四大金刚"塑像的肚脐,被僧人誉为"金刚肚脐"一直沿袭至今。
梁溪脆鳝
梁溪脆鳝又称爆鳝,由鳝丝经两次油炸而成,外观酱褐色,乌光发亮,口味甜中带咸,松脆适口。梁溪脆鳝在无锡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无锡冷盆菜肴中的明珠
活炝青虾
选用鲜活的大青虾,用冷开水反复冲洗后剪去长须,放入碗盘后送到桌上。虾儿活蹦乱跳,这时取上等白酒浇入拌和。使其醉。另取姜末、蒜泥、胡椒粉、白糖、小磨香油、黄酒、酱油等调料,夹活虾蘸食,肉嫩味鲜,别有风味。
龙凤腿
龙凤腿,主料鸡丝、虾仁。将拌匀的鸡丝、虾仁均分在网油上,包成鸡腿状,放入七成热油。炸熟即可。此菜色泽褐黄,外松脆,里鲜嫩,造型美观,味美可口。
西鳜鱼馄钝
选用鳜鱼肉或青、草鱼之肉,切成小方块,放于干菱粉内用小木棒敲成馄饨皮子,馅心用剁碎的虾仁包成馄饨后先煮熟,再用冷水过清,最后配料,加鸡汁烧透、勾芡。此菜白嫩柔滑,极其鲜美。
镜箱豆腐
取小箱豆腐切块滤去水,入热油锅氽至四面金黄,捞出后中心挖空塞入肉馅,肉馅上嵌虾仁再经油煎,加调料文火烧煮而成。此菜形似镜箱,口味鲜美。
金玉满堂
选取蹄胖蒸烂,复蒸时将熟鸡、鸭肫同时上笼,蒸毕合入品锅内,并放入预先制作好的佐料和雕成菊花形、以火腿末为花蕊的鸡蛋。该菜有"开花结籽,子孙满堂"的象征意义。
水晶虾仁
选取大只淡水鲜虾,挤出虾仁清炒而成。此菜晶莹如玉,口味清纯鲜美,为筵席高档菜肴。
腐乳汁肉(中国名菜)
选取五花三层薄皮肋条方肉,在开水中焯洗后,放入红米等佐料煮而成。其味鲜美可口。
天下第一菜
此菜先将锅巴炸成金黄松脆,另将虾仁用油熘熟,把蕃茄酱、熟鸡丝和鲜鸡汤加调料着芡熬成汁,浇上锅巴。此菜色金黄,味香而鲜嫩,又酸甜适中。据说,乾隆皇帝南巡时曾品尝此菜,并赞誉为"天下第一菜"。
鸡茸蛋
鸡茸蛋主料鸡脯肉、猪肉膘、各剁成茸,拌入鸡蛋,入温油制成蛋状,然后上卤淋油。此菜色白如雪,饱满光亮,油腻娇嫩,入口即化
生麸肉圆
生麸肉圆是将生麸剪成小块以后,拉蒲酿进肉馅封口制成丸子,随即放入盐水煮熟。生麸肉圆外形成球状,不碎不破,内有卤汁,上口清爽,汤汁清淡而特别鲜。
肉酿面筋
肉酿面筋现在是无锡民间的风味特色菜肴,逢年过节时,家家都要烧煮。家有客人来临,待客时桌上也少不掉一碗肉酿面筋。肉酿面筋制法相当简单,只要将肉馅塞入无锡清水油面筋中就可以。烧煮时,如再加乘冬笋、香茹、黑木耳、金针菜等,其味更佳。
吃罢盛宴,您就可以乘兴游览太湖了,当您走累了,可以在太湖边找间茶馆,用一点无锡名点做下午茶,可供选择的很多:
油豆腐干
油豆腐干,无锡传统小吃。将老豆腐用刀切成1厘米厚,逐块放入油锅煎成金黄色,盛入碗中,用剪刀剪碎,浇上熟酱油、甜面酱、葱末、姜末、白糖等佐料即可食用。此小吃香气诱人,外脆内嫩,颇受市民喜爱。
萝卜丝饼
萝卜丝饼是无锡风味小吃。制作方法是:将萝卜洗净刨成丝,用少许食盐略腌后,挤去水份,放入葱末拌匀。另用面粉和冷水调浆糊状,再用白铅皮做成的椭圆形模勺,底层铺满粉浆,放入萝卜丝,再用面浆封面,放入油锅内煎成金黄色脱模即成,食时美味可口。
桂花糖粥
桂花糖粥是无锡传统名点。制作方法是:将糯米淘洗干净,投入红枣、豌豆,加入冷水,用旺火烧煮,待糯米粒开花后,加入甜桂花和白糖;继续煮至稠状即可。糖粥稠而不糊,红枣白粥,色泽诱人,桂花飘香,甜香可口,很适合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口味。
方糕
方糕,无锡传统名点。1943年由崇安寺"六芳斋"师傅王禹清引进湖州大方糕改制而成。方糕用特制的方型木质模板,筛入糕粉,显出凹型,分别放入鲜肉、豆沙、菜猪油等馅心,筛上一层糕粉,刮平,用刀划成块线,上笼用旺火蒸熟即可。糕呈白色。粉质柔软、馅心丰满、具有浓郁的江南风味。
海棠糕
海棠糕,创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后逐渐成为无锡风味小吃之一。它将面粉,酵粉用冷水调成浆状,在特制模具里刷上少许水油,注入面浆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等馅心,再用面浆盖面,加上糖猪油丁和红、绿瓜丝、瓜子仁等,盖上撒白糖的铁板放在煤炉上烤熟即成。香甜可口,热食尤佳.
酒酿棉子圆
酒酿棉子圆在无锡已有百年历史。它选用上等白糯米粉用热水拌和搓揉,切成小方块,用扁筛滚成大小似棉子的小圆子。另将酒酿捣碎和白糖一起放入碗中,将煮熟的圆子连汤盛于碗中即成。酒酿棉子圆软糯香甜,是老年市民的可口小吃。

梅花糕
梅花糕,无锡风味小吃。它选用上等面粉,酵粉和水拌成浆状,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此糕呈金黄色,形如梅花,松软可口,老少皆宜。

梅贡饼
梅贡饼,是无锡传统名点,它创制于1932年。它选用精白面粉、熟猪油、水做成油酥面粉,制好的侠肉、豆沙、枣泥、椒盐、芝麻、玫瑰、葱油、火腿、开洋等各种馅心,分别包入油酥内,下火用大号炭烘,上火提炉用白煤,上下夹烘饼正、反各翻两次,锅面里外对调烘熟即成。

挂粉汤圆
挂粉汤圆又称五色汤圆,是无锡传统名点。它选用上白元7成、上白梗3成,用清水淘净浸入水内,然后带水磨成水粉,装入布袋内用石块压去水份,揉和搓匀,再包入鲜肉、菜猪油、芝麻、豆沙、玫瑰和白糖等馅心。吃时下沸水煮熟即可,软韧滑爽,馅味鲜洁。

葱油饼
葱油饼是无锡应时小吃。用板猪油、嫩油渣、葱、盐、糖制成馅心,包在面酵中,放在圆盘内揿成圆状,放入平底锅内用油煎成金黄色即可。如加上鸡蛋,质量更佳。油饼大而薄,既脆又香,咸中带甜,口味特好,是春季的应时风味小吃。

春卷
春卷是无锡时令小吃。它用上等白面粉和少许水和盐拌揉捏,放在平底锅中摊烙成圆形皮子,然后将制好的馅心(肉末、豆沙、菜猪油)摊放在皮子上,将两头折起,卷成长卷下油锅炸成金黄色即可。春卷皮薄酥脆、馅心香软,别具风味,是春季的时令佳口。

糖芋头
糖芋头,是无锡传统名点。它创制于1858年,它选地方产上等芋头的芋籽,去皮、洗净、放碱,烧至芋籽呈紫红色时再转为火焖,放入红糖和甜桂花,煮沸即成。具有芋艿酥烂、色泽鲜红、甜汤鲜洁、香味四溢等特点,是老少皆宜的应时小吃。


上一篇:西安有哪些名胜古迹?
下一篇:成都有哪些小吃?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