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三峡

  三峡好玩,从重庆乘船而下,一路上风景不断,连绵如画卷。各个风景点在此不一一列举,因为地球人都知道了。我只想说的是:据说,某项调查发现,全中国各地的旅游景点中,最易遭遇和发生旅途爱情的就属长江三峡第一了!因为一连几天都在游船上,碰面的机率高,又比较容易产生寂慕的心情,而且大家都心情很放松。旅途那么长,总找得着机会搭讪的哦。你想想啊,站在甲板上的人在看风景,站在船舱中的人在看你。多浪漫哦!道理反正是这样。如果你是单身一族,正好对此满怀期待,那么建议一试。双宿双飞型游客就不推荐此了,光看风景吧!

长江三峡介绍

长江三峡是世界最大的峡谷之一,以壮丽河山的天然胜景闻名中外。它西起四川奉节县的白帝城,东到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204公里,两岸悬崖绝壁,江中滩峡相间,水流湍急,唐代大诗人李白经过这里,留下了优美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长江三峡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总称。三峡的第一个峡叫瞿塘峡,又叫夔峡。长江流到了这里,骤然变窄,最狭窄的地方只有100来米。两岸峭崖壁立,山势险峻,滚滚江水倾入峡谷,浪涛翻卷,奔腾咆哮。峡口有夔门,有人说:“夔门天下雄”,意思是说天下最雄伟的景色莫过于夔门了。
瞿塘峡全长只有8公里,人在船上,抽两支烟的工夫,就经过了。这8公里是长峡最险峻的地方,江水的最大流速达到每秒8米,每小时20多公里。在这样的峡谷里航行,峭壁参天,奔涛拍岸,使人惊心动魄。宋代诗人苏东坡曾这样描写:“舟行瞿塘口,两耳风鸣号……扁舟落中流,活如一叶飘。”郭沫若同志的诗中也有“若云风景异,三峡此为魁”。
瞿塘峡内,以前有一块巨大的礁石,叫滟n甓选4康氖焙蛘莆詹晃龋岜恍谟康募绷鞒宓戒賜甓焉希驳梅鬯椤=夥藕螅嗣裾柰ê拥溃唁賜甓颜耍穆每筒挥迷傥嵘碛愀苟嵝牡醯恕?br />过了瞿塘峡就进入巫峡。巫峡自四川巫山县大宁河口至湖北巴东县官渡口,全长约40公里。这里水道曲折迂回,两岸奇峰兀立。船在江中行驶,好像处处被大山挡住去路,但是驶到跟前,峰回路转,前面又展现出一段水道。两岸都是绚丽的山峰,形状变幻无穷,这就是著名的“巫山十二峰”。有人形容这一段峡谷“是一条迂回曲折的山水画廊”。
欣赏罢这条“山水画廊”,就到了西陵峡。西陵峡至官渡口到南津关,全长156公里。有人有“瞿塘雄、巫峡秀、西陵险”的说法。这里有几个险滩:青滩、泄滩、崆岭滩。过去,这一带触礁沉船的事故层出不穷,青滩北岸还有一座“白骨塔”,以堆积死难船工的尸骨而得名。解放后,这些险滩经过整治,数千吨的轮船都可以安稳地通过,险滩已经成了历史陈迹了。
在这条长达204公里的峡谷里,不但自然景色雄壮瑰丽,还流传着跟许多名胜古迹相关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
瞿塘峡的白帝城,是三国时代“刘备托孤”的地方。相传刘备不听诸葛亮的劝告,亲自率兵征伐东吴,为义弟关羽、张飞报仇,不料被东吴大将陆逊杀得大败而回。刘备退到白帝城,无脸回成都见群臣,就在白帝城的永安宫,驻扎了下来,不久郁闷而死。临死前他把诸葛亮召来,托诸葛亮扶助他儿子刘禅料理国事。因为有这段故事,白帝城成了历代文人喜欢游历的地方,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著名诗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诗篇。
这里的每一段峡谷、每一座山峰几乎都有美丽的传说,其中以“巫山十二峰”的故事最为动人。传说有十二位天女悄悄到人间游玩,看见巫峡航道险阻,决定留在这里保护过往的船只。日久天长,十二位天女化成了十二座突兀的山峰,其中最俊美的叫做“神女峰”,传说是西王母的小女儿瑶姬化成的。“神女峰”在长江北岸,远远望去,有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毛主席《游泳》词中有“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神女”指的就是这座“神女峰”。
文学家经过三峡要写诗作文,对这段不平凡的航程,抒发自己的感情。科学家想的是怎样让三峡蕴藏着的极为丰富的水力资源为人类造福。长江从重庆到宜昌河道长500公里,落差达140米,可以分段筑坝,利用水力发电。毛主席在《游泳》这首词中说:“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就绘出了这幅宏伟的图景。
现在,利用三峡水力的想法正在开始变成现实。宜昌上游的葛州坝一个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在兴建中,峡口水上、岸上,正是一片繁忙景象。水上,装载着建筑石料和其他物资的驳船,穿梭不断;岸上,起重长臂耸然林立,载重卡车呼啸而过。这里将筑起一条长达2000米的大坝,把长江的水截住。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以发出约138亿度电力。还将抬高山峡的水位,改善三峡的航道,促进航运事业的发展,长江中下游的洪水灾害也可以基本解除。
到那时候,三峡不但更使游人们神往,而且也为“四化”做出它应有的贡献。
提示:古往今来,长江三峡以其壮丽的自然景观吸引了无数的文人墨客为她吟诗作文,北魏郦道元的《三峡》以生动的笔墨描绘三峡奇险壮丽的风光;现代作家刘白羽的《长江三峡》熔诗情、画意、哲理于一炉,更是将三峡瑰丽奇特的景象写到了极致;何礼逊的《壮丽的长江三峡》向读者介绍了三峡自然景观的特点,跟它相关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以及我们对它的开发利用。本文可以作为《三峡》的助读材料,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三峡。
长江三峡是瞿塘峡、巫峡、西岭峡的总称。它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到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193千米。

上一篇:大连地名的由来?
下一篇:去湘西旅游最好的路线,方案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