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皇家园林是哪个?

避暑山庄又名热河行宫、承德离宫,在河北省承德市区的北部,约占市区面积的一半,原为清代皇帝避暑 和从事各种政治活动的地方。自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开始建造,经过80多年的时间,直到乾隆五十五年( 1790年)才最后完工。
避暑山庄规模宏大,占地面积560万平方米, 其面积是北京颐和园的两倍。沿起伏的山势,在山庄周围筑 有长达10公里的宫墙。避暑山庄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1961年国务院公布避暑山庄和4 个寺庙为全国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
承德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大平原的过渡地带,城市坐落在冀北低山丘陵的一个断陷盆地。承德市四周群 山环抱,犹如一道天然屏障,阻挡了冬季来自内蒙古高原的寒风,全年一半多的时间处于静风状态。夏季,避 暑山庄里的森林绿地和开阔的湖面,有效地改变了这里的小气候,盛暑时节,清凉宜人,为我国北方内陆景色 佳丽的避暑胜地。
当年,避暑山庄的作用,远远超出了“避暑”的范围。康熙、乾隆以及以后几代皇帝,每年约有五六个月 在山庄处理朝政,接见少数民族王公及外国使节。避暑山庄成为我国当时仅次于北京的第二个政治中心。
避暑山庄充分利用这里山谷盆地多样的自然景观,以独特的园林建筑手法,模拟全国的自然地理风貌,集 中、融合了南北园林的特点,集我国古代园林艺术之大成,全园风貌很像全国地理环境的一个缩影。
避暑山庄大体又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部分。苑景区又由湖洲区、平原区和山峦区组成。当年康熙、乾隆 各题三十六景,合称避暑山庄七十二景。


上一篇:中国有“五岳”,分别是哪里?
下一篇:广州有那几座过珠江的大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