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梁式桥型的精品杰作洛阳桥位于何地?

洛阳桥

  又名万安桥,位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东北10公里处,跨越洛阳江的梁式古石桥。
  洛阳桥于宋代皇佑五年(1053年)四月动工,于宋代嘉□四年(1059年)十二月完工。据起造洛阳桥的宋朝泉州知州蔡襄撰写的《万安桥记》记载,泉州万安桥“垒址于渊,酾水为四十七道,梁空以行,其长三千六百尺,宽丈有五尺。翼以扶栏如其长之数而两之,糜金钱一千四百万。求诸施者,渡实支海,去舟而徒,易危为安,民莫不利”。由此可见,洛阳桥已具有一定规模,对于沟通泉州港口至福州和京城的官道,乃至促进工商业的发展,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这座桥已经历代多次修缮重建。现存的洛阳桥是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的。桥的北端筑有桥堤,桥由堤接出有41孔,通过江中小岛后,继续南展有7孔,接入桥南端桥堤。全桥共48孔,长540米。若计及两端桥堤,则桥全长为834米。桥每孔有花岗石梁7根,每根梁高约50厘米,宽约60厘米,长11米。桥面两旁护以石栏,有石根500柱,石栏长度与桥长同。但栏板、石柱今已不全。桥墩砌体相当庞大,两
端砌成尖形,以分水势。此外有石狮28只、石亭7座、石塔9座、桥堍四角有石柱等。
  洛阳江河道宽阔,濒临海湾,水深流急,时有风潮,要修筑桥梁的基础,在当时是十分困难的。宋代建桥师们创造了垒址于渊、种蛎固基的巧妙方法,建造了洛阳桥的基础。这种方法是在桥址江中先遍抛石块,横过河道;然后,以蛎房散置其上,两三年后蛎房繁殖,遍胶石基,成一整体。在这石基上用巨型条石砌成梭子形,即成桥墩,潮汐来去,不能冲动,再在其上浮运安置石梁。蛎房是在浅海滩生殖的牡蛎,它长有贝壳,成片成丛密集繁生,可把散乱的石块胶结起来。种蛎固基过程一般需2~3年。洛阳桥用这种方法建造了桥梁的筏形基础,并
用这种方法加固了桥墩。为了保护桥基和桥墩,在桥位标志范围内禁止采牡蛎。这在当地成为一条法律,并为历代所沿用。
  洛阳桥于1932年在桥墩上添建一矮墩,在其上置钢筋混凝土桥面板以通行汽车。原石梁仍在原处未动。

福建泉州

上一篇:问大家一个问题
下一篇:你们谁知道广州哪里有很有特色的东西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