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四大名药”是什么?

泰山四大名药是泰山何首乌、四叶参、紫草、黄精

泰山何首乌、四叶参、黄精和紫草被中医药界誉为“泰山四大名药”。
1 何首乌:何首乌原名白首乌,被称为泰山四百多种中草药之冠。对于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强筋健骨均有疗效,是滋补的良药。传因泰山白发何翁(何立德)食之须发变黑还童,故泰山一带称白首乌为何首乌。何首乌药效甚好,“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强筋健骨,乌须黑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躁,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
2 四叶参:即泰山参,又名羊乳。泰山四叶参个大似胡萝卜,外皮粗糙,色灰黄,野生于泰山深处的岩石缝隙,阴湿山沟、山坡林荫之下。具有补血通乳、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效,“效能较长白山人参大十倍。”(《泰山药物志》)体弱者将参浸入白酒内常饮之。健身效果尤佳。近年来,泰山四叶参人工培育获得成功,药农已逐步引为家植。
3 黄精:黄蔓精之简称,又名轮生玉竹,生长在荫坡、石壁、杂草丛中和树下。黄精入药性平而润,味甘而淡,无毒而杀虫;其功能补中益气,定肝胆,润心肺,益脾胃,升清气,降浊气,填精髓,壮筋骨,降风湿,下三火,还可润大便,利小便,使人目明耳聪。《本草纲目》讲:“服(黄精)亦不论多少,一日不隔即去老还少。”清版《泰山县志》引陶弘景语谓之“仙人遗粮”。本品食法与众不同,砂锅煮沸晒半干以白糖淹之,二日后即可取食,晒干为末而糊食亦可。
4 紫草:为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入药。每年六七月间紫草开华前掘根,“质坚色足,功大十倍。”(《泰山药物志》)明轩道人讲:“泰山紫草,一毫入沸水,色鲜如品红。”本品具有活血、凉血,清热解毒、利尿等功能,主治血热毒盛,疹出不畅、黄疸、丹毒、大便温闭等症。近年来已广泛用于治疗小儿麻疹。如将紫草浸制软膏外用,亦可治疗火伤、冻伤、湿疹,水泡等症。泰安民间还用紫草根泡酒,饮之舒筋活血,强身健骨。
全面!
继续努力!
泰山何首乌、四叶参、紫草、黄精
何首乌、四叶参、紫草、黄精

上一篇:应县木塔景点是在哪个省?
下一篇:春在楼是什么地方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