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春在楼是什么地方的?

江苏春在楼
位于东山松园弄内。为当地巨富金氏自民国11年(1922 年)起历时3 年建成,耗银15万两,合黄金3741两。金氏建 楼原因:一说与席家(启园)斗富所致;二为遂爱女心愿而 建;三是为子说亲时,为相亲者言语所激怒而为,众说莫辨。 楼取“向阳门第春常在”之意而名,有前后两进,坐西朝东, 北侧为花园,封火墙高达7 米以上。春在楼是吴县香山帮匠 人精心杰作,其木、砖及石雕技艺高超,图形精美,有“雕 花大楼”之称而誉满江南。 楼以木雕为主,前楼两层,梁桁之上均作浮雕花卉;梁 头三面有黄杨木雕《三国演义》组画,计34幅,人景精巧生 动;门窗裙板精雕二十四孝人物故事,背景均饰山水,疏密 有致;庭柱通体雕有八仙、三星(福禄寿)及吉样图案。楼 上仿明屋楔上作苏式彩绘,绚丽古雅。后楼三层,高于前庭。 门楼以砖雕见胜,辅以泥塑,水磨砖砌,两侧山墙都有窗洞, 均有塑像,左为和合二仙;右是牛郎织女,其义为:百年好 合,终年想望。门楼高大宏伟,构图严密。寓意巧妙,雕工 相当精良,为苏式砖雕之上品。花园布景疏密有致,构筑山 水造型均取其半,可称之为半园。东缀有湖石假山,石多作 动物形状;西有莲花池;上设曲桥,植有翠竹、玉兰、莲花、 金桂、腊梅,以示四季景致。铺地及花窗均作吉祥纳福图案, 极富情趣。

春在楼位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的东山松园弄内,为当地的一商贾巨富金氏于14年(1925 年)年耗时3 年建成。据说,建造春在楼共耗银15万两,约折合黄金3741两。

春在楼取“向阳门第春常在”之意而得名,有前后两进,坐西朝东,北侧为花园,封火墙(南方主体建筑中的一种辅助建筑)高达7 米以上。

楼以木雕为主,前楼两层,梁桁之上均作浮雕花卉;梁 头三面有黄杨木雕《三国演义》组画,计34幅,人景精巧生 动;门窗裙板精雕二十四孝人物故事,背景均装饰有山水,疏密有致;庭柱通体雕有八仙、三星(福禄寿)及吉样图案。楼上则仿明屋楔上作苏式彩绘,绚丽古雅。后楼三层,高于前庭。

门楼以砖雕见胜,辅以泥塑,水磨砖砌,两侧山墙都有窗洞, 均有塑像,左为和合二仙;右是牛郎织女,其义为:百年好合,终年想望。门楼高大宏伟,构图严密。寓意巧妙,雕工精良,为苏式砖雕之上品。花园布景疏密有致,构筑山 水造型均取其半,可称之为半园。东缀有湖石假山,石多为动物形状;西有莲花池;上设曲桥,植有翠竹、玉兰、莲花、 金桂、腊梅,以示四季景致。铺地及花窗均作吉祥纳福图案, 极富情趣。

据说江南金氏建楼颇有缘由。在当地最为流行的有两种:一是与另外的一望族——席家斗富所致,因为这一个富商有一座启员园;一说是金氏有一个爱女,遂为了却他的爱女心愿而建成。

总之,有一点却完全可以肯定:春在楼是吴县香山帮匠人的精心杰作,其木、砖及石雕技艺高超,图形精美,有“雕花大楼”之称而誉满江南。

上一篇:“泰山四大名药”是什么?
下一篇:中国的三大景观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