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谁知道“天南贡品”——椰雕

海南椰雕
海南椰雕历史渊源悠久。早在唐代就有人开始用椰子壳制作酒杯。晚唐诗人陆龟蒙已有"酒满椰杯消毒雾"诗名。明、清两代,椰雕都曾作为"天南贡品"向北京进贡。

海南椰雕是海南岛雕刻艺人利用椰子壳雕制的工艺品,造型新颖多样,色调古朴雅致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海南色彩。早在明末清初时,椰雕工艺品就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平。以后的300多年里,历代椰雕艺人使椰雕技艺日臻完美,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的工艺品。

海南椰雕的雕刻手法有平面浮雕、立体浮雕、通花浮雕,还有带棕立体雕刻和贝壳镶嵌雕刻等许多类型。椰雕工艺品的花色品种已经发展到300多种,其中有餐具、茶具、酒具、烟具、花瓶,以及各种类型的挂屏、座屏等等。其样式新颖,画面雅致,造型古朴,质地轻巧,美观实用。

海南椰雕有各种具有欣赏性的摆件、吊件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的生活用品,近年又产生了椰雕画,其古朴之风,构思之巧,造型之趣,为传统的椰雕又添春色。


上一篇:泉州提线木偶谁知道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鸡爪儿胡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