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以下哪个不是西藏的圣湖?

以下哪个不是西藏的圣湖?
A.纳木错 B.当惹雍错 C.羊卓雍错 D.哈达错

西藏三大圣湖: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
天湖纳木措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湖泊,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
纳木措是新生代第三纪因喜玛拉雅运动凹陷而成。第三纪末第四纪初湖面面积更大,全新世以后因西藏气候变干,湖泊面积大为缩减。纳木措是深水湖,湖水清澈,透明度大,矿化度低,湖面呈深蓝色。在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称纳木措(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纳木措的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湖中盛产细鳞鱼和无鳞鱼。湖滨平原水草茂盛,有野驴、黄羊、狗熊、狐狸、野兔等野生动物活动。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之女,念青唐拉之妻。此女神身青色,一面两手,三眼,右手持宝瓶,左手持宝镜,束高髻,余发披于身后,美丽迷人,坐骑青龙。伸入湖心的扎西半岛上的扎西寺,至今仍香烟缭绕,暮鼓晨钟。每当藏历羊年,有数以千计的信徒不畏长途跋涉来到这里朝圣。
从拉萨乘车沿青藏公路向北抵当雄向西,翻过拉那根山口即可到达。单边行程约250公里。当天即可往返。

羊卓雍措
羊卓雍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湖中盛产高原裸鲤,这里还是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有黑颈鹤、天鹅、黄鸭、水鸽、水鹰和沙鸥等鸟类。
羊卓雍湖的水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藏语意“羊”是上面的意思;“卓”是牧场的意思;“雍”是碧玉的意思。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及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错的一绝是她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但她确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
从拉萨乘车沿中尼公路翻过岗巴拉山即可到达,单边行程约180公里,当天即可往返。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位于阿里普兰县境内。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海拔4400米,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77米湖形如满月,据《大藏经.俱舍论》中记载,印度往北过九座大山,有一大雪山,雪山下有四大江水之源……。佛经中说的大雪山就是神山冈仁波切,而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错。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玛旁雍错”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能胜的意思,玛旁雍措就是“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
佛教徒认为,玛旁雍错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佛教、印度教、苯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玛旁雍措距离拉萨有2000多公里,乘车往返需10天以上的时间,因路途的艰辛而更显其神圣尊贵。转湖一周约为90公里。

B和D
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错、纳木错和玛旁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
b当惹雍错
B
上一篇:纳木错”的意思是?
下一篇:介绍一下黑龙江的"二龙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