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盛田昭夫

盛田昭夫是日本战后协助国家从废墟中重新站起来的重要企业家之一。手提式半导体收音机、家庭录放机以及随身听都是在他的手中诞生。他不但是位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充满活力的经理人。他极力宣场日式的管理风格,但他也是日本早期少数去美国学习西方管理精神的企业家,东西方管理文化的精华在他的手中发扬光大。

  幼年时代的盛田昭夫从来没有打算要走工程师这条路。父亲希望他能接手掌管家族400年的酿造清酒生意。不过盛田昭夫的母亲是个西方古典音乐迷,而且有台留声机,这让盛田昭夫对电子产品和留声机设备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其实,他有空的时候大多都在把玩电器用品,或是把这些机械拆开来研究。

  盛田昭夫在二战前就读于大阪帝国大学(Osaka Imperial University),主修物理学,这时大战已即将开打。战后,盛田昭夫差点加入东京科技院(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这时他在刊物上读到一篇昔日的好友井深大(Masara Ibuka)的文章。文章中指出,他已成立东京电讯研究中心(Tokyo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以期为日本建立全新的开始。盛田昭夫前往拜访井深大,两人晤谈之后随即决定一块创业。

  这时才25岁的盛田昭夫和井深大所成立的公司,在1946年于一家百货公司的废墟当中正式开张。他们有20名员工生产各种不同的产品,其中也包括收音机的零件在内。技术研究和开发是井深大的专长,盛田昭夫则负责行销和管理。盛田昭夫知道那时候「日本制造」在西方代表是便宜、俗气的低级货品。他决定要扭转这样的形象,他希望公司的品牌就象电子产品市场里头的凯迪拉克,他也希望生产自有品牌的产品,这点和当时普遍做代工的日本制造商很不一样:譬如「Sanyo」就是为「Sears」做代工,「Pentax」则是为汉威(Honeywell)代工。从一开始,盛田昭夫就有放眼天下的野心。

  1949年,公司历经千辛万苦的研究,终于开发出录音磁带。当年井深大和盛田昭夫两人为了寻找亚铁盐(Oxalic Ferrite),找遍了东京的黑市。经过加热之后,会产生氧化物,再以手工的方式,将亚铁盐加热,转印到1/4英寸宽30码长的纸上。后来他们发明了全世界第一台录音机,并在1950年正式上市销售。

  1957年,盛田昭夫又有了创新的发明。可放在口袋内的半导体收音机。其实,这款收音机对于一般的口袋尺寸而言还是太大,不过这难不倒盛田昭夫这样天生的业务人才。他为日本和美国市场的销售人员订作口袋比较大的衬衫,这样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这款产品的销售量高达150万台,大多数都是在美国市场。

  这是盛田昭夫事业迈入国际化品牌的关键契机。盛田昭夫那时意识到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全球化市场的来临将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他也希望全世界的消费者都知道他们的品牌。那时候公司的名称叫做「Tokyo Tsushin Kogyo KK」,对于国际市场的客户根本是无从发音的名字。因此他和井深大决定换个新的品牌名称。

  盛田昭夫对于新的品牌名称已经有些基本的概念,它应该要短、好念、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好记而且要用罗马拼音字母。盛田昭夫和井深大翻遍字典之后发现代表声音的打丁文「SOUNS」,因此决定把这个字融入公司的新品牌名称当中。「SONNY」这个字和代表发音的拉丁文非常相似,而且那时候很受年轻一辈美国人的欢迎,此外,他们也觉得这个名字会让人想起年轻、充满活力的公司。因此他们把「SOUNS」和「SONNY」这两个字结合在一块,便成了现在大家熟知的品牌「SONY」。

  在品牌更名的过程当中,国内外市场都传来很大的反对声浪,因为他们既有品牌已经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不过盛田昭夫对自己的眼光深具信心,因此不顾任何阻力,毅然将品牌名称改成SONY。

  没有多久,新力就推出全世界第一台的半导体电视机,还有无数的创新产品。就象美国发明拍立得的著名创业家兰德,盛田昭夫也不愿意介入业已拥挤的市场;他希望打造出自己的新市场,他对于发掘市场需求具有独特的眼光,有时候连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需求,他这种精准的眼光已经到了传奇的地步。盛田昭夫深信公司必须要领导消费者的口味,而不是落在消费者之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随身听。

  盛田昭夫深信,如果当初在随身听撤出之前去做市场调查,问消费者想不想买这样的产品,他们所获得的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不过盛田昭夫对随身听的发展前景非常具有信心,他看到自己的小孩整天在玩音乐,许多人在汽车里头听电台的音乐,有的人甚至带着大型收音机在街上听音乐。新力的工程师原本对于生产没有录音功能的随身听感到迟疑,但是盛田昭夫非常坚持。他要求工程师务必把随身听做到方便人们随身携带的尺寸。

  基于全球化行销的理念,盛田昭夫原本希望在全世界都用同样的名称推出这项产品。但是美国人觉得Walkman这个名称听起来像是文法很破的英文,因此他们把名称改为「Soundabout」,在瑞典市场则是「Freestyle」,在英国则叫做「Stowaway」。不过销售量并没有新力原本估计的理想,因此盛田昭夫决定听从自己的直觉,把这项产品全世界的名称都改回「Walkman」,此举立刻奏效,「Walkman」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热烈欢迎,现在有些字典里头甚至于还可以找到「Walkman」这个名词。

  1960年,新力成立美国新力公司(Sony Corporation of America):盛田昭夫决定举家搬到美国,这在当时的日本企业界领袖当中是前所未见的创举。后来他回到日本,把在美国学到的管理理念应用到新力的经营上。不过,盛田昭夫早在1946年就决心建立全球性品牌,对这样的人物而言,美式管理文化的眼光未免过于短浅。

  盛田昭夫对于许多日本企业管理的作法赞扬有加,尤其是照顾员工的传统:他认为西方管理文化太过注重财务上的游戏和账面资产,至于日本企业则是着重在实际的分店开设、生产实际的产品,创造历久不衰的价值。不过他对于西方管理理念也是兼容并蓄,譬如奖励的文化,让有功于公司的员工享有更优渥的薪资和福利,以及配发股东更高的股利。也就是说,公司不但以传统日本风格来照顾员工,并且基于西方管理文化来激励员工的工作士气,提供奖励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盛田昭夫备受员工的爱戴,员工对于公司更是忠诚有加。他具有温文儒雅的个人魅力,天性乐观,而且对于追求新的体验具有高昂的热情,他学滑雪和潜水的时候都已经50多岁了,后来70多岁的时候还是保持定期打网球的习惯。

  1989年,新力买下哥伦比亚影业(Columbia Pictures),结果公司里头的外国员工比日本员工还多。新力在盛田昭夫的带领之下跨越了国界的藩篱,而这也正是他打从一开始就抱持的理想。盛田昭夫在1993年中风后辞去新力董事长的职务,当时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远远超过亿美元。盛田昭夫于1999年以78岁辞世,讣文当中赞誉他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

  盛田昭夫语录:

  如果你是和机器沟通的话,当然可以完全以理性来思考。但是如果你是和人共事,有时候你得让逻辑思路休息一下,才能够顺利的沟通。

  当景气衰退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辞退员工,公司应该自己牺牲一些获利。这是管理阶层应该承担的风险,也是管理人员的责任。这并不是员工的错,为什么要他们来受苦?


上一篇:人死后去什么地方?具体点!
下一篇:介绍一下任正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