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宁波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

位于东海之滨,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东南翼,宁绍平原东端,即东经120°55'至122°16',北纬28°51'至30°33'。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北濒杭州湾,西接绍兴市的嵊县、新昌、上虞,南临三门湾,并与台州的三门、天台相连。全市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全市辖海曙、江东、江北、鄞州、镇海、北仑五区,奉化、慈溪、余姚三市和象山、宁海二县。

宁波境内主要山脉有四明山和天台山两支。四明山又名句余山,是天台山脉的支脉,横跨本市余姚、鄞州、奉化,并与嵊州、新昌、天台三市(县)连接。山峦起伏,蜿蜒连绵,危崖壁立,森林茂密。四明山,据志书载:"四明山周围八百里,二百八十峰,峰峰相次,中顶五峰,状如莲花,疑近星斗,山顶极平正,有方石如窗,中通日月星辰之光,故曰四明。"这就是四明山名称的来历。天台山,主干山脉在天台县,宁波境内为其余脉,有4大分支从宁海县西北、西南入境,经象山港延至镇海、鄞州区东部诸山。

宁波有漫长的海岸线,港湾曲折,岛屿星罗棋布。全市海域总面积为9758平方公里,岸线总长为1562公里,其中大陆岸线为788公里,岛屿岸线为774公里,占全省海岸线的三分之一。全市共有大小岛屿531个,面积524.07平方公里。宁波境内有两湾一港,即三门湾、杭州湾、象山港。这些湾港,因有钱塘江、甬江及众多溪河注入,夹带着大量泥沙和营养物质,为滩涂和近海生物繁殖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宁波沿海潮汐属不正规半日期潮型,一天有两个高潮和两个低潮。平均高潮为吴淞零点以上3.14米,最高潮位4.86米,平均低潮位1.47米,最低潮位为0.31米。三门湾、象山港、甬江的潮差自南向北递减,甬江镇海口外的潮流,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朔望日涨于十一时一刻。市区"三江口"的潮汛则朔望日涨于一时。

宁波有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余姚江发源于上虞县梁湖;奉化江发源于奉化市斑竹。余姚江、奉化江在市区"三江口"汇合成甬江,流向东北经招宝山入海。整个甬江流域,因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

宁波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2℃,平均气温以七月份最高,为28.8℃,一月份最低,为-4.2℃。全市无霜期一般为230天至240天,作物生长期为300天,适宜于粮、棉、油料等作物的生长。年平均降水量为1300至1400毫米,五至九月,占全年降水量的60%。

宁波历史悠久,是具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时期为越国境地,秦时属会稽郡的鄞、句章、?三县,唐时称明州;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取“海定则波宁”之义,一直沿用至今。宁波在唐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

宁波市市树为樟树,市花为茶花。
--------------------------------------------------------------------------------------------------
http://mail.dence-zj.com/invest/zjshow.asp?NewID=66

.::走进宁波-宁波简介::.

宁波简称“甬”,位于东海之滨,中国海岸线的中段,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副省级 计划单列城市和有制定地方性法规权力的“较大的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市辖鄞县、 象山、宁海三个县,余姚、慈溪、奉化三个县级市。市区设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 五个区。全市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总人口540万,其中市区面积1033平方公里,人口124 万。

宁波历史悠久,是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时期为越国境地,秦 时属会稽郡的鄞、贸、句章三县,唐时称明州;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取“海定则 波宁”之义,改称宁波,一直沿用至今。宁波在唐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 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口通商” 口岸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的社会经济事业蓬勃发展。200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91.5 亿元,财政收入148亿元 。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高,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21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5069元。宁波的经济实力在全国21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名列第27位,跻身 中国城市综合实力五十强和投资环境四十优之列。

宁波港是由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宁波港区组成,内河港、河口港、海峡港并存,大、 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多层次的综合性港口。已建成500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183座, 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7座。北仑港区港阔水深,不冻不淤,前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陆 域开阔平坦,主航道大部分水深50米以上,30万吨级船舶可候潮进出,现建有2.5万吨至 25万吨级泊位17座,其中有10万吨和可靠泊30万吨级世界特大型货轮的20万吨级矿砂 中转码头,可靠泊国际第5代集装箱的8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和25万吨级原油码头,已 进入全球10个能接卸30万吨级货轮的深水大港行列。2000年宁波港港口货物吞吐量11547 万吨,成为中国大陆沿海第二座亿吨级大港,国际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万标箱。宁波港与 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港口开通了航线。宁波至日本、韩国、欧洲、北美、南美、 中东、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等有集装箱航线。

宁波是浙江沿海的交通枢纽,已形成以深水良港为中心的水、陆、空集疏运网络。连接 北仑港、镇海港的萧甬复线基本建成,并与全国铁路联网;公路四通八达,沪杭甬高速公路 使宁波到上海仅3个小时车程;沿海国道主干线宁波段即将建成;作为空港口岸的宁波栎社 国际机场已开通了宁波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海口、西安、厦门、武汉、青岛、 福州、成都、南京、汕头、重庆、长沙、昆明、温州、沈阳、哈尔滨、南昌、桂林、郑州、 济南、张家界、合肥、泉州、珠海、贵阳、天津、香港、泰国曼谷、日本福冈以及经澳门至 台北、高雄等30多条航线。

宁波的邮电通讯设施先进,程控电话、移动电话拥有量在全国处领先地位。城市电话和 乡村电话用户分别达到57.47万户和72.69万户。宁波电力充沛,北仑电厂、镇海电厂已有 285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
宁波是浙江省重要工业基地,也是粮、棉、油经济特产、水产品的重要产地。拥有以服 装、纺织、机械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和以石化、钢铁、电力、造纸等为代表的临港型大工业体 系。宁波农村是一个粮棉生产、多种经营和乡镇工业综合发展的农村经济区。

宁波作为历史悠久的对外贸易口岸,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较快。2000年全市进出口贸易 额75.4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51.68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50.5%和48.6%。外商直接 投资稳步增长,到2000年底全市累计批准“三资”企业5040家,总投资132亿美元。其中, 投试产、在建、待建的千万美元至数十亿美元的大项目达302个。全球500强企业来甬投资 已有28家。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1984年批准设置的,面积为29.6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 开发区之一,也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出口加工区。开发区内各类配套设 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良。到2000年底,有日本、美国、德国、韩国等16家国际著名跨国公 司在内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实业家在开发区兴办“三资”企业,总投资45.9亿美元,合同 利用外资37.5亿美元。至今,开发区已引进各类企业4540家。2000年实现工业产值222 亿元。

宁波保税区于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保税区以北 仑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实行贸易自由、货物出入自由、外汇汇兑自由、人员出入自 由,是中国政策最优惠、对外开放度最高的经济区域,也是与国际市场紧密联系、按国际惯 例运作的自由贸易区。到2000年底,已批准设立3379家企业,进出口贸易额每年以53.3% 的幅度递增,在全国十五个保税区中名列前茅。

1993年3月经国家批准,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片开发的大榭岛,享受开发区优 惠政策。大榭开发区位于宁波东部,距大陆仅600米,面积为30.84平方公里,有近15公 里深水岸线,水深40至60米,可以建设20万吨级深水码头。投资3.7亿元建造的跨海公 铁两用大桥即将通车。至2000年底,已投入10亿元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大榭开发区正按照 “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的目标顺利发展。

位于市区中心位置的市科技园区是建设中的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 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及海洋生物医药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已有400多家海内外企业投 资开发。

宁波自进一步对外开放以来,与各国的友好交往日益发展。全市已接待100多个国家和 地区的外国人、外籍华人来访,并相继与日本长冈京市、德国亚琛市、美国威尔明顿市、法 国鲁昂市、新西兰怀特克里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同时,与日本益田市、上田市、韩国顺 天市、西班牙巴赛罗那市、美国休斯顿市、加拿大萨里市先后缔结友好交流关系。

宁波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有30多万宁波籍人士及其后裔旅居在海外64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有不少是当地的工商巨头、科技名人、社团首领和社会名流。他们热爱家乡、报效桑梓 的热情很高。自宁波进一步对外开放以来,海外宁波籍人士回乡人数累计已达32万多人次, 他们回乡探亲、旅游观光、投资办厂、开展贸易,并慷慨捐资为家乡兴办教育、卫生等公益 事业2000余项,合6.4亿元。经国际有关组织批准,有5颗小行星分别以邵逸夫、王宽诚、 李达三、曹光彪、谈家桢等5位著名宁波籍人士名字命名。海外宁波籍人士是宁波与海外联 系的桥梁和纽带。

宁波素有“人文渊薮”之称,科、教、文、卫、体事业较为发达。中国科学院、中国工 程院院士中,宁波籍院士有74名。全市有科技人员20万名。200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 值超过300亿元。全市现有各类高等院校12所,各类全日制学校3467所,在校学生100万 人,九年制义务教育覆盖率为100%。拥有市级广播电视台3座,县级广播电视台8座,广 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7.75% 和 97.3%。全市现有专业卫生技术人员2.35万人。宁 波的体育事业年年有进步,2000年宁波成功承办了首次全国体育大会,参加国际和国内省 级以上比赛中获各类奖牌293枚,为宁波市赢得了荣誉。

宁波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山川秀丽,人文荟萃,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232处,其中包括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全国最古老的藏书 楼天一阁、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保国寺、上林湖越窑遗址、它山堰古代水利工程、 镇海口海防遗址、奉化蒋氏故居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以及天下禅宗五山之第二 的天童寺,珍藏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阿育王寺,全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弥勒佛道场雪窦 寺,有蒋氏父子故里溪口、雪窦山国家级风景区和“浙江第一大淡水湖”东钱湖省级风景区 等。以宁波为轴心,东通“海天佛国”普陀山,南连天下秀峰雁荡山,西接美丽的杭州西湖, 北倚上海,连接成交通便捷、设施完善的旅游网络。2000年来宁波旅游的海外游客达12.4 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115.7亿元。

宁波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央和省对宁波的开放、开发建设十分关怀,李鹏为宁波作 了“洋洋东方大港,改革开放前哨”的题词。中央和省明确提出要把宁波建设成为华东地区 重要工业城市、重化工业基地、对外贸易口岸和浙江省的经济中心。宁波正全面启动“新世 纪工程”,在港口集疏运网络、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教发展、城乡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 推出一大批投资大、起点高的重要工程,它的实施将大幅度提升宁波的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地 位。宁波的前景是要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富裕、 社会风气良好、城乡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上一篇:06老人看病花费翻一番 吗?
下一篇:鲤鱼跳龙门的传说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