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兰州有座号称“黄河第一古镇”的千年古镇,它是哪个镇?

素有“黄河第一古镇”之称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明清古建筑群修复工程日前结束,厚重的历史文化、古建筑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和自然田园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青城古镇距兰州90公里,总面积138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总人口2.26万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青城既是军事重镇,又是商贾云集的旱码头。千百年来,青城人民创造了丰富的民间文化。

  明清时期,当地富商和官宦人家在此建设了规模浩大的商业会馆、庙宇、戏楼、书院及家祠80多处,古民居四合院多达152院。目前该镇的古建筑民居已被甘肃省政府列为全省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十大项目之一。此次修复完工并对外开放的古建筑群有城隍庙、青城书院、祠堂、四合院、闯王墓等。

  青城水烟名闻遐迩,清代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年间,烟叶种植遍布黄河两岸,水烟作坊林立,产品更是远销大江南北。有150多年历史的青城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翰林1人,进士10人,举人23人,其它人才不计其数。民俗民间文化也相当发达,这里有独具特色的英雄舞鼓、著名的西厢小调、道台狮子以及喜庆窗花等。近年来一些学者经过考证认为青城是闯王李自成归隐处,更增加了青城古镇的神秘色彩。


上一篇:厦门市都得过那些殊荣?
下一篇:开封有哪些旅游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