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天津的民俗?

天津民俗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民俗,天津民俗有其精彩的地方。


岁时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是一种内容宽泛、涵盖面较广的社会文化现象。天津地方,特别是城市区域流行的岁时节日,绝大多数是属于汉族近两千年间不断丰富而在各地普遍传承的全国性节日,由于城市经济活动不受农时直接制约,人们对于岁时的注意已大为淡化。天津地区流行的岁时节俗及人们活动方式大致如下:

春节
  农历新年。旧时天津习俗腊八节后便开始办年货。年货以香烛、纸锞、神马、神前供品、节日食品为主。二十五日以后,家家贴春联,户户挂吊钱儿、准备年饭年菜。除夕和元旦是春节活动的高潮,津俗有守岁、辞岁、祭祖先、吃团圆饭等活动。晚间燃放鞭炮通宵不绝。在丰盛的节日食品中一定要蒸粘糕,取其一年更比一年高之意。

破五
   正月初五。傍晚家家剁馅包饺子,意为剁小人,捏小人嘴,以驱邪秽。

元宵节
   正月十五,亦称“灯节”。以前一天所蒸“刺猬老鼠”供于神像前,及窗台、门墩上,上午头向外,下午转向里,以求驮宝还家。晚饭间以汤元供神佛祖先,并合家食汤元。各大商号张灯结彩,燃放烟火,游人如云。40年代后此俗大减,近年又有于此日做“灯会”者。

二月二
   此日谓为“龙抬头”。均食烙饼、煎焖子、炒鸡蛋、炒绿豆菜(又称“龙须菜”)。妇女忌做针线,恐伤龙目。

清明节
  津俗为清明前后各十天祭扫祖墓,供香烛祭品于坟前,焚纸箔后,取土培坟叫“添坟”。今仍为民间祭祖节日。

端午节
   五月初五,又称“五月节”。住家自初一日插蒲艾于两旁,悬符{撚诿砰埂6┗粕拔宥疽隆薄ⅰ拔宥拘保陆笞骸袄匣Ⅰ桌薄?0年代前有涂雄黄于小儿头、胸、耳及臀部者,以祛瘟避邪。应节食品为江米小枣粽子。

中秋节
  八月十五,又称“八月节”。以月饼、鲜果供神佛。晚间于庭院设几案,供月亮马子,月饼、瓜果等,由主妇焚香跪拜。“圆月”只限妇女,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之谚。应节食品为月饼,亲友互赠。

十月初一
   津俗以蜡花纸裁剪糊制衣服,与纸箔一同于家门外焚化,俗称为已故亲人“送寒衣”,至今仍有此俗。

腊八节
   十二月初八。以各种米豆、小料煮粥,称“腊八粥”,供佛并食用。有的于此日用醋泡大蒜,称“腊八醋”,春节时食用,今仍有此俗。

腊月二十三
  以糖瓜、粘糕、草料和清水供灶神,晚间由家长祭拜。之后,神马与纸锞一同焚化,谓灶神上天,除夕换新神马供奉之,谓灶君回宫。



法鼓会
  法鼓本系佛教音乐,传最早的一个法鼓团体是“大觉庵金音法鼓会”。法鼓会乐器由鼓、钹、铙、铬子、铛子组成,以鼓为主居中央;钹左、钹右各七八人;铬子、铛子各二人都在鼓后。开始演奏称作“开”,先击鼓数声,继之头钹连敲四声,之后各乐器按谱齐奏。行会时只由铬子、铛子打《常远点》曲牌以整齐步伐。表演时各种手持乐器要“耍”,并要轮流“独奏”。法鼓曲牌约十几套,常用的有《老西河》、《摇通鼓》等。著名的法鼓会还有龙亭的井音法鼓、芥园的花音法鼓、侯家后永音法鼓等。

太平花鼓会
  传成立于清咸丰年间,由凤阳人传到西沽。在津仅为西沽一地独有。行会时由8名十三四岁少年依据水浒故事扮装表演,依次分成4对。四对乐器分别为霸王鞭、小太平鼓、小锣、花鼓。表演时先打花鼓奏“八板“曲牌后,开始耍唱,4人为一班,轮流托唱,笛子伴奏,檀板指挥,唱凤阳花鼓调或昆曲,有时也唱文人新编的曲词。曲词新奇动听。行会时有头锣、门旗各一对,高照一对,软、硬对各一付,花、素茶炊子各一对,点心盒两对,设摆筲两对,后面是二锣、三锣、笛师和保护少年会众的武会众。

五虎杠箱会
  全名“北城根公议集善五虎杠箱老会”。五虎扛箱不同于各地的丑角扛箱官,而是以武技的娴熟表演为主。五虎保护扛箱,装扮仿京剧巴家五虎,劫杠箱者仿濮天雕等人,表演时穿衣勾脸,真刀真枪,听锣指挥,分对对打,精彩处十分动人。杠箱的表演全在前面的抬者。他在行进中作翻滚等高难动作,但立地后杠箱竹竿必须落在肩头,多人轮流抬演,走耍轻快利落,箱要颤动优美,箱上灯、旗不倒。出会时用大乐开路,继之是灯牌、旗、锣,后面是五虎棍,最后是杠箱。

重阁老会
  重阁又名“节节高”。最享名的是“陈家沟子德善重阁老会”,传创于清道光年间,也是子孙会。初剧中旦角概由男童扮演,最后一次出会有十几个女孩参加表演,为天津人出会之首创。节节高是下面一个成年男性角色驮一旦角,二人即算一级,共八组,每组以一出戏曲为内容。此一戏曲中的主要道具经特别处理即作为上面旦角立足之地,高据男性角色头顶二三尺处,且须表演歌舞,十分惊险。出会时边走边舞,上下配合一致,由锣、鼓、唢呐、钹、笛伴奏,乐声悠扬。
会是指表演民间传统音乐舞蹈的
http://baike.baidu.com/view/741179.htm


上一篇:现在的黄果树瀑布,好玩吗,景色好吗
下一篇:新疆有好玩的地方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