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有“中国红石公园”之称的是广东的什么地方?

仁化县。
丹霞山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仁化县境内,距广东省韶关市45公里。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

  方圆280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称丹霞山。丹霞山由红色沙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丹霞山使之成为世界上同类特殊地貌的命名地和同类风景名山的典型代表。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以我国分布最广,其中又以丹霞山面积最大,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风景最优美。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曾昭璇在比较了国内外的丹霞地貌之后,认为丹霞山“无论在规模上、景色上”,皆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形态美:丹霞山以山石造型奇特而著称。其山峰四壁由赤壁丹崖构成,造型各异、拟人拟物、拟兽拟禽的造型地貌,构成其最基本的景观层次。

  ▲结构美:丹霞山表现为峰林结构,其山石高下参差、疏密相生,群峰林立,组合有序,富有韵律感和层次感。尤其是在晨昏霞光背景下,山群更富有结构美感。

  ▲色彩美:赤壁丹崖上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加上藻类生长,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或暗褐色,干燥的红崖上藻类更是五颜六色,在蓝天、白云、碧水、绿树的衬映之下,和谐中产生对比,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面。

  ▲意境美:丹霞山的意境美突出表现为雄、险、奇、秀、幽五字。从古到今文人墨客在咏叹丹霞山水时,留下众多诗文题刻,就是从其山水中抽象、升华出来的意境之美。

丹霞山

上一篇:广州的别称有哪些?
下一篇:全国各个城市的简称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