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太原的名胜有哪些?

晋 祠、龙山石窟、罗贯中故里、天龙山风景名胜区、开化寺连理塔、童子寺燃灯塔、卦 山、崛围山风景区、多福寺、大佛寺、窦大夫祠

>>晋 祠
位于境内晋祠镇悬瓮山麓,晋水源头,背山靠水,坐西向东,山青水秀,风景优美,古木参天,殿宇宏伟,文物古迹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是我国著名的名胜古迹游览胜地。
晋祠,相年为纪念西周时期晋国开国诸侯、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曾名唐叔虞祠、晋王祠,俗称晋祠。在北魏时期晋祠已有一定的规模。齐天保年间(550一559),又“大起楼观,穿筑池塘”,晋伺规模更盛于前;天统五年(569)改名为大崇皇寺。隋开皇年间(581—600)建舍利生生塔。唐初复名晋词;贞观二十年(646)太宗李世民亲书《晋祠之铭并序》碑。宋熙宁年间(1068—1077)至金代,称惠远祠。明洪武四年(1371)复称晋祠。
在建筑群中,圣母殿、献殿、鱼沼飞梁誉为三大国宝;难老泉、宋代侍女像、周柏称晋祠“三绝”;《晋祠之铭并序》碑铭、华严经右幢、《柏月山房记》砖刻称三大铭刻;月令树文《重建晋祠碑亭记》、傅山书《晋源之柏第一章》、曹溶诗《晋祠纪游十二首》为文;书、诗三绝。晋祠不仅是名胜古迹之所在,也是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人云:“不去晋祠,枉到太原。”

>>龙山石窟
位于太原市区西南20公里的龙山之巅,是我国少有的道教石窟。开凿于元代初年,由全真教道士宋德芳(道号披云子)主持兴建。龙山道教石窟共有八个洞窟:虚皇龛、三清龛、卧如龛、玄真龛、三大法师龛、七真龛及两座辩道龛。石雕风格朴实、凝练、庄重,衣饰简洁素静、褶皱分明,与佛教石窟雕像风格迥异。部分龛内顶板雕有莲花、龙凤图案。有的龛内两侧、前壁留有元代题记,是研究道教发展史和道教石窟的珍贵资料。龙山石窟在全国的道教石窟中是规模最大的一处。

>>罗贯中故里
贯中的故乡,湖光山色。香岩寺、狐突庙、严香寺石窟和宝梵寺等胜迹,犹如一颗颗明珠,闪耀着唐、宋、金、元、明、清不同时期的建筑艺术风格。设施完备的清泉湖度假村、三国演义城,又给游人带来清新、舒适的现代生活享受。
罗贯中的家乡,在城关的大北村。从这里北行到东马峪村北的香岩山上,有一座全省仅存的石结构金代建筑---香岩寺。寺在岩坡上,金明昌元年建,清乾隆十七年重修,现存东、中、西三座石砌佛殿。中、西殿为金代原作,顶部均用石条抹角逐层叠涩成藻井,不用梁架,所以又称无梁殿。香岩寺四周一定有明、清两代所建三清殿、五连洞、五龙洞、七星庙、关公庙、卧云亭、会馆等,依山伸展,错落有致。这里便是清源入景之一"西冷香岩"之地。如今,山上古刹梵宇成群,山下葡萄园、果园成片,使人留恋忘返。

>>天龙山风景名胜区
天龙山,原名方山,属吕梁山脉分支,海拔1700米,位于太原市西南36公里,距晋祠景区14公里。有专用公路相连。天龙山屏峰黛立,松柏成荫,溪泉鸣涧,气候凉爽。早在东魏时高欢建了避暑宫,北齐高洋建了天龙寺,并都开凿了石窟。山因寺而得名,寺因窟而著称,从此,天龙山声名大振。
天龙山景区包括晋祠镇的武坡、南坪、窑头三个自然村和柳子沟源头的南山、北山(即天龙山)。山中多砂页岩,呈现出奇特的地质地貌;山上多山泉,有丰富的泉源;山内多林木,森林覆盖率达7O%;山间多鸟兽,属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有二十多种。景区风光秀丽,山不高而挺拔,清幽凉爽;树不大而茂密,万木峥嵘。古有“天龙八景”,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现今,它是晋祠——天龙山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体。
天龙寺周围密布景点:东面有关帝庙、七松坪、凤凰松、观音塔;西面有北汉刘氏陵园、双塔坟、普同塔、唐代善导大师墓塔;南面有柳子沟源头沟滩地水景、刻石、千佛洞;北面登石级经“龙池灵泽”的白龙庙到“高欢暑宫”的避暑亭,在亭内可远眺“崇山环翠”、“鼎峰独峙”和“柳跖旗石”三大景观。沿着“石洞栈道”可观赏著名的天龙山石窟群。
天龙山有东、西两峰,东峰叫“仙岩山”,西峰称“大佛山”,双峰对峙,风采独具。在两峰南坡的山腰间,开凿25个石窟,即东峰12个窟,西峰13个窟,除第11窟面东外,都是坐北向南。石窟排列有序,形制各异,大小不一。计有造像 500余尊,浮雕、藻井、画像1144尊(幅)。它以精炼、细腻而又富有感情的特殊艺术而闻名于世,在中国十大石窟中据说排名为第六位,可惜后来被盗,至今仍有 150余件作品流落海外。
综观天龙山风景名胜区,它是以石窟为代表的人文景观闻名遐迩、称誉中外的。它是以技巧的成熟、饱满、洗练和表现感情的细致,接近劳动者的生活气息,以浓厚的民族性和地方性为其特色,以“小而精”著称,体现了天龙山雕塑艺术不同于其他石窟艺术的独特风格,因而被誉为“天龙山式样”,是我国古代石窟雕塑艺术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开化寺连理塔
在山西太原市西南17公里蒙山脚下。寺建于北齐天保二年(公元551年),依山崖雕造佛像,规模宏伟,与龙山童子寺齐名。隋仁寿元年(601年),建高大佛阁,改称净名寺。唐高祖和高宗都曾到比瞻礼,复改名开化。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又建释伽、如来二砖塔。现存宋代砖塔及砖券佛殿和几尊铁佛。两座砖塔均为方形,基座相联,故称连理塔。束腰座之上为方形塔身,正面为半圆形门拱,火焰形券面,隐刻卷草和花瓣。塔檐叠涩而成,塔顶刹部雕造精巧,亭台式样,雕栏额、普柏枋和斗拱,极顶为八角形塔檐和宝珠。外形俊美,雕造秀丽,既有唐代古朴遗风,又有宋代精细刻法,是唐到宋有一种过渡形式。

>>童子寺燃灯塔
在山西太原市西南20公里龙山上。寺为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僧宏礼禅师创建,相传有二童子藏于比山隐修,见山石俨似世尊,遂镌佛像,因名童子寺。北齐文宣帝高洋曾登寺俯瞰并州(今太原)城景。金天辅元年(1117年)寺毁于兵火,明嘉靖元年(1522年) 重建。寺前有燃灯石塔,高4.12米,平面六角形,下部束腰基座约及全高之半,塔身中空,内置灯室,三面开门,顶部排烟。塔身比例适度,造型秀美。虽历经1400多年风雨,依然如故,是我国已知最古的燃灯石塔。

>>卦 山
是融自然风光和千年古刹为一体的三晋著名旅游景点。它以山形卦象、古柏参天、寺宇巍峨、华严道场而早在唐代就闻名遐迩。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将它跻身于三山五岳的行列,称誉为“第一山”。
清代,曾有人将“黄山之松、卦山之柏、云栖之竹”列为华夏树木奇观。卦山古柏扎根于悬崖绝壁,钻岩抱石,姿态各异,著名的有龙抓柏、牛头柏、连理柏、文武柏等,惟妙惟肖、情趣盎然。
天宁寺创建于唐贞观元年(627年),是卦山诸多寺庙中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相传中国佛教华严宗初祖法顺(亦称杜顺)(557-640)曾在此山讲经说法而建寺,又因为有太原节度使李说夫妇的捐助扩建而成为唐代华严宗巨刹。明清时代,又增建了圣母庙、卦山书院、朱公祠等,殿堂楼阁,鳞次栉比,成为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

>>崛围山风景区

位于市区西北24公里处。山势陡峻,松柏遍野,春日山花竞放,秋来红叶满山。“崛围红叶”是太原著名风景之一。山顶建有多福寺和七级舍利塔,寺内藏有寺观壁画和傅墨迹。崛围山风景区距市区较近,气候宜人,是游人观光、消遣的去处。该景区各景点各具特色,进出道路便利,景区附近小滩、名吃具有山西特点和风味,极有吸引力。

>>多福寺
在山西大原市西北24公里崛围山之巅。寺在山顶小峪之中,缓缓清流,过寺前蜿蜒而下,潺潺作响,极富古刹风趣。寺始建于唐贞元年(公元786年),初名崛围教寺,后改今名。唐人李克用、李存勖(后唐庄宗)父子曾到此礼佛焚香,寺况空前。宋末毁于兵火,明洪武年间重建,后又多次重修。现存山门、钟楼。大雄宝殿、文殊阁、藏经楼、东西垛殿 等以及殿内塑像、壁画,均为明代遗物。唯寺前山巅砖塔,仍是宋代原构。

>>大佛寺
又名净因寺。在山西太原市西北20公里土堂村。坐北向南,东临汾水,古柏参天,杂树交荫。碑文记载,汉时土山崩坏,裂陷成洞,洞内土丘高及十丈,形似佛像,传为山崩佛现,乃佛教净土之因缘,故在 此建寺。据考证,寺始建于北齐,金泰和五年(1205年)重建,明代又多次重修。现存除垂带下端两躯石狮为金代雕刻外,余皆明清遗物。寺分前后两进,前院有天土殿和东配殿,中部有卡墙和垂花门相隔,后院有大雄宝殿、罗汉殿和地藏殿。各殿塑像清代曾予装绘,已失明塑风格。净因寺和土堂大佛共居地刹,实则自明以后已自成格局。寺旁古柏,长势奇异,“土堂怪柏”亦为太原一景。

>>窦大夫祠
在山西太原市西北20公里兰村,汾河峡谷左侧。山殿宇壁立,清流潺潺,祠内古柏苍翠,殿宇巍峨。晋国大夫窦抽,字鸣犊,封地太原,曾开渠兴利,后人在此立祠祀奉。祠在烈石山下,故又名烈石神祠。宋元丰八年六月,祠为汾水所淹,隧北移重建。历代都留有碑纪。现存山门、献亭、大殿等都元至正三年(1343年)重建,局部还保留宋金时期风格。就中献亭甚大,后檐柱,用大殿明间廊柱代替,结构简练而严谨,为金、元建筑中所罕见。祠旁清泉自烈石山苍崖下涌出,清澈见底,游鱼可数,因水温较低,人称“寒泉”。与苍柏古祠相辉映,饶有雅趣。“烈石寒泉”为太原名胜之一。


上一篇:什么季节去青岛玩比较好?
下一篇:西岳华山海拔几千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