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煤城:双鸭山

双鸭山市简介 双鸭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完达山脉北部的安邦河畔, 地理位置在东经130°54′至131°46′与北纬46°20′至46°46′之间,由东南至东部与宝清接壤,东北部、北部至西部与友谊县及集贤县相连,西南至南部与桦南县毗邻。全境总面积1767平方公里,其中:有1192平方公里的面积为莽莽林海所覆盖,占67.45%;水域面积4平方公里,占0.23%;可耕地面积291平方公里,占16.47%;建设用地面积66平方公里,占374%;其它土地面积214平方公里,占12.11%。
双鸭山现辖集贤、宝清、友谊、饶河四县和尖山、岭东、四方台、宝山四区,共有42个乡镇;境内有12个国营农场,40个国营林场。总面积2248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1767平方公里。
经济发展 双鸭山资源潜力巨大,以煤为主的矿产资源是其立市产业,素有“煤城”之誉,煤炭远景储量110亿吨,精查储量25亿吨。双鸭山市工业基础实力雄厚,由中直、省直和地方工业三部分组成,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全市现有工业企业630户,形成了以能源工业为主体,以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绿色食品加工、制药等为支柱,生产360多种产品的工业产业群体。
  富饶的三江平原是中国重要的产粮区,被誉为“北大仓”。双鸭山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境内有12个国营农场,耕地面积100多万公顷,人均占有土地6.8亩,是全国平均水平(1.3亩)的5.2倍。盛产大豆、玉米、水稻、烤烟、红小豆等粮食和经济作物,是我国北方旱粮的主产区,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及科技含量及高,发展农业观光潜力巨大。在这片富饶的黑土地上,随处可见现代化高科技种植园,绿色蔬菜、瓜果,花卉已远销海内外,并已成为农业观光的胜地。
矿产资源 大自然孕育了双鸭山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肥沃的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动植物资源和旅游资源。双鸭山市煤炭储量丰富,累计探明储量100亿吨。可供利用的煤炭资源储量达75亿吨,且煤炭资源勘探程度高,储量大,煤层贮存稳定,极具开发价值。属低磷、低硫、中低灰分、高发热量的优质炼焦配煤和优质动力用煤,2003年,实际生产能力1540万吨。双鸭山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其它资源有全省唯一的大型磁铁矿以及黄金、石墨、白钨、大理石、石灰石等;以松、桦、杨等天然林为主的森林面积8632平方公里,活立木储量1150万立方米。草原植被以大小叶樟、五花草等为主,为牧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天然牧场。45万亩七星河苇塘,是黑龙江省三大芦苇基地。山参、刺五加、山葡萄、弥猴桃等野生植物和中草药十分丰富。蕨菜、薇菜、黑木耳等山野菜大量出口;1200万亩肥沃良田,是全省重要的商品粮和经济作物基地,2003年粮食作物产量279.3万吨。596公里的挠力河流域形成了七星河、长林岛、雁窝岛等17万公顷的广袤湿地,面积占三江平原湿地总面积的40%,是三江平原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的湿地,有以风景秀丽的乌苏里江、闻名中外的珍宝岛为代表的界江旅游区,极具开发价值。双鸭山的国家一类客货口岸  饶河口岸,年过镜人数可达50万人次,过货能力100万吨。
气候特点 双鸭山市地处中高纬度,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长、寒冷而干燥,夏季短、温热而多雨。据市气象部门自1956年以来的统计,历年年平均气温为3.4℃,年平均最高值4.5℃(1982年),最低值1.1℃(1969年)。最冷月份(1月)平均气温为-18.1℃,最热月份(7月)平均气温21.7℃。历年平均降水量在540毫米左右,年最多降水量达857.2毫米(1981年),年最少降水量仅302.8毫米(1975年)。最大积雪浓度为56厘米(1985年2月)。历年平均日照在2480小时左右,最多的达2782小时(1958年),最少的为1920小时(1983年)。历年主导风向为偏南风,平均风速为4.3米/秒,春季风速较大,平均为5.1米/秒,夏季风速较小,平均为3.5米/秒。
人口民族 双鸭山市总人口150万,市区人口51万。在全市总人口中,汉族人口占98.67%,其余的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锡伯族、赫哲族、壮族、苗族、彝族、土家族、畲族、西纳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15个少数民族的人口共占全市总人口的1.33%,其中超过千人的少数民族有满族、回族、朝鲜族和蒙古族


上一篇:洛阳的名胜古迹有哪些?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哈尔滨?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