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西藏布达拉宫建于何时?

西藏布达拉宫建于何时?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唐朝初年,至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了布达拉宫
——西藏古建筑的精华

作者: 文·图/余茂智 撰写时间: 2005-02-09 11:09:01 来源: 中国西藏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萨松朗杰殿,殿内供奉着一块由四种文字书写的“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的牌位。它是红宫中最重要的佛殿之一,曾有许多重大的活动在这里举行。

  文物珍宝 数不胜数

  在布达拉宫34个大型佛殿中,充斥着不计其数的神佛塑像、宗教器物、艺术品、历代文物珍藏和大量珍宝。

  布达拉宫共有灵塔8座,其中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是第一座,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据记载仅镶包这一灵塔所用的黄金就达119082两之多,经过处理的达赖喇嘛法体就保存在塔体内。而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嵌以无数的珍珠、宝石、珊瑚、绿松石等串成的花饰、人物、动物等图案,形象栩栩如生。殿内更有一个用20万颗珍珠串成的珍珠曼陀罗。西大殿是五世达赖灵塔殿的享堂,它是红宫内最大的宫殿,殿内除乾隆皇帝御赐“涌莲初地”匾额外,大殿四周壁画更是一部反映宗教、历史文化的珍贵画卷。红宫内的最高宫殿名叫萨松朗杰,其中供奉有清乾隆皇帝的画像和康熙皇帝的长生禄位,上面用汉、藏、满、蒙4种文字书写着“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大约自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起,以往的达赖喇嘛每年藏历正月初一凌晨都要来此朝拜,以此表明他们对皇帝的臣属关系。当然这也充分地说明了藏汉交往的历史以及西藏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史实。

  藏传佛教的圣地

  那年10月5日这天,历经19个月时间的风餐露宿,来自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泽仁一行4人,终于沿着川藏公路,一路磕着长头来到布达拉宫。仰望着眼前不知道在梦中念叨了多少遍的布达拉宫,泽仁他们不禁泪流满面,满脸虔诚地面对布达拉宫长跪而拜。

  泽仁那年48岁,与他同行的扎西18岁,巴德26岁,多杰15岁。泽仁告诉说,他们都同在一个村庄,“去年4月初,在播撒完青稞种子后我们就出发了”,“没有想到路这么远,所带酥油和糌粑不久就吃完了。好在一路上都有人资助,其中包括不少的汉族同胞,这使我们终于来到了布达拉宫,真是佛祖的保佑啊。”虽然朝圣之路路途遥远艰辛,途中还要翻越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折多山、米拉山等诸多雪山,并不时遇到高原无常的冰雹、风雪的袭击,但泽仁说,到拉萨朝圣,是每一个藏族人一生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也就积了一生的功德,所以“也就并不觉得苦了”。

  其实,作为藏传佛教的圣地,到布达拉宫朝圣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他们或来自千里之外的四川、青海、甘肃、云南藏区,或者就是拉萨本地人,从早晨到晚上,你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手持玛呢轮、默念六字真言的藏族信徒围着布达拉宫转经。当他们走过布达拉宫正前方时,莫不向布达拉宫顶礼膜拜。而从他们虔诚的一叩一拜中,你会对宗教的神圣油然而生敬意。

  最接近蓝天白云的宫堡

  据了解,每年布达拉宫接待旅游者和香客都在50多万人次以上,日均1500人左右。而游客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外国人。53岁的美国人杰克是个旅游探险家,当他游览到布宫的东庭院德阳夏时,不禁感叹万分——“真是个奇迹,不仅是建筑上的奇迹,而且连传统的文化氛围也保持得如此完美,真是太精彩了”。在记者采访他时,他反问,“这座世界上最接近蓝天白云的宫堡,难道不是每一个人都梦寐一游的地方吗?”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1994年12月,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在布达拉宫西大门和正门门前,各立有一块石碑,碑上分别用藏文、汉文、英文书写有这么一句话:“列入此名录(指世界遗产名录)即确认某一文化或世界遗产地具有特殊的和举世公认的价值……”



观音殿,藏语称帕巴拉康,是布达拉宫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其门楣上的匾额,是清朝同治皇帝的御笔。
  没有图纸的伟大建筑

  “土木石结构的布达拉宫其实并没有建筑的蓝图”,当尼玛次仁这样介绍时,记者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布达拉宫在其漫长的建筑过程中,都是分部合筑、层层套接而逐步形成今日的规模。虽然没有图纸,但依山垒砌、群楼重迭的布达拉宫却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建筑学家这样称誉布达拉宫——“不像是人为的产物,更像是山上生长出来的建筑”。

  “统一花岗石的墙身;木制屋顶及窗檐的外挑起翘设计;全部的铜瓦鎏金装饰,以及由经幢、宝瓶、摩羯鱼、金翅鸟做脊饰的点缀……这一切完美配合使整座宫殿显得富丽堂皇。加之整个建筑外观涂以红、白、黄、黑四种色彩,对比鲜明,不仅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风采,而且包含着宗教意义,四种颜色分别象征着庄严、和平、权势和威严”。同时,尼玛次仁介绍说,布达拉宫在建造时还根据高原地区阳光照射的规律,墙基宽而坚固,墙基下面有四通八达的地垄和通风口;殿内各大厅和寝室的顶部都有天窗,以便于采光和调节空气;“即便在今天看来,布达拉宫的建造设计也是十分科学的,不仅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不断发现的秘密

  “也正是因为没有图纸,布达拉宫也就愈加显得神秘莫测,愈加散发出引人探究的魅力”,据尼玛次仁介绍,布达拉宫不时都有新的秘密被发现。在布宫一期维修工程中,曾发现一条从白宫最北边的小门直达红宫的100多米长的暗道,它建于何时,为何而建,无法考证。同时,从一期维修工程起,就不断有地垄发现,截至目前,已经发现8米到17米深、近0.9平方米到4平方米大小的地垄多达66处。除此之外,就在维修工程中,文物工作者通过仔细地清理那些从地垄中清运出来的垃圾,也发现不少的佛像碎片、经书残片等。“探究布达拉宫的秘密永无尽头,但它会时不时地‘跳出来’,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的”,尼玛次仁说。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唐朝初年,至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唐朝初年,至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了
建于大唐贞观15年(公元642年).是当时的西藏吐蕃王朝的赞普(首领)为了庆祝迎娶大唐的文成公主(唐太宗养女)而建造,属于西藏第一座土木结构的宫殿.<<资治通鉴>>里有记载.

上一篇:介绍下华山?
下一篇:西藏风物特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