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西藏风物特产

传统手工业工艺品:

  拉萨、日喀则地毯,江孜藏毯、拉萨、江孜卡垫,拉萨、泽当、贡嗄氆氇(藏式毛呢),围裙,昌都藏靴,金银铜铁器,昌都、拉萨、江孜、日喀则藏装,拉萨陶器、山南本碗等。

野生资源特产:

  野驴、野牦牛、藏羚、黄羊、旱獭、雪鸡。

名贵药材:

  熊胆、麝香、冬虫夏草、人参果、天麻、雪莲等。

雪白氆氇和多彩腰围:

  氆氇是西藏的著名特产,译成汉语可以叫西藏毛料。

珠宝:

  买珠宝、首饰以古朴且具西藏特色为好,八角街旧货市场随处可见,脖子上挂的、手腕上佩的、耳朵上戴的和腰上挂的应有尽有。有些饰品看似粗大,但也别有味道。

藏刀:

  是藏族必备之物。既可用来切肉、护身,也是一种装饰品,男式藏刀粗犷锋利,女式藏刀则较秀气,无论地摊还是商店都不难买到,价钱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名气最大的藏刀,要属工布的“工布刀”和日喀则的“拉孜刀”,银饰刀鞘精美、刻工细致。

唐卡:

  是一种带有浓郁西藏风情的卷轴画,大部分是佛像,也有一些花鸟、山水画和医学、天文学方面的挂图式唐卡,式样上有布画彩绘的,有织锦,刺绣和帖花的。

地毯:

  是西藏传统手工工艺品,广为普及,各个地区都有手工织造的民族工艺加工厂,风格依当地民俗而各异,款式有地毯、挂毯、卡垫及各种饰物,江孜地毯在国际上较有名气,产品远销许多国家 。

  其它还有琼结、仁布出产的玉器,是由一种尚未发育成熟的软玉雕刻的艺术品;错那和吉降出产的手工木碗,是西藏传统的民间工艺。

  可资收藏的民间物品为木碗、藏刀、打火石、珠宝玉器、转经筒、佛像、唐卡、酥油灯座、投石器(乌朵)、帐篷、地毯、挂毯、织锦帽、藏靴、围裙、藏袍等。

藏香

 佛教圣地大昭寺、小昭寺香火不断,其线香均由当地生产。这里的线香叫“藏香”,与其他省区不尽相同,一是配的香料多,如麝香、木香、藏红花等20多种;二是粗长,长约60厘米,粗约5-6毫米;三是包装讲究,用彩色丝线绑扎,置于精制的木盒内,便于馈赠。

嘎洛鞋

 这是藏族妇女穿的一种鞋,传说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传下来的。鞋面是白氆氇,后跟和鞋尖有一块黑色牛皮,鞋尖略微向上翘起,鞋筒高,筒顶用红色羊毛做边。鞋底由多层牛皮粘合,用牛筋绳缝钉,坚固美观。要是旅游者买一双穿上,一定会享受到入乡随俗的快乐。

西藏卡垫

 “卡垫”是藏语小型藏毯的意思。是藏族家庭的床上用品。古城江孜是生产卡垫的著名城市,有“藏毯之乡”的美称。据历史记载,600多年前就织出了柔和、美观、结实而又富于西藏民族风格的藏毯。这里手工业久负盛誉,从老人到小孩,都有一手织毯的本领,80%的居民从事织毯业。新建的江孜地毯厂生产的地毯、卡垫、挂毯、壁毯、靠垫、喇嘛坐毯等,花色品种有几百个。另外拉萨地毯厂也是藏毯的重要生产基地,除自给外,还行销于欧、美、日本、印度和尼泊尔等国家。

旭农网 涉农类信息发布、查阅平台
http://www.nong365.com
旭农网 是一个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免费发布查阅涉农类信息的平台。

上一篇:西藏布达拉宫建于何时?
下一篇:中国旅游城市的标志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