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东北三宝是什么?

据俺了解东北三宝,是指中国东北地区的三种土特产,有“新三宝”和“旧三宝”之分。现在,人们把人参、貂皮、鹿茸角称作东北三宝,这是所谓的“新三宝”。人参、貂皮、梡棥草这是东北的“旧三宝”。现在还有搞笑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你的嫂。
东北三宝是过去东北人心目中的三宝,对于今天的东北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宝了,这就是时代的力量。时代可以废物变宝,也可以宝变废物,今天的东北三宝几近废物。不同年代不同地区对东北三宝有不同的说法,俺先说说东北的“旧三宝”:人参、貂皮、梡棥草。

人参、貂皮、梡棥草或者人参、貂皮、鹿茸角

东北三宝是过去东北人心目中的三宝,对于今天的东北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宝了,这就是时代的力量。时代可以废物变宝,也可以宝变废物,今天的东北三宝几近废物。



那么什么是东北三宝呢?东北三宝具体指的就是人参、貂皮、梡棥草。



人参不用说了,人人都知道的东西,以吉林长白山出产的野山参最为宝贝,但东北人很少有人吃人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好像人参对东北人不起作用。全国最大的人参集散地就在吉林抚松,抚松的人参都是一大堆一大堆地卖,就如同卖大萝卜一般,价格极其便宜。在抚松人参市场连鹿鞭都成堆地卖,那才叫个牛逼呢!



在冰天雪地的东北,毛皮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它是人们战胜严寒的利器,没有毛皮的人家是不可想像的,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离不开毛皮。毛皮中以貂皮最好,色泽光亮,柔软暖乎,关键是貂皮在冬天里不结冰不上霜,是上好的皮子。通常大户人家的少奶奶才有条件用得上,实在爱美的姑娘也就对付个狐狸皮,普通人都使用狗皮、羊皮什么的。



梡棥草是东北特产,这种草具有干燥后不脆不断柔软温暖的特点,所以东北人都用梡棥草来楦鞋抵御寒冷。过去的东北人冬天是很难过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抵御寒冷,尤其是没有棉鞋。冬天里,人们用整张的牛皮做成比脚大很多的鞋子,脚面部位用牛皮绳穿成一圈然后系上,这样一勒,鞋面就成了包子的褶子了,很有特点,这种鞋被称为牛皮梡棥,简称梡棥。梡棥草的名字就来自于梡棥鞋的名字。牛皮梡棥不是什么人都能穿得起的,通常是赶车老板子才有资格穿,赶车老板子在大大的牛皮梡棥里面再穿一个厚毡靴,也就是用毡子做的大毡袜,白色的,厚厚的,毡袜里面再楦进去梡棥草,用梡棥草把脚包住,没有袜子。



梡棥草需要先用木棒敲打软了才可以楦在鞋里,这样包裹后的脚很严实,但缺点是脚出汗了也散发不出去,就积攒在鞋里了,所以每天晚上脱鞋的时候,脚都是潮潮的,梡棥草也是潮的,鞋子也是潮的,这样就必须用火烤,烤干了第二天才能穿。所以家家户户晚上都要把一家老小的鞋子里面的梡棥草掏出来,和鞋子一起围放到炉子的周围烘烤,等第二天早晨起来了,鞋和梡棥草就都烤干了,然后再把梡棥草楦到鞋里面去。其实这样烤也不是很容易的,如果离火太近就烤着了,鞋要是烤着了就坏了,就没有穿的了。如果离火太远,又没有烤好,第二天鞋还是潮的,这样潮的鞋穿出去立马就会冻住,脚也会被冻住。过去的东北人几乎人人的脚都被冻伤过,把脚冻掉的事情也是听说过的。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出现一种橡胶棉鞋,也是牛皮梡棥的样子,颜色通常是黑的,也有棕色的,东北人称之为胶皮梡棥。这种胶皮梡棥是东北人棉鞋的一次飞跃性进步,有了这种棉鞋后大家都可以在冬天里到户外活动了,这是对东北人的一次解放。但这种棉鞋也无法完全解决抵御寒冷的问题,也需要在里面楦梡棥草,只是需要的梡棥草不是很多罢了。对于东北人来说,那是一个难忘的梡棥草时代。



今天的东北人再也不需要梡棥鞋了,所以梡棥草也就没有了价值,于是东北的三宝又变成了人参、貂皮、鹿茸角了。人参仍然是保健佳品,貂皮不再是保暖用的皮子,已经变成时髦女性的装饰品了,保暖的含义不复存在。鹿茸角是滋补壮阳的药品,要想成神仙,鹿茸角是不可少的。



东北人对这三样新宝也不是很在乎了,因为已经有人工代替品出现了,美观实用。天然的东西虽然很好,但往往有着不可克服的缺点,无法达到人们越来越高的要求了。
东北三宝是:人参,鹿茸,乌拉草.

上一篇:月牙泉在什么地方?
下一篇:中国有“蝴蝶谷“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