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说出黄山的名称由来。

很久很久以前,在今天安徽省的南部有三座峻拔的山峰合称“三天子都”,意思是仙界的通都大邑,即指天帝居住的地方。后来人们见其及周边群山峰岩青黑,由远望去苍黛而凝重,故从秦朝起开始称之为黟山。唐朝时曾有一本名为《周书导纪》的书,其中杜撰了一个“黄帝炼丹”的神话故事,说的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历经八个甲子(480年)后炼成,服7粒即刻得道升天┅┅于是,当时大唐信奉道教的皇帝唐玄宗听闻这一切后便在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六月下诏改黟山为黄山。前文所提及的三座峰就是今天的天都、莲花和光明顶三大主峰。
“天下第一奇山”、“魔山”、“人间仙境”等等是由古至今人们给予黄山的别名,世人好象从不曾吝惜用最美好的词语来赞美它的绮丽雄奇与变幻莫测。事实也的确如此,黄山可谓集众多中国名山胜景于一身,它兼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峻峭、衡山的烟云、庐山的飞瀑、峨眉的清凉、雁荡的巧石;同时又峰峰形似刀削、色同苍玉,并且常年被烟云所缭绕,给人整体的感觉绝对的“奇、伟、幻、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历来被视为“天下四绝”,并因其独特奇异而名闻中外。
“四绝”之首当属千姿百态的黄山松。说它奇,一在状之异。生长于此的松非同一般松千篇一律、千树一貌,而是形态迥异,很有个性。诸如卧龙松、凤凰松等,其特有的外形令人喜爱,引人遐想。二在居之险。这里的松多生长于悬崖绝壁险峰之上,它们差不多是破石而生,傍石而长。为适应环境,这些松针叶短粗,顶平如削,它们干曲枝虬,色泽苍翠似雕。三在寿之长。据说黄山松多寿达百年以上,象著名的迎客松、送客松、接引松、连理松等奇美的古松更是寿达千年以上,被排在“十大古松”之列,尤其是玉屏楼前的迎客松,它一臂伸出,似在欢迎远方的宾客,如今已成为中华民族热情好客的象征。
黄山有无数灵幻奇巧的怪石,它们与险峰、奇松巧妙结合,构成为一幅幅奇妙的画卷。这些鬼斧神工的巧石或似人、似兽;或似禽、似物,它们惟妙惟肖,十分逼真有趣。 其中 “金鸡叫天门”、“松鼠跳天都”、“猴子观海”更是众石中之怪杰,它们不仅形似,据说还都有动人的传说。
变幻莫测的云雾算是黄山的神来之笔,它令黄山更显神秘.每当云雾弥漫群峰,黄山便成为“海”的世界,俗语称之为“云海”。去过黄山的人大都知道雨后初晴是观云海的最佳时刻。随着云雾的飘忽不定,云海会呈现出不同的气势。轻舞时,黄山更有诗意;涌动时,黄山更显气魄┅┅其实云海之美幻并非言语所能表达,有如前人联中表述的那样“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
流连黄山,许多人只顾忘情于它的天然秀色,而忽略它的文化内涵,其实中华文化在这座名山上下有着很深的烙印。古街、古桥、古牌坊、古村落等众多古老建筑群都在此地以其独特的风格和意韵向世人展示着这一地区古文化的迷人风采。全山200多处的摩崖石刻更是令这座以峰林见长的风景名胜平添了不少人文情致。此外黄山的开发还与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象黄山名称的由来就与道教有关,并且至今在山上依然还留有轩辕峰、容成峰等与道教神仙故事相关的峰名。佛教在南朝刘宋时期(公元420-479年)也已传入黄山,之后历代修建的寺庵共计近百座,而且其中不少僧众成为能诗善画之人。据统计,从盛唐到晚清,描写黄山的散文有数百幅,歌咏黄山的诗词达二万多首,特别是“黄山画”已成为中国画历史长卷中最辉煌的篇章。
由此可见,黄山美是一种稀世的综合美。正如当年世界遗产项目考察官员桑塞尔博士来黄山实地考察时说的那样:“黄山的自然美和自然文化世上罕见。”“我看过的山中,这是最特殊的、最绝妙的,再好没有了。”


上一篇:CEPA是什么的简称?
下一篇:介绍一下笑翠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