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太湖周围都有甚么好玩的景点?

 展开长江流域图,可以看到在长江三角洲坦荡辽阔的平原上,有一个巨大的湖泊。它西南 圆而东北缺,犹如向西突出的新月,它就是太湖。

  ? 太湖地跨江苏、浙江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接宜兴、长兴,东近苏州、吴县、吴江,介于北纬30°56′~31°34′,东纬119°54′~120°36′,南北最大长度为68千米,东西最大宽度为56千米,湖泊面积2400多平方千米,仅次于鄱阳湖和洞庭湖,为我国第三大 淡水湖,江苏最大湖泊。

  ? 太湖古称震泽,又名笠泽、具区。震泽之名,最早见于《禹贡》,有"三江既入,震泽底定"的记载。三江系指古太湖下游三大尾闾的松江、东江、娄江。笠泽与具区之名见于北魏郦道元(490年前后)的《水经注》一书"吴为泽国,其薮具区,其浸五湖,又曰震泽,曰笠泽,即今太湖也。"自古以来,,太湖以她宽阔的胸怀,丰沛的乳水,哺育了江浙人民使江浙成为"杏花春雨江南"的繁华富庶之地。江浙是春秋吴越的领地,所以,人们用"包 孕吴越"来赞美太湖的崇高伟大。


  ?"太湖八百里,鱼虾捉不完"。自古以来太湖一直是我国重要的淡水鱼业基地,出产各种鱼类百余种,其中以梅鲚、银鱼、青、草、鲢、鳙、鲤、鲫、鳊、鲂、鱼白等为主,此外,还出产虾、蟹、螺、蚌、蚬等。太湖80年代年水产量在2000万斤以上,仅梅鲚一项就占总产量的50%左右,银鱼及虾、蟹各占10%,其他鱼类产量仅占30%,可见,太湖的鱼类资源是以小型鱼类为主的。太湖的梅鲚鱼、银鱼和白 虾,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称为"太湖三宝。"


  浩瀚如海、水澄如碧的太湖,当中点缀着许多林木繁盛的小岛,周围是连绵起伏的青山,湖光山色之堪美,称我国著名湖泊之最。太湖大小岛屿48个,连同沿湖的山峰和半岛,通称72 峰。它们从浙江天目山而来,或止于湖畔,或纷纷入湖,形成了山环水抱的形势,组成了一 幅山外有山,湖外有湖,碧波银浪,重峦叠翠的天然图画。

  ?前人按照山体的大小和聚合,将湖中诸岛峰划分为三组:在太湖的北部有14座,其中马迹山最大(21.4平方千米);向东,有41座,洞庭西山最大;在洞庭东山以南,有17座山,以洞庭东山为最大。据60年代初的调查,绝大多数岛屿面积在0.05~0.5平方千米之间。因湖泥淤淀和人工围垦,部分岛屿与东、西洞庭山连成一体,近岸的则与湖岸相连形成半岛,如马迹山岛在人工围垦下,则于1969年与北岸连成半岛,而洞庭东山早在清雍正年间已与东岸相连,形成半岛。目前,太湖尚存大小岛屿40座,以洞庭西山面积最大,为75平方千米。

  ?太湖中的岛屿基本上属石质岛屿,它们总的趋势是呈南北方向延伸,其中多分布在洞庭西山周围及北部沿岸一带,辽阔的西太湖则寥寥无几,只点缀着平台山和大雷山、小雷山等小岛。组成太湖岛屿和半岛的岩石,主要是志留纪的茅山组砂岩,其次是泥盆纪的五通组石英砂岩。还有一些岛屿是由石灰岩组成,生成时代是石炭纪、二叠纪至三叠纪,是海洋环境的 沉积岩,散布于洞庭西山及其外围的一些岛屿。

  ?西山是太湖中最大也是风景最秀丽的岛屿,位于湖的南部,仅以4千米的距离与洞庭东山隔水对峙,形如荷花傲立湖中。明代诗人称赞它"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西山山峦起伏,太湖72峰,西山独占41座。耸峙于岛主峰的缥缈峰,海拔336米。山中除寺宇和避暑建筑外,主要以自然景物取胜,最有特色的如秋月、晚烟、积雪、梅雪之类的四时景物。古人说西山是"虽然无画都是画,不用写诗皆是诗",身临其境,确非溢美之辞。自春秋、秦汉以来文人学士,以至清代帝王都曾来此消夏赏月或避暑隐居。

  ? 西山系石灰岩所构成,由于岩溶地貌发育,形成著名的石公山岩溶风景区和远近闻名的道教"天下第九洞天"的林屋古洞。石灰岩延伸湖底成为礁石,经历千百万年的湖水浪击波蚀,从而形成了玲珑多窍的观赏石--"太湖石",是江南园林的精髓。上海豫园的玉玲珑,苏州十中的瑞云峰和留园冠云峰,杭州西湖湖滨公园的皱云峰和南京瞻园的仙人峰,是为江 南五大名石,皆产自西山鼋(元)山一带。

  ? 洞庭东山因在太湖东面而得名。东山的主峰大尖顶是72峰之一。山中主要古迹有紫金庵的宋代泥塑罗汉像、元代轩辕宫、明代砖刻门楼以及近代的雕花大楼等。宋塑罗汉像比例适度,容貌各异,造型正确,姿态生动,相传是南京雕塑名家雷潮夫妇所作,制塑技艺精湛,令人赞赏。轩辕宫面阔三间,进深九檩,雄踞山垣,面临太湖,气势确是磅礴。

  ? 洞庭东山和西山,因有太湖调节气候的好处,冬季比附近地区暖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能够生长典型的亚热带果树,一年四季花果飘香,被誉为江南花果山,真正是"四季好花常开,八节鲜果不绝"之地。白沙枇杷,乌紫杨梅,称为"洞庭红"的福桔和蜜桔,是远近闻名的特产;还有全国10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洞庭东山就是它的故乡。相传1300多年以前,洞庭东山有碧螺峰,石壁间有野茶数枝,山中人朱正元加以采制,其香异常,就称这种茶为 "吓煞人香。"后来,清代康熙皇帝品尝后,赞不绝口,以其名不雅,改名为"碧螺春"。

  ? 太湖北岸层峦叠嶂,山环水复,是名胜古迹的精华集中处。这里既有杭州西湖的明媚,又 有青岛海滨的浩渺,雄伟中见清秀,博大中见精美。梅饰山的梅园,湖滨佳境鼋头渚,五里 湖畔的蠡园,无锡市西的银惠诗峰景区,都是令人向往的地方。

  ?"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鼋头渚是南犊山伸向太湖的长渚,冲波兀立,查岈苍老,直瞰湖面,酷似昂头引颈的大鼋,吞吐着太湖的波涛云烟,因而得名。登临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足下巨石卧水,四周碧浪细腾,远处青峰隐现,水上鸥飞帆影,独具"天浮一鼋出,山挟万龙趋"的气势。

  ?渚头赭色灯塔高矗,刺破青天,蔚为壮观。民间传说,鼋头渚原是?quot;活鼋",常常兴风作浪吞噬船民和财物。后来,人们在其头部造了一灯塔,涂上红色,象征着一只烧红的铁钉,把鼋头牢牢地钉在渚头,不让它兴妖作怪。从此,行舟犊山门,出入太湖口,就安然无恙了。在地质上,鼋头渚位于"马山--惠山大背斜"的轴部附近,组成岩石系茅山砂岩,比较坚硬,而且近乎垂直的节理裂隙发育,所以湖岸多剥落成悬崖峭壁,奇石错列,陡壁如屏。经历代修建,鼋头渚一带已形成鼋渚春涛、万浪卷雪、鹿顶迎晖、充山隐秀、藕花深处,湖山真意、十里芳径、江南山村、芦湾消夏、三山映碧、中犊晨雾等著名景点。100多年前,无锡知县廖纶书"横云"、"包孕吴越"六个大字,镌刻在石崖之上,气势恢宏,数百米之外,仍历历入目。"包孕吴越"说明了太湖的襟怀广阔,气魄雄伟;"横云"是形容鼋头 渚一带石壁如横在天际的一抹云彩,深化了风光的意境。

  ?与鼋渚遥遥相望的有三山、拖山等胜境。三山,在鼋头渚之西,像昂首游动着的一只神龟。三山是太湖72峰之一,实际由四个小山组成,头尾两山叫东鸭、西鸭,中间二山叫大矶、小矶,全由茅山砂岩构成。主峰高出水面50米,十分幽静。山上种植松、柏、枫、梅、桔, 点缀得郁郁葱葱,分外清秀?quot;三山夕照"是有名一景。每当红日西坠,金色的霞光染红了太湖的山山水水,三山被抹上一片金黄,片片风帆在夕照中徐徐行驶,声声渔歌在湖面上回 荡,这江南水乡美景,吸引了无数游子的向往。

  ?拖山由三座山峰组成,从大山西望,小山如蹲着的锦鸡,从小山东看,大山似玉兔,故称 "锦鸡对玉兔"。春秋时期,吴越在此进行"夫椒之战",越王勾践兵败被俘,数十年之后 ,勾践复仇亡吴,夫差自杀后葬于此。历史的兴亡成败,青山可以作证。

  ?五里湖为北岸一湾。相传,2400多年前,越国大夫范蠡,助勾践兴越灭吴,功成身退,偕西施从姑苏飘荡太湖来此,留连美景,不思离去,五里湖因此又名蠡湖。300多米长的宝界桥,犹如长龙卧波,将蠡湖拦腰分为两半。蠡湖亦旷亦逸,山水之间含天然风韵。湖的北岸之滨建有蠡园,近水碧波苍茫,远山青峰缥缈,湖坝环水,亭台错落,曲枕长廊,移步即景 ,不愧为江南最负盛名的园林之一。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漫漫历史长河给太湖留下斑驳陆离的印迹。周太王长子泰伯与弟仲雍,称雄一方的吴王阖闾,以《孙子兵法》名世的孙武,身怀铸剑绝技的干将和莫邪,倾国倾城的美女西施,足智多谋的范蠡,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宋朝两代名相范仲淹与范成大,以唐伯虎为代表的"明四家",倡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流寓太湖地区的历代名人苏轼、白居易、秦观、韦应物、刘禹锡、文天祥、韩世忠、林则徐以及近代一批名人学士,无不为太湖秀丽山川折腰,或在此留下胜迹,或竞相咏叹,留下丰富的华章丹青, 给山水风物增添了无限逸趣。


上一篇:江苏有哪些著名的景点
下一篇:台湾有哪些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