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台湾有哪些景点?

宝 岛台湾素有“美丽之岛”、“蓬莱之岛”之美誉,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点颇多。笔者2003年9月率团赴台湾考察时,除了考察企业和进行经贸洽谈活动外,主要参观游览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山楼、阳明山公园、大屯火山群、国民党党部大楼、忠烈堂、台湾东海岸太平洋景观、清水断崖、太鲁阁峡谷风景区、花莲台东海岸风景区中的三仙台、八仙洞、北回归线标志塔、长虹桥和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日月潭风景区,等等。其间,还分别品尝了阿里山的乌龙茶、嘉义县古坑乡草岭村的农家小吃,考察了花莲、高雄、台中等城市的夜市。

从总体上看,上述景点风光都非常旖旎,人文都非常厚重,使人大有“不虚此行”之感,“留连忘返”之情。但笔者认为,以下五个景点是大陆游客不可不观光的“精品中的佳品”。

一、阳明山公园

阳明山地处台北市北郊,旧称草山,因山上长满像芦苇一样的芒草而得名。将草山改名为阳明山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中国国民党原主席蒋介石先生于1949年退守台湾时,认为“草山”之名有落草为寇之嫌,故改名;一说是蒋介石先生为纪念曾在此山居住过的浙江老乡、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王明阳而改名的。此山青山翠谷,原野开朗,遍植梅、樱、杜鹃、桃、杏等,每年2月至4月初时,各种花依序绽放,游人如织。

阳明山公园分前山公园和后山公园,其中位于前山公园的中山楼很值得一看。中山楼是为纪念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於1966年落成的。中山楼虽然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而且非常富丽堂皇,但由于该楼建筑在旧火山口的硫磺地上,尽管做过特别处理,但楼内至今还散发着浓浓的硫磺气味。据中山楼主持工作的副馆长曾先生介绍,蒋介石先生所以执意选址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阳明山居台湾山脉之起源地,山势雄伟峻拔,建楼於斯,则有枕山抱环,气氛庄严肃穆,并增崇仰国父之感”。中山楼内大小不等的会议厅、会客厅、餐厅及各类房间,全部铺设镶嵌大理石、高级地毯、特制坐椅、茶几等家俱,挂当代名字巨幅国画,悬各式大小不同古色古香宫灯计48种之多,与彩画、浮雕相互辉映,合本楼外貌桅角巍峨、碧瓦红槛,雄伟壮观,堪称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之精华。中山楼是当时国民党当局和台湾议会举行重要会议、接待外国元首的地方,蒋介石先生和宋美龄女士也常在此地办公、居住、召开会议、接待外国友人。可以说,中山楼是当时台湾当局的象征。国民党下野后,台湾议会名存实亡,台湾在国际上的影响逐渐萎缩,中山楼门可罗雀,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现在的台湾当局还经常在这里举行诸如庆祝教师节之类的群众性活动。

二、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地处台北市北郊外双溪,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於1950年破土动工,1965年11月12日落成的,因此,又称为“中山博物院”。博物院内珍藏着蒋介石先生退守台湾时从大陆带去的中华民族历代文物精品达20余万件,其中不乏珍贵孤品、绝版。博物院内珍藏的古物大约可分为器物、书画、图书文献等三部分,展览室有20余间。展览方式分为永久展览与专题展览两种,大都按历史原委顺序展出。灯光与温、湿度方面的控制,则经过精密的计算以确保古物保存时的完好性。

三、太鲁阁峡谷风景区

太鲁阁峡谷位于台湾东部花莲县北境立雾溪谷内,属于举世闻名罕见的峡谷风光。东段主要风景区有碧绿、新白杨、大断崖、燕子口、九曲洞、长春祠、洛韶、文山温泉、天祥、太鲁阁等。自天祥以下至太鲁阁19公里,由结晶石灰岩所成的峡谷,最为壮观。其中大断崖山南侧的断崖高达千米,尤为山峡地形罕见。加以沿线的深秋红叶,春暖樱花,风光佳丽,令人留连。而最令笔者叹为观止的还数穿行在悬崖绝壁中的公路和隧道。据介绍,蒋介石先生父子刚进台湾时,为了开发东部和南部山区,也为了在中共军队万一解放台湾时,蒋氏父子有一条往东、往南的退路,蒋经国先生率领数千名从大陆随蒋氏父子退守台湾的年轻官兵,硬是用凿子和钢钎凿,用炸药炸等原始工具及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往东及往南崇山峻岭坚硬的花岗岩石上修筑了公路和隧道。不少官兵在修路中遇难,长眠在这些大山中。为了纪念这些英勇献身的官兵,也为了激励后人,蒋经国先生亲笔撰写祭文,在他们献身的地方为他们立碑、修庙。这条公路经过后人加工拓宽,成为通往台湾东部和南部的交通命脉。这条公路和隧道及碑和庙宇,至今仍为观光游览最亮丽的风景线。

四、日月潭风景区

日月潭地处台湾中部南投县鱼池乡崇山峻岭中,是台湾岛中最大的天然湖,海拔760米。日月潭原面积4. 5平方公里,最深6米,湖中有一小岛,名叫珠仔岛,也称珠仔山。以此岛为界,北半部形如日轮,称为日潭,南半部形如月弧,称为月潭,故名日月潭“双潭秋月”被选为台湾八景之一,盛名远播,历久不衰。但清初尚无日月潭之名,地属“水沙连”。《台湾府志》云:“水沙连四周大山,山外溪流包络,自山口入为潭”,有“海外别一洞天”之称。1931年下游山麓兴建水电工程,1934年第一发电站完成后,引浊水溪水源,湖面水位提高21米,最大深度增至27米,面积扩大至7.7平方公里,轮廊己不复如原状。珠仔岛面积由原来的8公顷缩为1公顷,改名光华岛,亦称拉鲁岛。游人泛舟,可登临驻足,览赏环湖景色。潭东水社大山高达2056米,山腰湖畔兴建寺庙楼宇甚多,主要有文武庙、孔雀园、玄光寺、玄奘寺等。抗日战争期间被侵华日军从南京天禧寺劫走的部分玄奘遗骨,于1966年从日本取回,初存狮头山开善寺,继移日月潭玄光寺,后存玄奘寺,从此,湖光山色又添一胜。湖东南岸是原住居民邵族居民部落区,该族青年男女的土俗歌舞表演堪称台湾一绝,深受游客的欢迎。

五、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阿里山位于台湾嘉义市以东,是阿里山脉中心群峰的总称,东距台湾最高峰玉山甚近。其主峰大塔山海拔2663米,次为塔山,海拔2480米。

相传於250多年前邹族有一位酋长名叫“阿巴里”,勇敢善猎,常常带族人进山打猎,每次都是满载而归。族人为感念他,便将其山称为“阿里山”。现今台湾的流行歌曲“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正是阿里山邹族人的写照。

阿里山景区以森林、登山铁路、云海、日出、晚霞等五大奇观召来众多游客。

阿里山是台湾著名的天然森林区,古木参天。据介绍,林区中有红桧、柳杉、扁柏、铁松、华山松、台湾杉等珍贵林木,其中,以红桧最为有名。有一株老红桧,树高约53米,树围约23米,树龄己逾3000年,被称为“神木”。后因遭雷击而成枯木,但仍是阿里山上重要的一景。此外,还有20多株参天巨型古红桧树,最年长的有2500多岁,最年轻的也有700岁。在森林里,还可以看到一些千姿百态的大树,有树干相互缠绕的“同心树”,有同时长出三棵和四棵树的“三兄弟”、“四姐妹”树,有新生树长在老树树体上的“三代木”,有状似大象头部的“象鼻木”等等。

到阿里山不坐登山火车,等于没到阿里山。阿里山的登山小火车铁轨只有0.76米宽,全长71.4公里。据说是日本侵略者占领台湾时,为将阿里山上的红桧、柳杉等珍贵树木砍伐后运往日本本土而修建的。登山铁路全程由海拔30米上升至2216米,沿途可观赏热带林、暖带林、温带林的林相变化。尤其是火车在独立山的三次螺旋环绕,第四次则以“8”字形驶离,及第一分道的“之”字形前进等,极为罕见又有趣,令人感叹不己。

阿里山日出也是来阿里山不可错过的美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是在祝山山顶的观日台,游客需在凌晨三、四点起床搭旅馆的小客车或乘坐往祝山的登山小火车前往。日出虽说是阿里山最为壮观最为奇妙的美景之一,但据导游介绍,真正能看到日出的是极少数的幸运游客,大多数游客只能看到当天日出时天边的云彩。笔者及所率考察团成员观日出的那天也是兴致勃勃的去,非常遗憾的回。

阿里山风景区著名的风景点还有姊妹潭、樱花林、塔山断崖,慈云寺、受镇宫,等等。如果游客感兴趣的话,还可考察一下座落在阿里山顶受镇宫对面的一所小学校。据说,这所小学校只有70多名学生,但教室和实验室却有几十间,几乎每门课都有一间专用教室,外加一个面积颇大的运动场,而且是免费的义务教育。因这所小学所处的海拔比较高,故被当地居民称之为“最高学府”。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山楼、阳明山公园、大屯火山群、国民党党部大楼、忠烈堂、台湾东海岸太平洋景观、清水断崖、太鲁阁峡谷风景区、花莲台东海岸风景区中的三仙台、八仙洞、北回归线标志塔、长虹桥和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日月潭风景区,等等。
日月潭风景区

上一篇:太湖周围都有甚么好玩的景点?
下一篇:介绍一下大雁塔?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