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南京有哪些著名景点值得观赏?

夫子庙
夫子庙始建于宋,位于市中心偏南,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是由文教中心演变而成的繁华闹市,人们通常所说的夫子庙,实际包括夫子庙、学宫和贡院三大建筑群。南临秦淮北岸,从文德桥到利涉桥,东起姚家巷,西至四福巷,北邻建康路东段。今天我们所见的夫子庙建筑,一部分为清末重建,一部分为近年重建。东西坊门所刻|德配天地|和|道贯古今|为曾国藩手迹。正门叫棂星门,后为大成门。过大成门到大成殿,是专门祭祝孔子之处,东西有配殿和长廊。往后为崇圣殿,结构高大,过去是历代先贤祠。崇圣殿后为治山。山上有顾亭林饲。山顶上有敬一亭,可远眺钟山雄姿,近俯夫子庙全景。清末所建 江宁府学在夫子庙之东,现大部分建筑已毁。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八,这里举行夫子庙灯会,年,南京市政府修复了夫子庙古建筑群。还改建了夫子庙一带的市容,许多商店、餐馆、小吃店门面都改建成明清风格,并将临河的贡院街一带建成古色古香的旅游文化商业街。大成殿后街北为学宫,门楣上原有朱红墨字“学宫”匾额,门外原有柏木牌坊,上书“东南第一学”。其后原有四书斋,为学子的自修室。再后为明德堂,建于南宋(1139年),现堂名为文天祥书写。明德堂东四原有一些建筑,有的已不复存在,有的已改作他用。学宫后有一土山名卫山,山上有敬一亭,亭畔种有梅花和翠竹。东吴后主孙皓结为颂扬自家四代之丰功伟绩,于天玺元年(276年)八月立天玺记功碑于此,碑上刻有《天发神文》,所以又叫《天发种规碑》。晋时,碑折为三段,后人称之为三段碑。据传此碑仍在卫山下,是江苏省见于古代史册的第一个著名书法家皇象所书,字体将篆书、隶书结合起来,写得气势雄伟,浑厚有力,开张舒展,别开生面。清康有为推崇此碑说:“笔力雄健冠古今。”

珍珠泉
珍珠泉位于南京市浦口以西6 公里处,现已建成南京地区唯一的省 级旅游度假区,面积1400多公顷。相传明万历年间,金陵大旱,惟浦口以西一带因得益于珍珠 泉水,农作物依然丰收,当地农民居然不知旱情。当时人认为这是龙王爷的保佑,纷纷捐资兴建龙王阁及其他园林建筑,以表示 对龙王的感谢,这就是珍珠泉的由来。进入大门左边不远处就是珍珠泉的泉眼,泉水从石缝中涌出, 酷似成串的珍珠,因此得名。泉边石壁上有古人刻下的“万斛明珠”四字。泉眼前是一个水池,远远望去,池中水珠像雨点在水 面跳溅,如同晴天细雨,故称晴雨泉。如在此鼓掌或唱歌,则池中水珠又随声音大小而变化,是极为罕见的自然声控喷泉,其状 仿佛喜迎宾客,又称“喜客泉”。他右是一大片水域,称镜山湖,现在有竹筏可供游人乘坐,观赏湖光山色。湖右岸是我国珍稀动 物扬子鳄养殖场。泉眼后面是定山阁餐厅,餐厅后建有骆驼园、跑马场,供游人观赏、乘坐。左边有射箭场和野营服务中心,如 在夏日可租帐蓬去山坡草地上野餐烧烤,露宿帐中领受大自然情 风的沐浴,尽享闲情野趣。翻过一座山坡,疑为到了西双版纳,此处是按云南少数民族 风情筑起的竹楼、木屋,常有民俗、舞蹈表演。再向后去是斗鸡场和斗羊场,不时为游客表演。向左穿过一条小道便是一座由 1 米多高的灌木筑起的迷宫,青年男女追逐其中,彼此虽能看见对方头部,却不知从哪条路能追上他(她),十分有趣。西北角是 一个按国际标准刀洞建设的“昭富国际高尔夫球场”,是南京地区唯一一座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西北面长江上,连通市区与浦口区,是一座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双层双线公路、铁路两用桥,1968年12月29日竣工。上层的公路桥长4589米,车行道宽15米,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两侧还各有2米多宽的人行道;下层的铁路桥长6772米,宽14米,铺有双轨,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其中江面上的正桥长1577米,其余为引桥,公路引桥采用富有中国特色的双孔双曲拱桥形式。公路正桥两边的栏杆上嵌着200幅铸铁浮雕,人行道旁还有150对白玉兰花形的路灯,南北两端各有两座高70米的桥头堡,堡内有电梯可通铁路桥、公路桥及桥头堡上的了望台。堡前还各有一座高10余米的工农兵雕塑。南堡下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公园。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它标志着中国桥梁建设的一个飞跃。南京长江大桥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长江从西至东横贯江苏省,此段全长四百二十五公里,阻隔地处长江南北两岸的城乡陆路交通。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国政府决定兴建南京长江大桥。一九六0年九月主要工程江心桥墩动工时,正值中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大桥建设资金缺乏,建筑材料供应紧张,接着“文化大革命”的派性斗争波及大桥工地;使工程处于瘫痪状态,幸而已故周恩来总理在关键时刻坚决支持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工作,对建桥工人发出指示,不能停工,继续架设钢梁使铁路通车。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工程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得以顺利建成。南京长江大桥选址在南京市下关和浦口之间。由于这里水深三十至四十米,水下泥沙覆盖层厚,江底岩层情况复杂。外国桥梁专家曾经预言:在南京造桥,基础工程这一关就过不了。但是中国建桥工人和技术人员凭着聪明才智,根据江底不同的水文地质情况,分别采取几种类型的管柱基础和沉井基础,攻克了基底质量检验与水下焊接、氧割等技术难题,终于在一九六八年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这是桥梁工程中的一大创举,在当时国际上是属罕见。南京长江长桥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正桥十孔,全长一千五百七十七米,连同两端引桥总长:铁路桥长六千七百七十二米,公路桥长四千五百八十九米,宽十五米。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使南来北往的火车由过去靠轮渡过江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二分钟,大大方便了长江两岸的物资交流和人员来往,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中山陵
中山陵建于1926年1月至1929年春。有墓道、牌坊、陵门、碑亭、卫士室、望柱、祭堂、平台、石级、围墙等工程。墓建工程设计师吕彦直把主要建筑放在一条中轴线上,整个建筑成自由钟形。前面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端墓室的穹窿圆顶就像钟的摆锤。祭堂顶作穹窿状,中央有大理石坐像,是法国籍的波兰人保尔·朗多夫斯基于1930年在巴黎雕刻的,坐像四周用半浮雕雕出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故事。堂内四壁刻有孙中山手书“建国大纲”。墓室内的圹穴里有大理石的孙中山卧像,为捷克雕刻家高祺所雕。孙中山的灵枢在卧像下5米左右处。所有谒陵者进入墓室后都很自然地俯首向孙中山卧像行往目礼。除陵墓主体建筑外,在中山陵四周还有一些纪念性建筑物,是由当时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投资修建的。
雨花台
雨花台位于名胜古迹众多,除著称著名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和辛亥之役人马冢外,还有明洪武年间戍征将邓愈墓,明建文年北京时间侍讲学士方孝孺衣冠冢。以及后来移到此地的南宋建康通判杨邦十墓等。附近的安德门外向花村附近还有名的渤泥国王墓。此外雨花石是南京特有的旅游纪念品,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游客不妨购买以作留念。
灵谷寺在紫金山东麓。是古代钟山70多座南朝佛寺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寺院,最初在今明孝陵所在地,后因兴建明孝陵而迁至今址。这里松木参天,景色宜人,有"灵谷深松"之称。
寺建于明初,当时规模十分宏大,占地500亩,从山门至大殿长达5华里,还设有鹿苑,养鹿无数。现在寺址仅是明初灵谷寺龙王殿的一部分。
灵谷寺有一中外闻名的建筑---无量殿(无梁殿),从基到顶,全部砖砌,不用一寸木材。殿高22米,宽53.8米,纵深37.85米,分作五楹。其工程艰巨复杂,是用造拱桥方法,先砌五个桥洞,合缝后再连叠成一个大型拱圆殿顶,所以特别坚固,几百年来,历经沧桑,仍完好无损。有人认为,在我国现存的几座无量殿(无梁殿)中,以灵谷寺的无量殿气势最雄伟,是我国古代石建筑的杰作。
此外还有三绝碑、松风阁、灵谷塔等胜迹。灵谷塔是近代建筑物,为钢筋水泥九层八面琉璃塔,塔高66米。
玄武湖位于南京市东北城墙外,由玄武门和解放门与市区相连。1909年辟为公园。当时称元武湖公园,还曾称五洲公园、后湖等。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长约10公里,占地面积437公顷,水面约368公顷。湖内有5个岛,把湖面分成四大片,各岛之间有桥或堤相通,便于游览。湖水深度不超过2米,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湖内的5个洲各有特色。先说环洲,环洲像两条巨大的手臂从南北两边伸向湖中拥抱着樱洲。环洲正对玄武门的拐角处有一座假山,假山旁有两块形状奇特的太湖石,一块形似观音,一块形似童子,名为童子拜观音。假山后小丘上有郭璞亭,此丘为东晋著名文人郭璞的衣冠冢。环洲的特色是沿湖岸一排排亭亭玉立的垂柳,清风拂过,婆娑飘舞,独具风韵,使人驻足。此景为金陵新四十八景,名为"玄武烟柳"。
由环洲向北过芳桥就是梁洲,洲东北有两层方型古建筑。楼北边有一平台,四周有铁栏杆围护,是古时点将台。楼西有友谊厅、闻鸡亭、湖神庙等建筑。该洲西北角是一个古典园林式花坛,由黄石叠砌而成,坛间有雨花石铺成的曲折小路,闻鸡亭即在花坛边。东南隅是一座色泽淡雅、设计颇具特色的两层建筑--白苑餐厅,每日供应湖中鲜活鱼餐、鱼宴。此洲的特色是菊、桂二美,每至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沁人心脾;菊花争妍,令人目迷,此景?quot;梁洲秋菊",此洲与南京火车站仅一水之隔,湖畔有游船可达,对外地旅客极为方便。

从梁洲向东过翠桥即到翠洲,该洲有露天剧场、翠洲舞台、翠虹厅等建筑。其特色为树多僻静,那巨伞般的雪松,宝塔形的松柏与成片的竹林,十分幽静,是情侣们的乐园,此景称"翠洲云树"。如今在旭桥南面水上仿傣族风情筑起了一座水寨,名"绿漪小榭",由20余间小竹屋组成,各屋间有竹桥相连,游人坐在屋中或品茗、或进餐、或弈棋、或高歌,如在舟中,情趣独特。水中还养着红鲤鱼供人观赏,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从环洲向东过菱桥可达菱洲,洲上有动物园。园内伺养着大熊猫、长颈鹿等珍稀动物数十种。该洲紧临钟山,钟山宛如游龙,气势雄伟,山顶常有紫金色云霞缭绕,从菱洲观赏千变万化的紫金云霞,神秘莫测,故称"菱洲山岚"。从菱洲向南经台菱堤即可从解放门出玄武湖。樱洲上有500米长的曲折游廊,廊北有喇嘛庙一座,庙旁有七层宝塔,塔名为"诺那"。此洲广植樱桃树,近年又引种樱花,名种繁多,每年四月洲上一片灿烂,稍遇风雨便落英缤纷,迷人之极。此景名为"樱洲花海"。
近年玄武湖公园引进了许多大型娱乐项目为游人助兴,如玄武门右侧是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跑马场,该场马匹驯服,骑行时有骑兵退伍军人随后保护,保证游客安全。左侧有湖上观光列车向北绕过梁洲、环洲、樱洲、菱洲,直抵台菱堤。台菱堤西侧还有高尔夫球俱乐部和标准网球场。
钟山风景区是南京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是国务院公布的44个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南京东北郊。全区包括50多个可供观光游览的景点,其中有紫金山、玄武湖、明代城垣等,山、水、城、楼、林浑然一体,景色优美,气势磅礴,是中外游客来南京必游之地。

哭墙,不能忘的历史屈辱

上一篇:介绍一下大雁塔?
下一篇:江苏南通有哪些旅游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