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开封最著名的历史湖泊是?

 自龙亭公园的午朝门以北,有一条南北大道将两个大湖隔开。路东的湖叫潘家湖,路西的湖叫杨家湖,这是开封最著名的历史湖泊。围绕潘杨二湖产生了许多优美动人的传说。两湖有水道相通,但东湖不浑浊,西湖水清辙,据民间传说,这是因为东湖原是北宋太师潘仁美的住宅,而潘是宋朝奸佞,谗言误国,故而潘湖水浊;西湖原是宋朝名将杨业住宅,而杨家满门忠良,赤胆保国,故而杨湖水清,尽管两湖中有水道相连结,但一忠一奸,泾渭公明,所以湖水相连而水质不同。诸如此类的传说还有很多,究其根源,是因为两湖的地理位置不同。

  北宋时期名将杨业故宅在今城西北角处。杨业战死后,其子六郎杨延昭奏请皇帝,将其旧宅改为家庙以祭祀其父。宋太宗嘉其孝意,赐名为孝严寺。明朝河水淹城,城西北处成一湖泊,因临杨家旧宅,故名为杨六郎宅水泊。今杨家湖乃是杨六郎宅水泊最东之一部分。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开封被黄河水淹没。原明周王府一带成为巨泊。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在此建万寿宫(即今龙亭),修建一南北弛道,将湖水分开,因西叫杨家湖,历史上的潘杨,两家相对,故东面湖叫潘家湖。杨家湖地处偏僻,围居民稀少,所以湖水较少污染,水质洁净,清澈见底。潘家湖则周围居民较多,加上湖周有一些制作皮货的手工熟皮小作坊,因而湖水污染严重,浮游生物较多,湖水阴暗浑浊。湖水的浊清本是自然形成,但在广大开封人民的眼里,却成了忠奸分明的象征,并围绕此产生了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

  今天的潘杨二湖是开封城垣以内面积仅次于包公湖的第二大湖。近年来,随着开发龙亭,两湖环砌了整齐的石堤,并栽植了柳树、槭树等。杨家湖里有秀丽雅致的石拱桥和湖心亭。潘家湖里有绿荫复盖的假山,还有荡起涟漪的游艇,潘、杨二湖现已在为古城旅游观光的绝好去处。


上一篇:介绍一下开封的翰园碑林
下一篇:开封城区最大的湖泊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