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扬州八怪是哪八怪?

清乾隆年间产生于扬州的一个画派。一般指郑燮、金农、黄慎等15人。他们作画多以花卉为题材,也画山水、人物,不拘前人陈规,讲究诗书、画的结合。由于是非宫廷(正统)画派,遂有“八怪”之称。其笔墨技法对近代写意花卉影响很大。

扬州八怪包括:郑燮、罗聘、黄慎、李方膺、高翔、金农、李?W、汪士慎八位画家。从康熙末年崛起,到嘉庆四年“八怪”中最年轻的画家罗聘去世,前后近百年。他们绘画作品为数之多,流传之广,无可计量。仅据今人所编《扬州八怪现存画目》记载,为国内外200多个博物馆、美术馆及研究单位收藏的就有8000余幅。他们作为中国画史上的杰出群体已经闻名于世界。

扬州八怪 生前即声名远播。李?W、李方膺、高凤翰、李勉,先后分别为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召见,或试画,或授职。乾隆八年,弘历见到郑燮所作《樱笋图》,即钤了“乾隆御览之宝”朱文椭圆玺。乾隆十三年,弘历东巡时,封郑燮为“书画史”。罗聘尝三游都下,“一时王公卿尹,西园下士,东阁延宾,王符在门,倒屣恐晚;孟公惊座,觌面可知。”

扬州八怪 大胆创新之风,不断为后世画家所传承。近现代名画家如王小梅、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任伯年、任渭长、王梦白、王雪涛、唐云、王一亭、陈师曾、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潘天寿等,都各自在某些方面受“扬州八怪”的作品影响而自立门户。他们中多数人对“扬州八怪”的作品作了高度评价。徐悲鸿曾在郑燮的一幅《兰竹》画上题云:“板桥先生为中国近三百年最卓绝的人物之一。其思想奇,文奇,书画尤奇。观其诗文及书画,不但想见高致,而其寓仁悲于奇妙,尤为古今天才之难得者。”




扬州八怪是中国清代中期活动于扬州地区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总称,或称扬州画派 “扬州八怪”之说,由来已久。但8人的名字,其说互有出入。据李玉h蛾辈奘沂榛靠肌分械摹鞍斯帧蔽奁浮⒗罘解摺⒗顪S、金农、黄慎、郑燮、高翔和汪士慎。此外,各书列名“八怪”的,尚有高凤翰、边寿民、闵贞等,说法很不统一,今人取“八”之数,多从李玉h怠Q镏莅斯质且蝗焊挥姓甯械闹斗肿樱巧钤谏缁岬闹胁悖怨俪〉母埽簧痰那扇『蓝幔兴私狻C娑韵质瞪睿岷献陨淼脑饧剩硕陨缁岬那苛也宦T谄陡徊痪媲埃嵌栽馐芸嗄训娜嗣瘢<挠枭钋型椋皇贝⒊龇吲5捎谒墙邮艿氖欠饨ㄎ幕逃笔鼻逋醭终υ谒健笆⑹馈保涓锌筒宦豢赡芡黄品饨ㄋ枷氲姆椤3鍪嗽蚱谕苡兴ㄊ鳎拱傩瞻簿永忠担晕し饨ㄖ刃颉>饣峦净蚬橐蚪嗌碜院茫还锻魉祝郧甯咦晕冶臧瘛H欢怯植豢赡馨谕讯缘刂鞴偕痰木靡栏剑蚨4υ谒枷朊艿募送纯嘀校诜呤兰菜字猓坏貌煌仔郧笊妗K堑敝兄[瓶晌恚粝铝私隙嗟难月郏晌健鞍斯帧钡乃枷爰摇@顪S表现的矛盾痛苦最激烈,成为受攻击的主要对象。扬州八怪在艺术观上,最突出之点是重视个性表现,提倡风格独创,主张“自立门户”。针对当时扬州商品交易和商人唯利是图的现状,公然宣布自己的作品是为了卖钱谋取生活,撕破了过去文人画家把绘画创作视为“雅事”的面纱。在作品的题材上,一方面继承了文人画的传统,以梅、兰、竹、菊、松、石等为主要描写对象,除了表现出一般的清高、孤傲、绝俗等思想外,还运用象征、比拟、隐喻等手法,并通过题写诗文,赋予作品以深刻的社会内容和独特的思想表现形式。如郑燮以竹声比拟民间疾苦声。尽管扬州八怪的艺术当时只流行于扬州及其相邻近地区,但是它在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水墨写意画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所谓“扬州八怪”,是指清代出现在扬州的一批革新派画家。他们不拘成法,将陈陈相因的陷入形式主义泥坑的传统文人画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成为中国美术史上承前启后、影响深远的重要流派。“扬州八怪”,实指哪八位,说法不一。为大家公认的是:金农、黄慎、郑燮、李鳝 、李方膺、汪士慎、高翔、罗聘。另外列入“八怪”的画家还有华岩、高凤翰、边寿民、闵贞、李凚、陈撰、杨法等人,这样加起来粗算也有十五人。他们中年龄最长的陈撰生于一六七八年,年龄最小的罗聘卒于一七九九年,“扬州八怪”在清中叶的画坛上活跃了整整一个世纪。

有人会问;“扬州八怪”中谁的水平最高?文雅一点的说法,就是谁的艺术成就最大?这只能这样回答;你喜欢谁,你就会认为谁的水平最高。因为“扬州八怪”中,画种不一,风格各异又各领风骚,不大好类比。如果要问谁的影响最大?我看要算金农、郑燮、李鳝、李方膺、罗聘等人。其实还是我喜欢他们的作品和书法,难免不带个人偏见。

“扬州八怪”的形成,有诸多因素。当时的画坛的主流仍是“四王”一派的仿古山水画风。“扬州八怪”迎合了人们的求变心理,继承、发展了明代徐渭、清初石涛、朱耷的反正统画风。扬州当时是两淮转运使的驻地,盐商巨贾云集,他们日进斗金。以喜好收藏、赠送字画来显示自己的品位,不象现在时兴送烟送酒只图实惠。他们有钱,也肯慷慨解囊,积极投资文化艺术事业,并以礼贤养士为风雅。只要有人乐意赞助,“八怪”们就有了良好的生活和创作条件。扬州当时有“堂前无字画,不是旧人家”的习俗,市民对书画作品既热爱又有需求。用我们现在的说法叫做书画市场销路看好。“扬州八怪”就是在这众多因素下滋生、成长起来的。

清嘉庆以后,盐法政策改变,淮南盐场日渐减产,加上江南铁路的兴修,经济中心随之东移,扬州的盐商纷纷破产。画家们又转换码头,赶往上海谋求发展,接着又形成了“海派”写意花鸟画的高潮。而“海派”画家又对后来的齐白石、王雪涛等国画大师的产生,有着直接的影响,这个话题就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了。


上一篇:崇安寺是哪个地方的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敦煌的情况。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