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牛金星?

 牛金星(约1595-1652),字聚明(一说字启东),原籍河南宝丰县石桥乡大牛庄。自小天资聪颖,满腹文才,常抱经邦济世之志,二十余岁中秀才,天启七年(627年)中举人(明朝嘉靖举人)。约崇祯十年(1637年),因与王姓亲戚起衅被诬陷以抗税革去举人,充军卢氏当差服役。
  崇祯十三年(1640年)冬,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抵达豫陕边境,因仰慕牛金星高才,就千方百计寻找他,开导他认清形势,共图大业。牛金星最终下定决心,带领全家老少加入了起义军。
  牛金星参加义军,向李自成建议:“可刑杀,赐饥民,收人心”,他的博才多学,精于计谋,很快得到李自成的尝识和重用,成为义军的一名重要谋士。按照牛金星等人主张的北进计划,起义军于1641年正月,一举攻克军事重镇洛阳,活抓了福王朱常洵,并火烧福王府,散发了王府大量金钱与粮食,使广大饥民得到赈济。义军占领襄阳后,改为襄京,金星为之建政设官。同年十月,义军“据河洛”之势已定,金星同众谋士设定“取天下”的战略战术。崇祯十七年(1644年)正月,自成入陕,以西安为西京,国号大顺。这时,金星为天佑阁大学士(丞相)。帮助自成建政设宫,筹划进军北京。1644年3月19日,农民起义军打进北京,李自成在牛金星、刘宗敏等文武官员陪同下,从大明门进皇城,行至“承天之门”(今天安门)时,李自成对“承天之门”四字匾额射了一箭说:“如能安定天下,则一箭射中四字中心。”据说一箭射出,射中“天”字下稍偏一点,未能正中。牛金星贺道:“中共下,当中分天下。”李自成投弓大笑。3月29日,义军占领北京,崇祯自溢,明朝灭亡。进京后,金星整日忙于筹备登基大典,建政权,设科举,迎来拜往,未能对时局作出正确决策,以致清军入关,自成阻击失败。4月29日,李自成在清军先头部队已进入北京近郊时,匆匆在武英殿举行即位大典,由已授为天佑阁大学士的牛金星代行祭天礼。4月30日,义军被迫撤出北京。退兵路上,自成杀李岩,更导致将士离心,在清军追击下,节节失利。清顺治二年(1645年)夏,李自成从西安退至湖北,死于通山县九宫山。义军败后,金星藏在降清后任湖广黄州知府的儿子牛Oz的官署中。
  约在顺治九年(1652年)金星病危,嘱Oz曰:“负弥缝之巧,得不膏荆棘,可幸。要,不可恃之,吾死,必葬香山之阳,闭之教子勿再出”。Oz遵嘱,葬金星于香山之阳,即致仕旋里。
  


上一篇:介绍一下鼓浪屿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广州的饮食文化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