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广州的饮食文化

饮凉茶

  广州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同时,广州人爱吃,会吃,有时吃的煎炸东西多了,难免会上火,于是饮凉茶也成了广州人常年的一个生活习惯。

  所谓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广州的凉茶历史悠久,凉茶品种甚多,有王老吉凉茶、三虎堂凉茶、黄振龙凉茶、大声公凉茶、石歧凉茶、廿四味凉茶、葫芦茶、健康凉茶、金银菊五花茶、苦瓜干凉茶等;甚至连龟苓膏汤、生鱼葛菜汤、红萝卜竹蔗水等,也成为广州人喜爱的传统老牌凉茶。

  最著名的王老吉凉茶,历来为广州人所推崇。进入80年代以后,各种凉茶冲剂及软包装凉茶应运而生,如神农凉茶、夏桑菊茶等,已成为许多家庭夏季里的一种时尚饮料。




饮早茶

  广州人喜爱饮茶,尤其爱饮早茶。早上见面,往往以“饮T棽栉础?意即“你喝茶了吗”)作为问候,可见对饮茶的喜好。饮茶是广州人的生活习俗。民间流传着“清晨一壶茶,不用找医家”的谚语。

  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习惯叫茶居)饮茶。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作为早餐);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不仅填饱肚皮,还顺便传播新闻、叙说友情、洽谈生意。可见,广州人的饮茶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交际的方式。
  这也正是广州茶楼业为什么历百年而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和根本原因。在广州老字号饮食店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当年的茶楼、茶居。
  广州的茶客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熟客,每天清早必到一间固定的茶楼,通常是“一盅”(排骨饭)“两件”(点心),这类人以离退休老人居多;另一类是饮“礼拜茶”,即在休息日去饮茶,不限“一盅两件”,而是品尝多款点心,从容“叹茶”。

  广州的茶市每天有早、午、晚三市,其中以早茶市最为兴旺,从清晨至中午十一时许,往往座无虚席。饮夜茶也渐有兴盛之势,尤其是盛夏,一边饮茶一边听戏曲演唱,还一边享受空调冷气。广州的早茶通常是清晨4时开市,晚茶要到次日凌晨1-2时才收市。



饮“功夫茶”

  广州人在闲暇时以饮“功夫茶”为乐趣。饮“功夫茶”原来在潮汕地区盛行,现已在广州城大行其道。“功夫茶”对茶具、茶叶、水质、沏茶、斟茶、饮茶都十分讲究。功夫茶壶很小,只有拳头般大,薄胎瓷,隐约能见壶内茶叶。杯子则只有半个乒乓球大小。茶叶则选用乌龙茶。放茶叶要把壶里塞满,并用手指压得实实的。据说压得越实茶的香味越浓,越醇。水最好是经过沉淀的,或是矿泉水。沏茶时要将刚烧沸的水马上灌进壶里,开头一两次要倒掉。斟茶时要不停地来回斟,以免出现前浓后淡的情况。饮茶之时,一面品茗一面谈天说地,这叫做“功夫”。


宵夜

  宵夜是广州人的生活习俗,一般是晚间十时以后,故名“宵夜”,或叫“夜宵”。宵夜的方式因人而异:有的晚上自己动手煮食;有的单独或邀三五知己好友到街边大排档或茶楼食肆的夜市中进食,因而市里渐渐地形成了多条“夜食街”,以及各个茶楼酒店中的“夜市”茶座。茶楼中的夜市往往开设有音乐茶座,以招徕食客。



吃糖水

  广州人四季喜爱饮糖水。认为经煲制某些药材、豆类、生果、面制食品加上糖而成的糖水,有清润消暑、生津益身之功效。

  糖水品种名目繁多:豆类的有红豆沙、绿豆沙、眉豆沙;糊类的有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凤凰奶糊;药材类的有百合糖水、莲子糖水、清补凉糖水;还有炖蛋、炖木瓜、番薯糖水、麻蓉汤丸、蛋奶、姜汁撞奶、糖西米、豆浆、豆腐花等。

  糖水煮沸后饮用的为热饮;冷冻后饮用的为冷饮,冷饮又常常与冰室(供应雪糕冰淇淋、汽水、啤酒等的冷饮专门店,广州最有名的是北京路的太平馆冰室)连在一起。


团年饭

  “民以食为天”,吃是中国人逢年过节的重要部分,特别是以“吃”著称的广州人,更是注重吃得好,吃得巧。而团年饭就更是注重了。

  一顿团年饭,饱含着人们对家庭温馨的向往,对亲情的留恋,对父母儿女的牵挂  在广州吃团年饭上酒楼已渐渐成为时尚。其原因主要有这几点:

  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州的饮食业也发展迅速,广州的各地风味菜馆,近几年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街小巷。它们有的打出当地菜口味特色;有的创出了自身品牌,开起了连锁店;有的从悠久的文化历史中挖掘菜的特色;有的则体现出浓浓的异域风情。酒楼的菜式不断推陈出新;同时由于饮食业间相互竟争的原因,酒楼的服务档次也不断提高。

   二、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餐饮消费的水平也提高了,希望能品味各种风味的食品,而酒楼的食品多样,正好满足了人们多层次多口味的需要;

  三是人们消费观念随生活节奏的加快而逐步改变,多数女性职业化,过年大家都想休息放松,于其紧紧张张躲在厨房里忙个半死,倒不如多抽一点时间轻轻松松写家人一起逛街购物,好好享受节日的乐趣。于是“偷懒”之风渐渐流行。

  这样的风气,自然乐坏了商家。饮食单位纷纷拿出浑身解数,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在酒楼食肆享受团年饭、开年饭的需要,因此宾馆、酒楼除夕、年初二订位爆满不足为奇,而且订宴时间一年比一年趋早,有的客人甚至今年除夕饭刚刚结数,就迫不及待预订明年的餐位。

  除夕夜的团年饭广州人特别看重“好意头”,所以除夕夜的菜式都有一个好名字,如鱼(象征“年年有余”)、蚝狮(音取“好事”、“好市”)、发菜、生菜(音取“发财”、“生财”),凤爪扒金钱(即鸡脚冬菇,意寓“招财进宝”)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菜式。


上一篇:介绍一下牛金星?
下一篇:推荐一个春节好玩的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