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北京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北京特色小吃--北京特产之王致和臭豆腐

王致和臭豆腐,豆腐乳的一种,颜色呈青色,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发明人是安徽人王致和,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他原是个文人,多次进京赶考不中,改为以制豆腐为生,并创制出臭豆腐。臭豆腐曾作为御膳小菜送往宫廷,受到慈禧太后的喜爱,亲赐名“御青方”。

  买了臭豆腐,哪怕装在玻璃瓶里,把盖子拧紧,在公共汽车上大家照样骂你。不过臭豆腐虽臭,但吃起O喨慈菀咨像腥酥丈砟淹?

北京特色小吃--羊肉馅饼
北京羊肉馅饼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过去以“馅饼周”做的最有名,现在“南来顺”制做的也很好。皮薄馅大,馅以菜肉为主。包好后看不出有收口的地方,没有高超的技术,很难做到这一点。

原料配方:肥羊肉500克面粉750克净白菜1.25千克姜末10克精盐15克葱末50克花椒水50克黄酱100克花生油100克麻油100克

制作方法:
1.将羊肉饼碎,加入黄酱、姜末、花椒水、盐搅拌均匀,撒上葱末,淋上麻油拌匀。然后将白菜切碎,挤去水分,同拌好的碎羊肉放在一起拌成馅。

2.花椒水是用花椒、大茴香加开水泡成,有祛除羊膻味的作用。如以开水250克为标准,约需花椒、大茴香各5克泡呈黄色,冷却后即可使用。

3.将面粉加温水约330克和成软面,饧约0.5小时。然后将它放在撒有干面粉的案板上搓成长条,摘成30个面剂,一个个按扁,每块面剂上放馅约50克,揭起四周把馅包起来,再在手心上一转封好口,摘去收口处的面头,揿成圆饼,随即将圆饼放在刷有花生油的热铛上烙熟即成。

产品特点:金黄色,皮薄绵软,油润香嫩。

北京特色小吃--北京浦五房酱肉
浦五房是从上海迁京的南味肉食老店,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它选料精良,做工严细,技艺独到,创制出以甜、香、鲜、烂为特点的多种美食名肴,在京、沪两地享有盛誉。

制作方法:
1.原料选择:选用体重50千克左右,皮薄、肉嫩的生猪,取其前后腿。辅料为桂皮、花椒、大料、葱、姜、食盐、红曲、白糖、黄酒、味精等。

2.将带皮猪肉去毛刮净,切成750~1000克的方块,在冷库中用食盐腌1夜,然后下锅。

3.先在白水中煮1小时左右,取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原汤加盐,撇去血沫,清汤后再将肉放置锅中,同时加桂皮、花椒、大料、葱、姜和食盐,用旺火烧开。

4.开锅后加黄酒和红曲,煮1.5小时加糖,并把火力调小。

5.烧至肉烂汤粘即可出锅,出锅时添加味精,并在肉的表面涂上一层酱汁,即为成品。

6.贮存:置通风阴凉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夏天应现吃现买,在冰箱中可存放3天。

产品特点:色泽红润、鲜嫩醇香、烂而不碎、甜中带咸、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北京特色小吃--甜酱黑菜
甜酱黑菜是北京的传统名特产品之一。

原料配方:咸香瓜丁100千克,杏仁6.5千克,姜丝6.5千克,甜面酱250千克

制作方法:
1.选料及初加工:香瓜要选取七八成熟的竹叶青香瓜。瓜形匀称,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杏仁须用清水浸泡开,剥去外皮。姜丝要选取鲜嫩姜。切成2×2毫米细丝。

2.腌制:香瓜渍前应将之剖开,取出瓤籽,用清水洗净,然后摆一层瓜、撒一层盐,100千克鲜皮用盐6.5千克。腌制过程中每隔4小时倒缸一次,共倒缸3次后捞出。

3.切丁:切制成1厘米的方丁,装布袋压榨水分。

4.酱制:按上述配料比例掺合均匀后放入甜面酱内酱制,约酱制30天,其中前20天每日应扒3~4次,以后则可1~2次,30天后即为成品。

产品特点:色泽深褐,富有光泽,带有浓厚的酱香气和酯香味。成品柔脆、瓜丁整齐不碎。

北京特色小吃--北京月盛斋烧羊肉

月盛斋烧羊肉,为夏令肉制品,具有特殊风味,为北京消费者所喜爱。烧羊肉的生产已有200多年历史,原是清宫“御膳房”的上等佳品。

原料配方:剔骨羊肉50千克,八角茴香300克,花椒75克,丁香70克,砂仁70克,桂皮70克,黄酱5千克,盐1.5千克,花生油5千克,香油0.75千克

制作方法:
1.原料整理:选用优质羊肉,按照烧羊肉所需要的部位进行裁选,切块,以羊的前腿和腰窝为主,用水洗净后,分别存放待用。

2.煮制:烧羊肉煮制时,每锅调新汤,以新汤新料煮制,并随时加入事前配料熬好的花椒、大料水(用花椒、大料加清水5千克熬制而成),以达到宽汤使肉质更鲜。羊肉煮制好后出锅时要注意手法,做到轻勾轻托,以保持肉块完整,出锅后放入特制肉屉中,凉透后进行烧制。

3.烧制:烧制时按锅容量大小放入油后点火,使油温升高直到60~70℃时,放入香油,俟香油散发出香味时,将内放在锅内烹炸,待羊肉色泽已达鲜艳金黄色时出锅,即为烧羊肉成品。

产品特点:金黄色,光亮,外焦里嫩,无膻味,食而不腻,瘦而不柴,脆嫩爽口,余味带香。

北京特色小吃--栗子糕

北京有重阳节吃花糕的习俗,花糕又称栗子糕,它是在蒸熟的江米上排满整栗子而名。还有一种栗子糕,是用栗子泥为主料制作的。
它的做法是生栗子去皮蒸熟烂后捣成泥,并准备好京糕切的大片和澄沙馅,将200克栗子泥分成3份,用一份摊开为底层,接着铺一层京糕片,再用一份抹平在京糕片上,再抹一层澄沙馅后,最后一份栗泥抹在最上层,上面用切成小菱角形的京糕片和细青梅丝拼成图案,就成了上、中、下为黄色,中间夹有红、褐两色五层的栗子糕了。吃时,用白糖和糖桂花熬成的糖汁浇在上面即可。
栗子糕宜秋、冬季制作与食用。此品种获“中华名小吃”称号?

北京特色小吃--咸甜酥烧饼、豆馅烧饼
咸酥烧饼和甜酥烧饼都是北京小吃中烧饼的品种。《故都食物百咏》中有诗说:“干酥烧饼味咸甘,形有圆方贮满篮,薄脆生香堪细嚼,清新食品说宣南。”

从诗中可以知道,这种烧饼是提篮小贩走街串巷卖的小吃,做得最好的是宣武门南边的小贩。为什么宣武区这类烧饼最有名?因为宣武区牛街是回民集中地区,过去走街串巷做小本生意的较多,为了生活和竞争,手艺越做越精,所以就出了名。

制作方法:

咸、甜酥烧饼关键在于烧饼的酥。它制作时是用1斤油和2斤面,加盐或白糖做成油酥面,然后用白面按8:1的比例,加上发面,加水和成皮面,然后再用皮面包油酥面,包好后揪成小剂,揉成小桃形,粘上麻仁按扁,形状或圆或方均可,入炉烤熟。放盐的就是咸酥烧饼,放糖的就是甜酥烧饼,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利口,咸酥或甜酥。

豆馅烧饼是北京小吃中的常见品种,因以豆沙为馅而得名,在烤制过程中,因烧饼边上有自然开口,吐出豆馅,挂着烧饼边上,所以人们就形象地称这种烧饼为“蛤蟆吐蜜”。

制作方法:

先用白面加少量小苏打,用水和面成面团,取面团一块,搓长条,揪小剂,成饺子皮状,包上豆馅(一般豆馅重量要超过面团重量,如17.5克的皮,要包进37克豆馅),将口捏紧按扁成烧饼,烧饼四周沾些水粘上麻仁,麻仁要密而匀,然后放入烤箱,因高温馅儿膨胀,从烧饼边自然开裂一个小口,吐出豆馅。


上一篇:我国的 四大名亭在哪?
下一篇:我国被称为“不夜城”的城市是哪一座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