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的四大名关是什么

●山海关
山海关古称榆关,也作渝关,又名临闾关,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以东10多公里处,在市之北部。北依燕山,南临渤海,东接辽宁,西近京津。山海关是长城的起点,而山海关又有"天下第一关"之称,是中国名胜古迹荟萃、风光椅旋、气候宜人的历史文化古城和旅游避暑胜地。
●嘉峪关
嘉峪关,万里长城的西部终点,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嘉峪关市西南隅祁连山脉嘉峪山麓,因山两名。明洪武五年(1372)修筑万里长城时置。当时明征虏大将军冯胜看中嘉峪山西北麓的险要地势,选为河西第一隘口,开始筑城设关,以后经历一百多年时间扩建,才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防御体系。明弘治年间,为防吐鲁番东侵,曾进行重修。这关雄伟壮观,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玉门关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昔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胡杨挺拔,泉水碧绿,一派繁荣。南北朝之后,玉门关日渐衰败,关口湮没,终至沦为荒漠寂野。
●友谊关
友谊关,位于广西省凭祥市西南边境两山对峙险坳处,扼中越交通之咽喉。距市区18公里,距越南凉山16公里,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与平而关,水口关合称“桂边三关”。闻名中外的镇南关大捷和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就在这里打响,历代为军事要地,均设重兵把守。
友谊关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6月,广西通志馆油印的蒙起鹏编纂的《广西通志稿》记载,汉朝时,郁林郡辖之雍鸡县(今凭祥市和龙州县城及上金一带)设有雍鸡关。后经沧桑演变,关名不断更改,先后改名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简称南关),到了明朝,据(明史纪事本未)二十二载:“成祖永乐”......五年......五月(公元1407年)改鸡陵关为镇夷关。”明嘉十八年(1539年)记:“安南国头目莫方瀛遗使臣阮文泰等奉命诣镇南关请降。”可见明宣宗宣德三年至嘉靖十八年间(1428年——1539年)又由镇夷关改为镇南关。镇南关一直延用到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10月更名睦南关。1965年1月,国务院批准睦南关改名为友谊关,3月球日,在关口举行睦南关改名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钟枫主持了友谊关命名仪式。

我国古代四大名关:山海关、玉门关、嘉峪关、友谊关(中越边境)
:山海关、玉门关、嘉峪关、友谊关

上一篇:南宁及其周边有哪些旅游景点?
下一篇:凤凰哪里有原生态的古寨住宿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