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有谁知道云南年俗?能不能介绍一下?

云南过年时与汉族一样也要贴对联。但那"对联"是红纸剪成的各种图案。不仅"书写"方式不同,连贴的方式也别具一格。除夕之夜,全家老小每人拿着自制的春联,合唱立脚点《祝年歌》,依序在院里院外、菜地果园和田边地角为万物张贴。因为边贴边唱,白族的春联被称为"歌联"。大门上贴的是春树和大象的图案,由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制作,最小的娃娃粘贴。一边贴一边唱"春回大地百福生,万物更新千祥临;户对青山六畜旺,门含田畴五谷增;丰衣足食家和顺,国泰民安享太平"这样的民歌。贴好大门的"歌联",接着贴堂屋门、楼门、房门、厨房门,再贴犁、耙、鞍等生产工具,最后贴花草树木……"歌联"贴到什么东西上面,就以那种东西为"主题",唱首联歌"表达"联意"。如贴在竹枝上的是一副鞭炮的剪纸,人们唱的"联歌"是"竹报平安值千金,清白传家振家声;东风得意花千里,红日高照万木春。"这种剪纸、唱歌融为一体的"歌联",堪称白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大理白族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民俗节目
三塔寺葛根会

葛根会时间是每年农历正月初五,此会相传始于唐代,以交易葛根和游览三塔寺风光为主,葛根是一种藤本植物,其根块含有大豆黄酮、淀粉、异黄、葛素等,有壮阳生津、健脾开胃的作用。凡赶会的各族群众都要购买葛根,卖者将葛根切成片沾上碱水供买者食用。吃过葛根之后,人们就成群结队地游览三塔寺,直到下午,方各自散去。
中和寺松花会

松花会又称龙华会,农历正月初九,这天当地各族群众都要去游览中和寺,烧香祈福。
鸡足山朝山会

宾川鸡足山是东南亚著名的佛教名山,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为鸡足山朝山会。是时,金顶观日等景观将吸引成百上千的人。
甸南青姑娘节

青姑娘节时间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这天剑川县甸南、羊岑等地的白族妇女都要参加活动,她们凑钱,请人扎一个青姑娘的偶像,给她穿上白族的盛装。晚上,由一人举着“青姑娘”偶像作前导,众妇女跟随边走边唱《青姑娘》。传说青姑娘节是为纪念古代青姑娘的。青姑娘被婆婆虐待,被逼得走投无路后,跳入河自尽。这天正好是正月十五,白族妇女便于这一天集会纪念她,以此反对封建礼教和对青姑娘的怀念。

云南过年时与汉族一样也要贴对联。但那"对联"是红纸剪成的各种图案。不仅"书写"方式不同,连贴的方式也别具一格。除夕之夜,全家老小每人拿着自制的春联,合唱立脚点《祝年歌》,依序在院里院外、菜地果园和田边地角为万物张贴。因为边贴边唱,白族的春联被称为"歌联"。大门上贴的是春树和大象的图案,由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制作,最小的娃娃粘贴。一边贴一边唱"春回大地百福生,万物更新千祥临;户对青山六畜旺,门含田畴五谷增;丰衣足食家和顺,国泰民安享太平"这样的民歌。贴好大门的"歌联",接着贴堂屋门、楼门、房门、厨房门,再贴犁、耙、鞍等生产工具,最后贴花草树木……"歌联"贴到什么东西上面,就以那种东西为"主题",唱首联歌"表达"联意"。如贴在竹枝上的是一副鞭炮的剪纸,人们唱的"联歌"是"竹报平安值千金,清白传家振家声;东风得意花千里,红日高照万木春。"这种剪纸、唱歌融为一体的"歌联",堪称白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上一篇:我国梁式桥型的精品杰作洛阳桥位于何地?
下一篇:张氏帅府在沈阳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