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湘桂、黔桂铁路,哪年完工的?

湘桂铁路是广西最长的铁路干线。其中广西境内黄土井站以南831千米。湘桂线从“七·七”事变後开始修建,民国三十年(1941年)筑至来宾。日寇入侵後,全线几乎破坏殆尽。抗日战争胜利後经修复,勉强通车。1949年又遭战争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後,迅速恢复旧线与湘江、柳江两大桥,1951年建成来宾至凭祥段。1954年建成凭祥至隘口(友谊关)段。1955年同越南铁路接轨联运

1939年,黔桂铁路首先在广西境内开工,1940年通车至金城江。同年7月,黔桂铁路局与贵州省有关方面洽谈筹备贵州路段筑路事宜,定于1941年6月1日在贵州成立黔桂铁路贵州段征工筹备处,但由于工款无着落,使工作无法正常开展。1942年1月1日改设征工处于独山,同年2月正式办公。首先修筑泗亭至独山段,征用沿线13个县的民工数万人。筑路工程分期分批完成,每期为90天。该路段于同年2月开工,征募民工32000多人,完成土石方共65万立方米。经过一年多时间,于1943年5月将路轨铺至独山车站。这年6月6日,黔桂铁路局举行了泗亭至独山段铁路通车典礼,庆祝贵州首段铁路建成,并制作了一枚“黔桂铁路通车独山”纪念章邃如图 。该纪念章为红铜制作,通径3厘米,中间刻绘老式蒸汽机车火车头正面图,镌有“黔桂”二字,指修筑黔桂铁路,边沿上半环刻有“通车独山纪念”铭文,中间左右有五角星,下半环刻有“民国三十二年五月”日期。
1944年,黔桂铁路柳州至都匀段461公里勉强通车。同年11月爆发震惊中外的“黔南事变”,日本侵略军沿黔桂铁路、公路由广西经过独山,企图侵入内陆大西南。这年11月底,日寇进入独山,烧杀掳抢,无恶不作。在遭到抗日军民的英勇阻击之后,于12月4日狼狈败逃,独山深河桥成为日军不可逾越的屏障,日军入侵西南腹地的梦想就此破灭。“北有卢沟桥,南有深河桥”已载入抗战史册。


上一篇:乌尔禾为什么被称为魔鬼城?
下一篇:广州这个名字怎么来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