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广州这个名字怎么来的?

广州是我国南方海陆空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门户,它又经祖国"南大门"著称;因历史上有五羊仙子降临献稻穗的故事,广州又称为"羊城"、"五羊城"和"穗城",简称"穗";广州一年四季如春、繁花似锦,除夕迎春花市闻名海内外,故又有"花城"的美誉;广州古称"番禺",是由于它最早的城市是建在现北京路附近的番山和禺山上;广州早期又称为"任嚣城"和"赵佗城",是因为当年秦将任嚣和赵佗奉命驻守岭南,并建立"南越国"和修筑城市而得此名的。
古代广州曾是三朝古都,汉初时赵佗在广州建立南越国;到五代十国时期,这里又建有“南汉国”;另外,文学名著《桃花扇》中提到的“南明”王朝(建于明朝末年,该政权仅维持40天)也在广州建都。 广州是一座充满现代感的大都市,既充满活力,又保留着悠远的古风,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里山明水秀,风光旖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市井风情与现代都市景观相衬托,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人口、宗教、民族
琬琬广州市年末户籍总人口为725.1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56万人。其中,市区人口588.26万人,县级市人口136.93万人;全市农业人口229.36万人,非农业人口493.32万人。
广州宗教历史源远流长,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除道教属中国本土宗教外,其余的均由外国传入。传入广州最早的是佛教(公元255年),其次是道教(公元306年),伊斯兰教于唐初传入,天主教和基督教分别在明末、清初传入广州。广州宗教文化底蕴深厚。到2003年止,经政府批准依法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共53个,其中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分别是天主教石室圣心大教堂、天主教沙面露德圣母堂、伊斯兰教怀圣清真寺、佛教光孝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分别是佛教六榕寺、伊斯兰教先贤古墓;另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个。
广州有信教群众约2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62%左右,其中佛教约10万人,道教约10万人,伊斯兰教1万多人,天主教0.5万多人,基督教4.5万人。专门从事宗教职业的人员共240多人。
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广州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13.89万人,此外还有7万人左右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全市少数民族人口总数超过2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7%。共有52个少数民族族别,其中回、满是广州世居的少数民族,超过万人的有壮、土家、苗、瑶族。全市少数民族工作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农林牧渔业、社会服务业和建筑业等行业。全市现有3间民族小学——回民小学、满族小学、畲族村小学,一条少数民族聚居村——增城市正果镇畲族村,共有60户、317人。广州现有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市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等11个少数民族群众团体。

行政区划
琬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州市的行政隶属关系和行政区划设置有过几次较大的变动和调整。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一度为中央直辖市;1950年改为中南军政委员会领导;1954年划归广东省领导,改为省辖市。
解放初期,广州市划分为28个区,其中城区20个、郊区7个、水上区1个(珠江区)。区以下设有121条行政街(段)、4个乡、2个镇。1950年调整行政区划设置,把28个区合并为16个区,其中城区8个、水上区1个(珠江区)、郊区7个。1952年10月后再次调整,把原来8个城区合并为5个,仍保留珠江区;把原来7个郊区合并为3个,全市区以下的行政单位合并为86条行政街、1个乡。1958年,成立政、社合一的城市人民公社,曾决定全市划分为8个人民公社,其中城区和郊区各4个,公社以下设置分社。这一改变行政体制的决定后来没有全面实行。1960年8月恢复市以下设区的建制。4个市区定名为:越秀区、东山区、海珠区、荔湾区;3个郊区为:黄埔区、芳村区、江村区。这一年,把原属佛山专区的花县、从化县划归广州市。1961年,把原属韶关地区的佛冈县划归广州市(1963年又划归韶关地区管辖)。1962年5月,3个郊区合并为1个郊区。1973年重新从郊区划分出黄埔区。1975年,把原属佛山地区的番禺县、惠阳地区的增城县和龙门县、韶关地区的新丰县划归广州市。1983年,把韶关地区的清远县、佛冈县划归广州市。1985年从广州市郊区划出部分区域设置天河区、芳村区。1987年1月广州市郊区改称白云区。1988年,广州市行政区划作了较大变动,1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把广州市的龙门县划归惠州市管辖,新丰县划归韶关市管辖,撤销清远县,成立清远市,将广州市的佛冈县划归清远市管辖。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番禺县,设立番禺市(县级)。1993年6月和12月经国务院批准,分别撤销花县和增城县,设立花都市(县级)和增城市(县级)。199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从化县,设立从化市(县级)。200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分别撤销番禺市(县级)和花都市(县级),设立番禺区和花都区。至此,广州市共辖10区2市(县级)。

历史沿革
琬琬广州古称“楚庭”,据史书记载,早在公元前9世纪的周朝,生活在这里的“百越之族”就和长江中游的楚国人来往甚密,当地人以“楚庭”来纪念这种友谊,这是广州最早的名字。
广州的城垣建造始于秦代。当时南海郡的统治者任嚣率军平定了百粤,就在这里筑建城池,取名 “任嚣城”。后任嚣城的名字改为番禺城,位于今日的边仓街附近。其后赵佗建立了南越国,再次扩建了番禺城。三国时期的吴国,划交州东部为广州,番禺遂为广州所管辖,自此,广州之名正式出现了。广州有悠久的历史,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因而留下众多的古迹。主要有镇海楼、五仙观、南越王墓、陈家祠、六榕寺、光孝寺、怀圣寺、石室等。
广州在近代史上声名显赫,中山纪念堂、黄花岗、烈士陵园、鲁迅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三元里抗英遗址、黄埔军校旧址等是广州近代史的见证。

自然地理
琬琬广州市是广东省省会,广东省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的中心。广州市地处中国大陆南方,广东省的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缘,接近珠江流域下游入海口。其范围是东经112度57分至114度3分,北纬22度26分至23度56分。东连惠州市博罗、龙门两县,西邻佛山市的三水、南海和顺德区,北靠清远市的市区和佛冈县及韶关市的新丰县,南接东莞市和中山市,隔海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相望。
由于珠江口岛屿众多,水道密布,有虎门、横门、磨刀门等水道出海,使广州成为中国远洋航运的优良海港和珠江流域的进出口岸。广州又是京广、广深、广茂和广梅汕铁路的交汇点和华南民用航空交通中心,与全国各地的联系极为密切。因此,广州有中国“南大门”之称。

城市规划
琬琬广州着力推进城市环境景观建设,形成了多层次的绿化体系。自然风光、园林特色应有尽有。珠江两岸景观,美不胜收。广州特色景点、旅游项目层出不穷,旅游资源更丰富。
广州更堪称“购物天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但如此,广州也是美食大都会,也是粤菜地发源地。遍布全城地酒楼餐馆和形形色色地现代与传统美食,使“食在广州”地美誉当之无愧。

城市概况
琬琬经过2000多年的变迁,广州已发展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综合性的特大型城市,广东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华南地区著名的旅游城市。广州市作为世界大都市协会成员,正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的国际城市。
经济建设
广州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重要港口城市,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多年来延续至今,广州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外商贸活动,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商业城市。千年港市为广州市积淀了深厚的商业文化,广州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中心。今天的广州,仍然在中国商业中举足轻重,是“中国第一展”--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举办地,每年吸引了世界无数客商。 
文化教育
2005年9月前广州高校新校区又称广州大学城全部建成,选址于番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及南岸地区,西邻洛溪岛,北望生物岛,东接长洲岛,距广州市中心约17公里,距规划中的广州新城约17公里。该选址位于广州南拓轴上和都会区中,附近有黄埔军校史迹、余荫山房、宝墨园、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和广州生物岛。广州大学城总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35万~40万人。近期建设的小谷围岛约18平方公里,分为5个校区组团,将入驻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共约15万名学生。按照总体规划,广州大学城将建设成为华南地区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的中心,学、研、产一体化发展的城市新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广州国际化大都市地位、面向21世纪的现代化、生态型、文化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大学园区。
广州大学城建设时序为近期建设小谷围岛,远期建设南岸地区。小谷围岛总建筑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第一期为确保2004年9月首批3万名学生入驻开学必需的建筑和城市基本市政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50亿元(含征地),包括校区建筑139幢共约220万平方米,城市级市政道路总长约66公里,以及部分城市配套建筑。第二期为250万平方米校区建筑和其余配套市政设施。

传统文化
琬琬广州以其极富人情味地交往礼节,丰富多彩地民间习俗,融会贯通地语言艺术,清新明快地广东音乐,兼容并蓄地粤剧艺术、敢于创新地岭南画派,驰名中外地广州美食,饶有市井韵味地茶楼茶座,脍炙人口地迎春花市以及开拓进取地城市精神成为祖国一颗耀眼地明珠傲然屹立着。我们相信不久地将来,广州将成为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让全世界的人一睹它的风采!

 气候特点
琬琬广州地处南亚热带,属南亚热带典型的季风海洋气候。由于背山面海,海洋性气候特别显著,具有温暖多雨、光热充足、温差较小、夏季长、霜期短等特征。由于水热同期,极利于作物的生长,但自然灾害威胁也较大,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
广州光热资源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896.5小时,年太阳总辐射量4367~4597兆焦耳/平方米,全年平均气温为21~23摄氏度,日均气温都在0℃以上。无霜期北部328天,南部352天。
广州雨量充沛,年降水量为1689.3~1876.5毫米,雨季(4~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80%~83%;因受地形影响,降水量山区多于平原,北部多于南部。同时,雨季与强光和高热同期,形成了相当高的气候生物潜力(光温水潜力),达77865~97950千克/公顷。
冬夏季风的交替是广州季风气候突出的特征。冬季的偏北风因极地大陆气团向南伸展而形成,干燥寒冷。夏季偏南风因热带海洋气团向北扩张所形成,温暖潮湿,夏季风转换为冬季风一般在9月份,而冬季风转换为夏季风在4月份。

土地面积
琬琬广州市总面积为7434.4平方千米,占全省陆地面积的4.18%。其中,市辖10区面积为3718.5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50.02%;2个县级市面积为3715.9平方千米,占49.98%。


上一篇:湘桂、黔桂铁路,哪年完工的?
下一篇:介绍一下滇越铁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