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滇越铁路?

现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条铁路简单情况,滇越铁路是云南省的第一条铁路,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米轨"铁路之一(云南十八怪里面的"火车没有汽车快,不通国内通国外"就是说这条铁路了),原是法国殖民当局根据不平等条约修建的。这条铁路因为起于原法属殖民地越南的海防,经老街边中越边界,进人云南,自河口北伸到昆明,故称滇越铁路,现河口至昆明段已改称昆河铁路。《泰晤士报》曾称“滇越铁路是与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齐名的三大奇迹”。   
  从19世纪幻年代开挣,英法殖民者便侵人东南亚及我国的云南省,互相角逐。法国自人侵以后,步步紧逼,意欲控制云南,变云南为其殖民地。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法国通过中法战争,与清政府缔结《中法会订越南条约》,取得不对越南的"保护权"及在我国西南诸省通商和修筑铁路权。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法国借口在"三国干涉(日本)还辽"中有功,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法续议界务商务专条》,取得将越南铁路展修人中国境内的修筑权。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中法签订《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随即法国派人踏勘路线,绘制蓝图,并正式成立滇越铁路法国公司。
  滇越铁路从越南海防到老街,称"越段",从我国云南省河口至昆明,称"滇段"。自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兴工,先筑成越段。而滇段,法国人原拟将云南繁荣的城镇与人口密集的农村连成一线,勘定了经河口、新街、新现、(今属屏边)、鸡街(今属蒙自)、建水、馆驿(今属建水)、通海、玉溪、晋宁、晋城(今属晋宁)、呈贡而达昆明的西线,但因沿线人民的强烈反对,所以放弃平坝地区而改走山路,改为下段由河口经蒙自碧色寨至开远;中段由开远沿南盘江北上,经华宁盘溪至宜良;上段由宜良经呈贡抵昆明,即东线。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法国政府批准东线规划,于次年正式开工,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4月15日通车至碧色寨,次年4月1日全线通车。
  滇越铁路轨距为1米,全长855公里,其中越段长389公里,滇段长466公里,全线建筑费用近1.59亿法郎,比我国轨距1.6米的铁路建筑费高约l倍,足见工程之浩大。在铁路修筑过程中,法国殖民者对中国筑路工人进行了极其野蛮的奴役、压迫。仅在滇段修筑过程中,除役使云南各族人民外,还从河北、山东、广东、广西、福建、四川、浙江等省招募大量民工,前后7年间,总数不下二三十万,而被虐待折磨致死者近8万人。正是:"血染南溪河,尸铺滇越路。千山遍白骨,万壑血泪流。"
  中国人民用血汗筑成的滇越铁路,却成了法国殖民者的掠夺工具,给云南人民带来了灾难。法国殖民者凭借这条铁路,控制了云南的交通,掌握了锡商的命运,操纵了云南的金融,支配了云南的邮政和电讯。法国人柏顿在考察云南后曾说:"滇越铁路不独云南全省商务为法人所掌握,而云南政府也在巴黎政府掌握之中"。滇越铁路成为"插在云南的大吸血管",吮吸着云南人民的膏血。它是殖民者侵略、掠夺云南人民的历史见证。直到1950年初,人民政府接管了滇越铁路滇段,它才成为加强沿线各地区、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动脉。  
  滇越铁路百年大事记

1885年6月,清政府与法国在天津签订《越南新约》,“日后中国酌拟创设铁路时,中国向法国业此之人商办”。

1889年,云南第一个海关在蒙自开关。

1899年12月,法国任命弗朗勃瓦(方苏雅)为驻云南府名誉总领事,兼法国驻云南铁路委员会代表。

1901年,法国滇越铁路公司成立,滇越铁路股票在法国上市。

1903年10月29日,法国同清政府正式签订了《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夺取了梦寐以求的滇越铁路修筑权。滇越铁路云南段正式开工。

1906年3月,滇越铁路云南段由老街开始铺轨。

1910年1月,滇越铁路云南段铺轨到达终点昆明。同年4月1日,滇越铁路全线营运。

1912年,中国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在昆明落成,其发电机组由滇越铁路运入。

1936年,中国惟一的一条民建民营的个碧石铁路(寸轨)竣工。

1940年2月1日,日本飞机轰炸滇越铁路云南段白寨大桥。9月26日,日军在越南海防登陆,滇越铁路中断。

1946年2月,国民党政府与法国在重庆会谈,法正式将滇越铁路云南段路权交给了中国。

1956年3月,中越两国决定恢复滇越铁路通车,中国铁道部决定修复碧色寨至河口段铁路。

1979年2月17日,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中越河口铁路大桥越方1号桥孔被越军炸毁。

1996年2月14日,滇越铁路正式恢复通车。

2004年6月7日,省政府宣布将对泛亚铁路东线昆明至河内全面改造,改造部分窄轨,建成全长490公里的标准轨一级铁路。

——根据记录片《滇越铁路——中国最后的窄轨铁路》整理


上一篇:广州这个名字怎么来的?
下一篇:“广州”这个名字的由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