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江苏盐城市的人文历史?

盐城市位于江苏沿海中部,濒临黄海,与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淮安市、连云港市接壤,境内分为3个平原区:黄淮平原区、里下河平原区和滨海平原区。黄淮平原区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北,其地势大致以废黄河为中轴,向东北、东南逐步低落。里下河平原区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南,串场河以西,本平原区四周高、中间低。滨海平原区位于灌溉总渠以南,串场河以东,大致从东南向西北缓缓倾斜。盐城河流众多,水网密布,大致以废黄河为界,分为淮河水系和沂沐泗水系。前者流域面积13700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1.4%。主要河流有苏北灌溉总渠、射阳河、黄沙港、新洋港、通榆运河、串场河、灌河等。 盐城历史久远。秦代属东海郡;汉武帝时期建盐渎县,这是盐城置县的开端;东晋改名为盐城,康熙年间划归江苏省。盐城历史上盐、渔、农业较为发达,尤以产淮盐著名。先秦到清代中叶,淮盐一直是封建王朝的主要财源之一。盐城的手工业也颇为发达,明清时期的建湖周氏冶铁、李氏花炮,东台曹氏木雕、唐氏羽扇以及滨海的泥彩塑,大丰的西团发绣和东台安丰的木芙蓉织品等,在江淮之间是负有盛名的。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盐城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在盐城的历史上,出现过“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南北朝名医徐道度、清代治水专家冯道立、明清诗人吴嘉纪、孙玉澍、书法家宋曹、画家万岚、评书的开创者柳敬亭等名人。建湖的“百戏”在唐代即享有盛誉,庆丰十八团是我国三个半杂技发源地之一。明代中叶以东台安丰人王艮为代表的泰州学派在全国颇有影响。近、现代盐城出现的学者名流甚多,涌现出不少仁人志士、民族英雄。元末,盐民张士诚起兵于白驹场;南宋末年的陆秀夫是盐城长建乡(今建湖县建阳镇)人,与文天祥同榜进士,官至左丞相,抗元御敌,背负幼帝赵(吴)投海殉国;明末清初的王之桢,是抗清名将史可法的得力幕僚;近代的马玉瑗在三河、宝坻等县任上,反抗洋人入侵,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抗日战争年代,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盐城还是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胡乔木、著名外交家乔冠华、著名翻译家戈宝权的故乡。  盐城有始建于唐代的永宁禅寺、南宋丞相陆秀夫祠堂、明末著名书法家宋曹故居、《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和现代名人胡乔木、乔冠华的故里;境内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郊有独居一格的卞仓枯枝牡丹园,大纵湖和九龙口风景区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沿海丹顶鹤、麋鹿两个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国内外旅游界关注的综合生态旅游区。 盐城是江苏省的省辖市,下辖城区、东台市、大丰市、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建湖县、射阳县、盐都县计9个县(市

、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800万。


铁柱潮声:是坐落在北门新洋港和串场河汇流处的天妃闸(建于清乾隆年间)外的铁柱与潮水的撞击声。这些铁柱,传说中是神禹铸以镇压蛟龙,又传说是秦始皇巡游时的系马桩。每当海潮上涨,水急潮涌,风浪冲击铁柱,声响大作,铿锵之声甚为悦耳。

范堤烟雨:范堤即范公堤。宋天圣年间范仲淹率领数万民工筑成,堤长180多公里。人们为了纪念范仲淹的业绩,起名范公堤。又在东门外立范公祠,祠前建"景范亭"。晴日登堤东望,堤外无数烟墩和潮墩,星罗棋布,绵延入海。雨中登景范亭遥望范公堤风光,只见堤上垂柳行行,堤外烟雨苍茫,海雾沉沉,启人幽思。

瓜井仙踪:相传东汉末年孙坚到盐渎县当县丞,其父孙钟随之来此,以种瓜为业,凿井浇灌,得名“瓜井”,又称“孙仲井”。据陈沂《南畿志》称:"瓜井去县治东北半里,不旱不竭"。

龙祠胜概:在东门外头墩以北,即龙王庙,俗称龙王墩。建于明万历九年(1582年),四周遍植杂树,故称“祠树色”。庙前林荫夹道,四旁古柏参天,清雅幽静,景色优美。每逢佳日,游人多喜结伴前往漫步。登眺墩上,东望泡溟茫茫之中,气象万千。龙祠在抗日战争中被毁,现已成为数十家的居民点。 石桥春涨:在郊区大纵湖西5公里,与兴化市沙沟交界的石梁溪上。原石桥今已不存。春天,来自高邮、宝应、兴化等地的春水汇于石梁溪,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柳红桃拥到湖口,放入湖荡,湖面云蒸霞蔚,渺漫无际,别有一番风味。 杨楼晚翠:杨楼即盐城南门城楼。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始筑砖城,仅辟东、西、北三处城门。万历七年(1579年)增开南门,新建此城楼。楼宽约16米,三开间,高约8米,题额“淮扬一览”。门内有青云桥,门外为跃龙池。池南为迎恩亭。城楼四面接水,壮丽炫耀。更兼沿河遍植杨柳,绿影迷离,形成烟水苍茫的气象。在杨楼远眺,浮云烟霭,境界幽遐,故有“杨楼翠霭”,由于历代沧桑,杨楼今已无迹可寻。 登瀛晚眺:在盐城西门外,有一桥横跨串场河湍流之上,原名永丰桥,为西去必经之道。始建于明代,清同治六年(1867年)有一名沈登瀛者出资重修,改为今名。昔时,夜晚登桥临水,凭栏四望,落日余辉,晚霞飞舞,绿杨芳草倒影水中,“无山似有山”。此桥于1946年至1949年间,为纪念王若飞烈士,曾改名“若飞桥”。解放后重建为钢筋水泥桥,拓宽为八车道。桥两边工厂、商店林立,夜幕降临,桥头水上,灯火倒影,别有一派气象。

       

平湖秋月:平湖指大纵湖,又作大湖、太湖。湖在盐城市西南。方圆60里,与兴化市接壤。每逢中秋时节,金风送爽,月夜扁舟,一览湖上,波平如镜,灏渺荡漾,微风送来阵阵荷香,幽静恬淡,令人遐思万千。如今在湖北岸已建起一座茶社和临水方亭,或品茗,或远眺,秀美的湖光水色尽收眼底。湖畔的北宋庄,水巷纵横,古桥飞渡,贴水成街,孰手而市。街河南岸的大纵湖文化站,典雅古朴,为一级苏州庭园式建筑。东部为轩廊院落,院中东南为大小两轩,临水的亭廊轻巧秀丽,桂花香气袭人,西部为小游园,花团锦簇,曲径通幽,漫步其中,使人赏心悦目。 盐岭积雪:旧时盐城有盐场两处:伍佑场和新兴场。灶户煎盐,送交垣商,露天堆积。产盐极盛时节盐堆数十处,大小高低如群山罗列,晶莹耀眼似“盐岭积雪”,也是一景。 龙港观海:龙港即斗龙港。在盐城县东南,今属大丰县。大丰、兴化及伍佑南串场河水皆归此渲涉入海。当年龙港天高海阔,风起云涌,令人心旷神怡。


上一篇:简介一下杭州的河坊街吧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海南的三亚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