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季旅游要注意的事有什么?

气温低了,喜欢冬季旅游的人们当然不会放弃大好机会,尤其正值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降低票价,不少旅游景点也为吸引客源自降门槛,冬季旅游的确挺划算。然而旅游虽好,但如果不注意天气变化,却很可能受到疾病的侵袭。特别是到与本地气温差异较大的地方玩,稍不注意就会被疾病找上身。


日前从鞍山去哈尔滨旅游的王先生就深有感触。上个月他随团旅游,由于事先对气温估计过高,穿得少,所以一下火车就被当地的冷天吓到了。王先生觉得自己是北方人,应该可以适应寒冷,挺一挺就过去了。然而5天后回鞍时,他的手脚都患上了冻疮,被折腾得够呛。


其实王先生只是冬季旅游中患病的一个例子,鞍山市中心医院内科急诊室柳主任说,人遭遇气温骤降或突然到寒冷的环境中,除容易冻伤外,往往还会诱发冠心病、脑猝死等心脑血管病。而且气温从零上降至零下的过程,也容易使人患感冒和慢性支气管炎。


要想在冬季旅游不受寒冷气候伤害,增强自身防寒能力是最重要的。人体在寒冷环境中要维持体温,就必须增加代谢,加之旅游中要消耗不少体力,只有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取量才能满足需要。冬季旅游者要多吃瘦肉类、蛋类、鲜鱼等食物,还要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要知道,酒精和水不能产热,相反酒精能刺激体表血管,使体表血液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是在丢失热量。

而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从健康因素考虑,不宜在寒冬季节旅游,遇到大风、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体弱者更不应外出旅游。而对于防止冻伤,最有效的措施是注意服装的保暖。最外层的衣服要有防风性,可选呢绒、毛皮或皮革质地的衣服,羽绒衣是首选。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要尽量减少皮肤暴露部位,对易于发生冻疮的部位,有必要经常活动或按摩。一旦发现冻伤,应及时防止伤势恶化,最好的办法是将冻伤的部位放于约为28℃-28.5℃左右的温水中慢慢恢复,千万不可用雪揉擦或用火烘烤。


对鞍山人来说,滑雪是近几年兴起的旅游项目,除要注意安全,最怕的就是患上雪盲症。治疗雪盲的办法是立刻到黑暗的地方,蒙住双眼,把冰湿布放到额前,防止高温加剧疼痛,一段时间后让眼睛慢慢恢复。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桂林。
下一篇:请介绍广东的丹霞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