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甘肃天水市的人文历史?

天水历史悠久,人文资源荟萃,境内遗址、石窟、古建筑等人文自然景观四百多处。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就在天水市,还有许多三国古战场文化,这里还是中华民族始祖伏羲诞生地和伏羲文化发祥地。
春秋时设邦县,汉置天水郡。是“丝绸之路”南道要冲。文物古迹有明代四合院如南宅子、北宅子,有明代建伏羲庙、玉泉观。麦积山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堡。

伏羲文化
中华文明之曙光



  我们的第一站就从伏羲文化开始。
   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相传为伏羲生日。这一天,天水市民众自发集会到伏羲庙祭奠“人宗爷”(按:天水人习惯将伏羲称为“人宗爷”),乞求幸福安详,新年好运气。
   除了民间祭祀,天水还在每年举行盛大的公祭活动。
   据《三皇本纪》记载:伏羲“有圣德,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于是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结网罟以教佃渔……,养牺牲于庖厨”。伏羲通过仰观俯察,了解自然万物,所画八卦是用8个符号,分别代表天、地、水、火、风雷、山、泽。利用八卦占卜吉凶,正是这种对世界初步认识和把握方式,并孕育着中国哲学的萌芽,这也是后来《周易》的思想基础。此外,伏羲还立九部、设九佐,以龙纪官,号龙师。禅于伯牛,钻木取火,教民熟食;制历法,定节气,消息祝福,以测吉凶,尝百药,制九针,以拯天疾,开创了中华最早的文明。


大地湾文化 见证8000年文明

 

 接下来我们带您去有8000年历史的大地湾。您如果想亲临大地湾,你需受得在土路上颠簸之苦。 这正印证了一句话“胜景往往在于险远”。
   有 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想看1000年前的中国就去西安;如果想看8000年前的中国就去大地湾。
   主持考古发掘报告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郎树德副研究考古之最,它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历史进程,乃至华夏文明的起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一是中国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大地湾出土的炭化稷标本,将我国北方旱作农业的起源时间上推了1000年。
   其二是中国最早的彩陶。大地湾出土的三足钵等200多件彩陶,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时间最早的一批彩陶。
   其三是中国文字最早的雏形。大地湾一期出土的陶器上共发现了十几种彩绘符号,这些符号比过去国内最早发现的西安半坡陶器刻划符号时间早了1000多年。
   其四是中国最早的宫殿式建筑。距今5000年的大地湾四期文化发掘出一座编号为“F901”的建筑,是目前所见我国最高的房屋建筑。
   其五是中国最早的“混凝土”地面。
   其六是中国最早的绘画。


秦文化 秦文明的源泉



  秦始皇一统天下,您当然知道。但你或许不知道,天水是秦始皇祖先生存繁衍、发展壮大之地,也是秦人的福地,天水市四大组织所在地叫秦城。秦城即“秦人之城”。
   天水秦文化是早期秦人入主中原前,兼取西戎游牧文化和中原华夏文化之长,从而形成的一种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方文化。
   据《史记·秦本记》记载,商末周初,秦人先祖中谲“在西戎”,保西垂”从而开始了秦人,秦族和秦文化的举起,中商后经14世,历时约300年,早期秦人在其历代先主的率领下,与西戎各族杂居,以保卫西周门户而示得承认和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秦人惨淡经营,几度荣衰,不惜失地亡君,终于由附庸而大夫,由大夫而诸候,逐渐强大起来,被人华夏文化所认同,秦人在回归华夏文化的艰苦奋斗过程中,一方面积极从先进的中原华夏文化中吸收养料,促进了自身社会制度的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与此同时,又能在同戎人的频繁接触中,融西戎游牧文化中膘悍勇敢,长于骑射征伐的风格。天水“羌戎 文化”注入了富有活力与创造性的新鲜血液。


石窟艺术 麦积山最璀璨



  提起麦积山,许多外地人都知道,但是没有去过,闻其名,未见其神,没有关系,你可以通过我们这里的介绍“窥豹一斑”。
   如果敦煌是一个壁画宫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宏大的泥塑艺术陈列馆。本来,麦积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一样,都因山石疏松,不宜在岩石上精雕细镂,全以泥塑和壁画等艺术形式来宣扬佛教思想和佛经内定,但因麦积山一带阴湿多雨,地震比较频繁,原来的壁画大多已经剥蚀殆尽,所以麦积山石窟主要以精湛优美的泥塑著称于世。这些未经窑烧的泥塑像虽经千百年的风吹、日晒、雨淋、既不溃散,也未龟裂,坚如陶、油光发亮,仍不朽坏,实属难能可贵。用泥塑作造像,只有中国盛行,这也是中国在世界雕塑史上的独创。
   明显的世俗化倾向和浓厚的生活情趣,是麦积山石窟艺术中的又一个显著特征,第44窟造像样,曾轰动日本,被赞为“东方的维纳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23窟内那对童男童女,他们颈项上各牵一个“长命圈”,这是陕甘一带农村常见习俗的生动写照。


三国文化 辉煌灿烂



  “失街亭,斩马谡”。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如果你到天水来,如果你是个三国迷,街亭称不可不去。
   街亭位于天水市秦城区东北100公里处的秦安县陇城镇,是历史上一重要的军事关隘。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魏派大将军张 鸽率军西援抗蜀,双方争夺的焦点即街亭。这里至今还有“乱骨堆”、“大营”、“常营”、“万人坟”等战争遗存,并有弩机、马刺等遗物出土。
   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割据称雄,因天水战略地位的重要,一些帝王将相,军事首领在这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诸葛亮六出祁山,失街亭、天水关、收姜维等世人有口皆碑,如数家珍的故事,都发生在天水。
   此外在天水的三国遗存还有大门道、诸葛军垒,名将姜维墓冢等遗迹,无一不是三国文化的昭示。三国文化是天水历史厚重的一页,也是天水历史极富盛名之所在。
我是天水市人,我的家乡的确有很多的历史的痕迹,欢迎你们到我的家乡去玩!

上一篇:请介绍广东的丹霞山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鼓浪屿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