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哈尔滨?

哈尔滨市位于东经125°42′-130°10′,地处中国东北北部,黑龙江省南部。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省会,也是东北部最大的城市,全市面积56579平方公里,人口455.79万,其中市区人口247.72万,现辖7个区、12个县乡市。
哈尔滨市区及双城市、呼兰县地域平坦、低洼,东部 10县(市)多山及丘陵地。境内的大小河流均属于松花江水系和牡丹江水系,松花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其干流由西向东贯穿哈尔滨地区中部,是全市灌溉量最大的河道,是哈尔滨市人民赖以生息的母亲河。
哈尔滨市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63种,探明可供工业利用的25种。哈尔滨市林业用地包括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防护林等,林地主要分布在东部山区,张广才岭西北麓,小兴安岭南坡,哈尔滨市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包括藻类植物和苔藓植物,具有分布集中、经济价值高的特点,野生动物的种类与数量也比较丰富。
哈尔滨市的历史源远流长,据考古证实,早在两万两千多年前,哈尔滨一带就有人类活动,大约在距今五千年哈尔滨地区开始进入新石器时代,大约距今三千年左右的殷商晚期哈尔滨开始进入青铜器时代,属于黑龙江地区最早古代文明国家-白金宝文化的分布区域;是中国金清两代王朝的发源地,十九世纪末,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哈尔滨从一个古老城市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地,居民以汉族为主,还居住着满、回、蒙古、韩鲜等多个民族。19世纪末在现在的哈尔滨地区范围已分布村屯数十个,居民约3万人,这一地区的交通、贸易、人口等经济因素开始膨胀,并为以后城市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哈尔滨在全国是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传播较早、工人和学生运动比较活跃的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哈尔滨市人民迅速恢复发展国民经济,"一五"时期,哈尔滨是国家重点建设城市之一,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工程,有13项建在哈尔滨,加上抗美援朝时"南厂北迁"的16个大中型企业,奠定了哈尔滨成为国家重要机电工业基地的地位,同时进行的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改造,使生产关系发生变革,促使哈尔滨由一个消费城市向社会主义新兴工业城市转化。
近年来,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蓬勃发展,又辟建了全国首家内陆港,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哈洽会,超额完成"六五"、"七五"和"八五"计划,顺利实施"九五"计划,提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
哈尔滨市是中国的重要工业城市,形成了以机电工业为主体,轻工、纺织、医药、食品、汽车、冶金、电子、建材、化工等行业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哈尔滨电站集团、飞机制造公司、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工量集团、亚麻集团等是全国同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哈尔滨电机有限公司、汽轮机有限公司、锅炉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火电站设备,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三分之一,被誉为中国?quot;动力之乡",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生产的Y-12通用飞机首家获得国际认证,精密仪器、仪表、电缆、电线、绝缘材料、继电保护装置等产品。在数量和技术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截止1999年末,全市有12家企业完成了公司制改组,20户国有企业列入国家经贸委"债转股"建议名单,第十毛纺厂破产和第三水泥厂兼并列入国家计划,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阿城继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股票挂牌上市,医药集团、岁宝集团配股融资10.1亿元,都 是哈尔滨经济运行中的大事。
哈尔滨不仅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同时拥有广大的农村,全市有耕地面积134.2万公顷,农业人口517.92万人,1999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6.4亿元,其中农业产值157.6亿元,粮食产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全市畜牧也十分发达,拥有规模较大的牛场、猪场和鸡场。
哈尔滨市商业繁荣发展,新建、扩建了一些国有大型零售企业,大力开展营销改革,促进新兴业态的发展,理顺部分企业集团管理运营机制,实行集约化经营,采取各种形式放开搞活中小企业,1999年底已有多种商业网点16万个,哈尔滨已成为我国东北部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业贸易中心,具有完整的采购、仓储、批发、零售、服经营体系。
哈尔滨是全国特大城市之一,它既是一座历史名城,又是一座金融名城,早在本世纪十年代末,金融业已在哈尔滨兴起,改革开放后,哈尔滨金融业迅速发展,到1999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009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已达99家。
南联北开、辐射国际。汇聚世界各国商家在哈尔滨进行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的哈洽 会、冰雪节交易会等具有国际性标志的经贸活动,已把哈尔滨这座历史名城推向重要国际经贸城行列,早在二三十年代,哈尔滨市就是著名的国际贸易都市。秋林公司、同纪商场都是当时中国著名的商家,哈尔滨是中国对俄罗斯、独联体及东欧国家贸易的重要枢纽,又是韩国、日本等国进入俄罗斯、独联体等国的重要贸易通道,跨国通商已使哈尔滨这座美丽的都市在国际经贸往来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举办了十一届的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成为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客商云集的盛会,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为盛会题词,"努力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办成促进对外开放的国际博览盛会"。
市委、市政府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哈尔滨建设成东北亚重要国际经贸城市的战略目标,研究新形式下的城市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编制 的宏伟蓝图。
1996年国务院批准松花江地区与哈尔滨合并组成新的哈尔滨市,合并重组后的哈尔滨市辖7区12县(市),行政区划面积5.3万平方公里,人口963.62万人,成为东北地区的大城市之一。
1998年松花江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及武警官兵的全力支持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战,取得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松花江流经哈尔滨的367.3公里干堤无一处溃堤和决口,在抗洪斗争中凝聚和形成的抗洪精神,正在成为哈尔滨市人民推进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哈尔滨的振兴崛起,把一个美丽富遮文明昌盛的哈尔滨展现于21世纪而努力奋斗!

哈尔滨是一座年轻的城市。

  这座城市很像德国莱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在街边长椅上休息的洋绅士,在花摊上买花的洋女士,在圆桶式报亭边看报的瑞士或犹太侨民,在玛达姆的大茶炉那儿边取暖边拉手风琴的俄国流浪汉等等,都在重叠着两座城市的共同点。早年到过哈尔滨的朱自清先生说,“道里纯粹不是中国味儿,街上满眼都是俄国人,走着的,坐着的,女人比哪儿似乎都要多些,据说道里俄国人也只十几万,中国人有三十几万,但俄国人大约喜欢出街,所以便觉得满街都是……”

  谈到这座城市和城市的市民,首先要谈到道里的中国大街,即中央大街。
  早年的中国大街两侧照例有许多店铺,像面包房、啤酒馆、咖啡馆、鲜花店、乐器店、时装店等等,牵连不断。当年在这条街上行走的,大多是由于战争原因流亡到哈尔滨来的洋人。他们分别来自德国、丹麦、波兰、奥地利、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大约有十几万人。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很有钱,于是,这些迷途的羔羊像天真的孩子似的在这座城市里建楼房、商店、民宅、花园,努力把这里建成他们家乡的样子,使他们的灵魂能够生活在一个既真实而虚幻的“家乡”情境里。这些建筑大多数出自俄国建筑师之手,而这些俄国建筑师又多受欧洲特别是法国建筑师的影响,在这些建筑上充分地体现着折衷主义、法国古典主义,以及希腊、古罗马的建筑艺术风格。因此,中央大街也是一条人类意义上的“梦之街”。

  这座城市里的西餐馆也很多,像马尔斯西餐厅,米娘酒尔餐厅,扎朱熬威西餐馆,塔夫斯西餐馆,泡泡都布劳斯等等。那里经营着铁扒鸡、罐焖羊肉、高加索串烧羊肉等等。特别是罐焖羊肉,它是大雪飞舞的日子里最受顾客欢迎的一道热菜。我本人也很喜欢吃这道菜。端上餐桌的时候,罐里的汁儿仍然在翻沸着,丝丝地作响。西餐馆里的手摇唱机正播放外国舞曲,流亡者离开餐桌脸对脸儿地跳着舞,通过祖国的音乐排遣自己的思乡之情……。不过,我吃的罐焖羊肉,并不是在上述的那些饭店,而是在华梅西餐厅。华梅的罐焖羊肉味道也不错。特别是在你远离这座城市的日子里,回味起来会觉得更不错。总之,从这些情况当中你会发现,哈尔滨在骨子里,其实是一座很前卫的城市。

  由众多中外流亡者建设起来的城市,“杂”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流亡者加上“杂”的实施,无疑,凸现了城市的宽容精神。对于一个曾有着十几万流亡者聚居的城市来说,兼容与宽容,传达的是城市的敦厚、自信与活力。

  这是一座值得自豪的城市。
哈尔滨俗称“冰城”,位居亚太经济发展区的腹地,是沟通东北亚、欧洲和太平洋的交通枢纽。这里腹地辽阔,周围沃野千里,石油、煤炭、木材资源十分丰富,是国家重要工业基地之一。

  哈尔滨以冰雪文化运动而出名,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曾在这里进行。亚布力的高山滑雪,兆麟园冰灯游园会、松花江上冬泳、雪雕、冰雪游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哈尔滨人文历史悠久,荟萃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于一身,融合中外文化精要于一城。文庙、极乐寺、西方古典建筑、造型奇特的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堂,将市区装扮得多姿多彩,有“东方小巴黎”之称。冬季有哈尔滨冰雪节,夏季有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哈尔滨自然风光旖旎,美丽的松花江从市区蜿蜒流过,市区内有防洪胜利纪念碑,斯大林公园内的艺术雕塑,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东北虎林园以及以全国第一条儿童铁路而出名的儿童公园。

  常规的旅游线路有:哈尔滨风光二日游;哈尔滨、亚布力滑雪二日游,哈尔滨、边境游,黑龙江其它常规旅游线。





  吃熊掌,尝飞龙,品“三花”,啖猴头,尽品山珍,遍尝佳肴,是尽兴旅游哈尔滨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朴实中透析出秀气,粗犷中蕴藏着精华”,是对哈尔滨风味特色的高度概括。

  福泰楼黑龙江风味见长,“红烧熊掌”、“清汤飞龙”味道纯正,家常桂鱼誉满全城。
  北来顺是回族风味权威,回族涮羊肉和清真菜点名扬四海。
  台湾餐厅兼具台湾菜、宫廷菜双重风味,名菜贡丸、当归鸡、龙抱凤蛋、红娘自配蜚声海外。
  华梅西餐厅领衔俄式大菜龙头,俄、英、法、意风味具全,味美纯正,无与伦比。
  江南春山东菜、北京菜、“湘”菜风味最浓,扒菜最棒,红扒熊掌、白扒鱼翅、扒猴头蘑、扒犴鼻、扒海参鸡腿,名闻遐迩。
  老都一处饺子馆、东方饺子王的三鲜水饺,馅大皮薄、鲜美可口, 色、香、味具佳,堪称“天下第一饺”。

  哈尔滨的旅馆服务业非常发达,有数十个涉外酒店,上百个星级宾馆,各色中小旅馆、招待所不计其数,可满足中外游客各种需要。

  南岗区花园街的新世界北方酒店(四星级)、南岗区海关街的花园村宾馆、南岗区南通大街的港城饭店、香坊区赣水路的新加坡大酒店、道里区河清街的融府康年酒店、经纬街万达假日酒店等均为著名的涉外酒店。南岗区西大直街的国际饭店(三星级)、中山路的天鹅饭店、南岗区中山路的银河宾馆(三星级)、道里区友谊路的友谊宫(三星级)、道里区田地街的林苑宾馆(二星级)、南岗区南通街的东方宾馆(三星级)、道外区承德街的星河宾馆(二星级)、香坊区中山路的民航大厦(三星级)、尚志市亚布力镇的风车山庄(三星级),均为著名的星级宾馆。这些宾馆均设施齐全,豪华舒适,当然房价不菲。故对于大多数自助旅游者或背包族来说,某些服务良好、环境优雅的中小旅馆、招待所,房价低廉,方便实惠,应是更好的选择。


  以冰雪文化、太阳岛风光、“东方小巴黎”之誉名扬天下的北国“冰城”哈尔滨,冰趣横生,自然风光旖旎,城市风光异国情调浓厚,是集冬季冰雪旅游,夏季避暑、度假旅游多功能于一体的好去处。

  哈尔滨是世界冰雪文化著名发源地之一,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曾在此隆重举行。亚布力高山滑雪、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松花江上冬泳、雪雕、冰雪游乐,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哈尔滨冰雪节,则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独树一帜、风靡四海。素有冰都之称的哈尔滨,正逐步成长为全国冰雪旅游中心。

  碧水环抱、幽雅静谧的太阳岛风景区,盛夏野趣横生的天然日光浴场,严冬是冬泳、冰帆、雪橇的风水宝地。 举国罕见的建筑艺术长廊中央大街,哈尔滨文庙、极乐寺, 及圣·索菲亚教堂等西方古典式建筑、造型奇特的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教堂,将城区装扮得多姿多彩,旖旎浪漫。

  哈尔滨自然风光旖旎,具“树挂”奇景的松花江婉蜒流淌市区,巍峨的防洪胜利纪念塔、飞架南北的松花江公路大桥、雕琢精美的江上俱乐部、环形壮观的工人体育馆、以精巧的艺术雕塑著称于世的斯大林公园,无不使松花江畔锦上添花,更显婀娜多姿。

  以全国第一条儿童铁路、游乐火车著名的儿童公园,广聚东北珍禽异兽的动物园和东北虎林园,有北方森林植物橱窗之称的森林植物园,草木葱茏、山光水色的哈尔滨游乐园,典雅秀丽的街心公园,驰名中外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以及城郊著名的游览胜地:郁郁葱葱的松峰山、二龙山风景区、玉泉狩猎场及亚布力滑雪场,总令人心醉智迷,流连忘返。城郊,有风光秀丽的长岭湖畔,是垂钓、野餐、野浴、篝火、宿营的好地方。郁郁葱葱的松峰山、二龙山风景区、玉泉狩猎及亚力布滑雪场都是全国著名的游览胜地。


  哈尔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是沟通东北亚、欧洲和太平洋的交通枢纽。

  民航: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是中国东北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可供国内外各种大型客机昼夜起落。有班机飞往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西安 等近三十个大、中旅游城市;与香港、日本、法国、美国等十数个 国家、地区通航。

  铁路:哈大、滨绥、滨洲、滨北、拉滨五大铁路在此接轨,与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西安等几十个大、中、小旅游城市有客车对开,日夜兼程。哈尔滨火车站出售当日车票。哈尔滨火车站南岗售票所预售两日后车票。

  公路:公路呈辐射状通向全国各地,省内有以哈尔滨至黑河、同江、梦北、绥芬四大公路干线为主的统一公路近三十余条。有数十条长途公交线路,通往省外各邻近城市,省内各重要城镇。


购物指南
暂无

  始创于1985年的哈尔滨冰雪节已举办了13届。现在哈尔滨冰雪节已从过去单一的文化体育活动,发展成为融经贸、科技、旅游、文化为一体的传统盛大节日。冰雪节的龙头项目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已成功地举办了23届。冰雕与雪雕比赛是冰雪艺术精品的展示。

  冰雪游乐项目: 冰爬犁(冰撬)、 冰帆、 溜冰、冰猴(冰陀螺)、冬泳

  哈尔滨的的其他娱乐项目也很发达,夜总会、游乐场、舞厅等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如:

  君悦美食娱乐广场     迪加迪量贩式KTV    博恩保龄球馆
  傲古雅户外运动俱乐部   黑天鹅名人俱乐部    哈尔滨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好乐迪量贩式KTV     报业大厦康体中心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鼓浪屿
下一篇:能介绍一下黑龙江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