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能介绍一下黑龙江吗?

黑龙江有两层含义:一是行政区划黑龙江省.一是东北地区的著名河流黑龙江.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东北的省份。早在距今三至四万年的旧石器时期,此地就有人类活动。先秦时期,这里分布着肃慎、o龊投笞逑档南让瘛9埃玻埃埃岸嗄辏嗌飨虻鬯聪譱I矢石x.。肃慎在汉代称挹娄,魏晋称勿吉,隋唐称梲棬,金代称女真,清代始称满洲。黑龙江地区最早建立的地方政权是战国后期的夫余国。唐代设室韦都督府、黑水都督府和渤海都督府。契丹灭渤海后,一度建东丹国。金代建都于会宁府(今黑龙江省阿城市白城)。迁都燕京(含北京)后,在黑龙江地区元代为辽阳行省所属开元路、水达达路。明代在东北设奴儿干都指挥使司,辖384卫、24所。清初设宁古塔昂邦章京,后移吉林,改称吉林将军,并增设黑龙江将军,分别管辖黑龙江流域的广大地区。17世纪80年代,清政府取得雅克萨战役的胜利,打击了沙俄侵略气焰,签订《尼布楚条约》,确定了中俄东段国界。19世纪中叶,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割去我国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省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设有黑龙江、嫩江、松江、合江、牡丹江五省,不久合为黑龙江、松江两省。1954年合并为黑龙江省,省会设在哈尔滨市。
作为河流的黑龙江流经中国东北的北部,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她的源头分为南北两处,北源石勒喀河源于蒙古国肯特山东麓;南源额尔古纳河源于中国大兴安岭西坡。南北两源在中国漠河西洛古河村汇流后称黑龙江,东流至俄罗斯境内注入鄂霍次克海。黑龙江跨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全长4370公里,是世界第11大河,其流域面积达184.3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十位,在中国境内的流域面积约占全流域面积的48%。

  黑龙江干流自洛古河村至黑河附近的结雅河口为上游,长约900公里;自结雅河口至乌苏里江河口为中游,长约1000公里;自乌苏里江河口以下至入海处为下游,长约950公里。全江可通行3000吨级以下的船舶。

哈尔滨:中央大街 太阳岛 防洪纪念塔 索菲亚教堂 龙塔
果戈里大街 极地馆 游乐园
牡丹江: 镜泊湖 吊水楼瀑布 八女投江 地下森林 绥芬河国门
雪堡(冬天) 中国雪乡 威虎山 东北虎林园 东宁要塞
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
佳木斯: ·同江口岸 ·街津口 ·三江湿地 ·卧佛山滑雪场
齐齐哈尔: ·明月岛风景区 ·大乘寺 ·兵工特色游
·扎龙自然保护区
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 ·鄂伦春民族村 ·呼中大白山
·呼玛吴八老岛
黑龙江省地处东经121°11′- 135°05′北纬43°25′- 53°33′之间是我国东北部的边境省份。北部和东部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苏联相望, 南与吉林省接壤, 西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北最大距离约1120公里, 东西最长距离约930公里。面积46万平方公里, 占全国总面积的 4.8%, 居全国第六位。

全省总人口3488.8万人, 其中男1784.3万人, 占51.14%, 女1704.5万人 占48.86%; 城镇人口2458.5万人, 占70.46%; 满、朝鲜、回等49个少数民族人口199.1万人, 占5.65%。人口密度为7675人/平方公里。现辖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伊春、双鸭山、七台河10个地级市松花江、绥化、黑河、大兴安岭、4个地区, 53个县和1个自治县, 15个县级市, 63个市辖区,4个地辖区, 818个乡, 391个镇, 380个街道办事处。省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市。

黑龙江省的地势, 西北部、北部和东南部高, 东北部和西南部低。西北部为大兴安岭山地; 北部为小兴安岭山地; 东南部为长白山系的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山地。山地海拔300-1000米,占全省总面积58%。大、小兴安岭山地与东部山地的山前为台地, 海拔200-350米, 占全省总面积的14%。东北部为三江平原和兴凯湖平原; 西部为松嫩平原。平原海拔50-200米, 占全省总面积28%。境内有大、小河流1700多条, 主要河流有黑龙江、松花江、嫩江、乌苏里江等。黑龙江为国际河流, 流经蒙古、苏联、中国, 全长2900公里, 流域面积184万平方公里 , 在我国境内流域面积约90成平方公里。松花江全长1700公里,跨黑龙江、吉林两省, 流域面积54.5万平方公里。 嫩江1400公里,流域面积28万平方公里。乌苏里江为国际河流, 流经苏联和中国全长890公里, 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 在我国境内流域面积约5.6万平方公里。此外,长100公里以上的河流还有呼玛河、拉林河、乌裕尔河、呼兰河挠力河等。黑龙江省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 是全国气温最低的省份, 年平均气温从北向东南为-5℃至4℃,全年有5个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 从北往东南由-31℃至-15℃,极端最低气温北部的漠河曾达到-52.3℃。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从北往东南由18℃至23℃。无霜期100-140天, 年降水量300-600毫米。

黑龙江省具有独特的地理景观和历史悠久的古迹。镜泊湖风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太阳岛、扎龙湖自然保护区、丰林自然保护区富有特色, 闻名遐尔。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和金代上京会宁府遗址等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 土地肥沃, 自然资源丰饶, 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石油、煤炭生产基地。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一位, 盛产大豆、玉米、小麦、马铃薯、甜菜, 素有“北大仓”之称。土特产极为丰富, 有东北虎、貂皮、驼鹿、丹顶鹤、大马哈鱼、鳇鱼、白鱼、熊掌、飞龙、猴头、人参、黄芪、松耳等驰名中外。
谢谢,好详细.
黑龙江是一条江,里面有鱼!呵呵!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哈尔滨?
下一篇:请介绍嵩山的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