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北京香山

香山公园位于京郊西山东麓,在北京市区的西北,区市中心28公里。总面积160公顷,是一座历史悠久、富有自然情趣 的山林公园。


山中有乳峰石, 时时喷出云雾,与庐山的香炉峰相似。又因山上有巨石,很像香炉,香山因此得名。香山的最高峰是香 炉峰(俗称“鬼见愁”)海拔557米。



香山公园山势陡峭,佳木葱笼,清泉深深,景色清幽。自金代起几个朝代的帝王,均在此营建避暑离宫别苑。清乾隆十年(1745年)动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林隙崖间,增置了殿台亭阁,修建了宫门朝房,加筑一道周长10余里的外垣, 形成规程宏大的皇家范囿,并赐名“静宜国"当时园墙分为内外垣,共有28景。内垣20景有:勤政殿、丽瞩楼、来青轩、香山寺、翠微亭、雨香馆等。外垣8景有:阳阿(朝阳洞)、玉华岫、森工笏、香雾窟(静室)等。外垣之北,另有别垣,当时园中建筑、胜点数不胜数。1860年和1900年,野蛮的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烧了圆明园、颐和园之后,香山名胜也没放过,多处古迹也被烧毁。现在留存的名胜古迹和观光景点有:见心需、昭庙、森玉笏、琉璃塔、西山晴雪、玉华山庄、半山亭、双清别墅和眼镜湖、香炉峰等。勤政殿、香山寺、香雾窟等只能参观遗址。


香山公园,美丽的自然景色,特别是香山红叶最是闻名。每逢霜秋,遍山黄栌,如火如荼,瑰丽无比。此时游人倍增,游客坐在登山缆车里,眺望遍山红叶,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现将文物古迹和重要景点简介如下:






东宫门公园的正门,乾隆皇帝扩建静宜园时所建,现仍保存了原有形制。勤政殿原为皇帝召见公卿百僚的听政之所,现仅存基址。进东门即可看到。香山寺遗址在公园的南部,原殿为五层,地势高耸,建筑壮丽,是国内28景之一,现只有遗址。乾隆皇帝御笔石碑现仍矗立于此。双清别墅在香山寺南,建于1931年。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由河北省平山县迁至北平,暂驻香山,毛泽东下榻在双清别墅,8月23日迁人中南海。毛主席曾在此成功地指挥了渡江战役、国共谈判,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著名诗篇。蟾蜍峰亦称虾蟆石,在香山寺西山腰上,巨石突兀,若蟾蜍昂首东望。半山亭在香山寺北侧,是过去香山寺观音阁的旧址矗立于南部山腰当中是观赏风景的佳处。现在的半山亭为后建景点。绚秋林自半山亭沿山路西上即可到达,此带树木丛集,秋季遍布红叶,是香山著名红叶区。玉华山庄在香山寺遗址迤西,是山腰中部的一个庭院型风景点,幽雅别致,可供游人小憩。此景点为原玉岫的遗址上的新建筑。





森玉笏在玉华山庄西南,有一巨大的峭壁,上题“森玉笏”三个大字,为乾隆御笔,是28景之一,刻字仍清晰可见。朝阳洞位于森玉笏西北,乾隆帝曾游此同,题名“阳阿”,为清乾隆时28 景之一,现该洞尚存,洞口西有乾隆诗词刻字。香雾窟遗址朝阳洞北上方有一平台,原为园内殿宇建筑中最高一处,清乾隆时28景之一,现建筑已无。栖月山庄香雾窟遗址稍东,原是28景之一的栖月崖的旧址,后遭毁,民国年间在此建别墅,称“栖月山庄”。西山晴雪在香雾窟迤北山腰处,是雪后放晴观景的著名景地。乾隆帝题名立碑,方碑和石制护拦现保存完好。 “西山晴雪”为燕京八景之一。 芙蓉馆在玉华山庄以北,为近代建筑,借28景之一的“芙蓉坪”取名。昭庙在芙蓉馆东侧,东宫门的北边,是国内一组藏式古 代建筑,庙中部分建筑遭焚毁,琉璃牌坊、白台、红台石碑和琉璃塔幸存。正凝堂昭庙以北,为园内古建筑,近年修饰一新,堂后山石嶙峋,松柏苍翠。见心斋在正凝堂前,是清嘉庆年间修建的江南风格的庭院,是园中现存比较完整的一组古建筑。鬼见愁在全园的西北部,为园内最高点,因山势陡峭, 难于攀登而得名。


上一篇:介绍一下重庆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北京十三陵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