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颐和园

颐和园是清代的皇家花园和行宫,前身清漪园,颐和园是三山五园中最后兴建的一座园林,始建于1750年,1764年建成,面积290公顷(4400亩),水面约占四分之三。乾隆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已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从海淀到香山这四座园林自成体系,相互间缺乏有机的联系,中间的“瓮山泊”成了一片空旷地带,乾隆决定在瓮山一带动用巨额银两兴建清漪园,以此为中心把两边的四个园子连成一体,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



  清漪园1860年被焚毁1866年重建,改名颐和园,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严重破坏,1902年再次修复。2005-2006年对佛香阁景区和长廊进行修复。

  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水面占全园的四分之三。集中了全国园林艺术的精华,构思最巧妙、最有特色的是她的长达728米的长廊,长廊和廊中的绘画本身就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另外她还起到了将园内各个景点有机地联系起来的作用,烘托出园林整体的美。


  再一个设计特色是她的西堤和堤上的桥。西堤本是一条不宽的堤岸,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可是设计者偏要将平坦的堤岸人为地断开,在堤岸上建起“西堤六桥”,形成优美的“六桥烟柳”,景色丝毫不亚于杭州西湖的苏堤,六座桥中最美的是玉带桥。

  昆明湖的南边是建园时有意保留下来的小岛,人们也叫它龙王庙,用十七孔桥将它与湖的东岸连接起来。

  由十七孔桥、龙王庙和西堤将昆明湖装点起来,又巧妙地利用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借景手法,将远处的西山和玉泉山群峰纳入游人的视线,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颐和园的第三个特色是她的后湖景区,依靠后湖使万寿山形成三面环水的格局,后湖起到了观赏、游览和防火的三个功能,特别是将防火功能巧妙地与园林设计巧妙地相结合,其作用类似于城墙四周的护城河。




乾隆御题石碑


  佛香阁是全园的建筑中心,踞山面水,颐和园的设计还集中了全国的主要名胜景区。如南湖岛上的望蟾阁仿武昌的黄鹤楼,十七孔桥仿芦沟桥,后山的苏州街是仿苏州的买卖街建的。

  对外宾旅游路线的建议:进东宫门参观仁寿殿后——往北拐(右手)走10分钟,经“紫气东来”城关到谐趣园,谐趣园是仿无锡寄畅园修建的,是最能代理中国园林特点的,具有浓厚的江南园林特色,与颐和园皇家园林的整体特色也不同,因外宾对中国园林和江南园林了解很少,所以建议一定不要遗漏,外宾在此经常表示赞美。参观谐趣园然后到昆明湖——玉兰堂——乐寿堂——长廊——排支殿景区——石舫——为了节省时间紧可出北如意门,不要去?州街了。



上图乾隆皇帝南巡回京后模仿无锡惠山园修建的谐趣园



  在后湖的西段,有一处湖岸两边怪石高耸,是仿长江三峡的景色。在万寿山后边,还有一组仿西藏布达拉宫的建筑群(上图)。

  到北京如果只有一天的游览时间,建议您最好是游览颐和园,而且千万不要把谐趣园落掉(因为它的位置较偏僻)。

皇家园林 风景优美从北京站出发做808直接到
慈禧太后居住的地方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北京十三陵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北京地坛公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