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南天一柱”

风景区中被命名为“南天一柱”的景点很多:
1.南天一柱,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黄狮寨游览线一带。穿过南天门,一石峰从深不可测的沟谷中冲天而立,上下一般粗细,有如镇山之卫士。精悍潇洒,超凡脱俗。武陵源怪石繁多,此为一典型代表,当风化作用使岩石化解,碎裂,以及水蚀作用使其沿裂面附和崩塌,故而形成拔地而起的孤立石柱.
2. 海南三亚的“南天一柱”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这四个字,据说是清代宣统年间的崖州知州范云梯所书。而“南天一柱”,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族有两位仙女知道后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王母娘娘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双峰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
3.位于湘桂边境的新宁县境内 ]山风景名胜区的“南天一柱”
]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湘桂边境的新宁县境内,南与桂林山水相连,北同武陵源风光呼应,距桂林、邵东机场各140公里,水陆交通便利,是近年来新发现的又一颗风景明珠。数百万年前,]山是一片内陆湖。由于地壳变动,内陆湖底突起,形成了红色沙粒岩结构的峰峦--丹霞地貌。景区占地108平方公里.被誉为“南天一柱”的蜡烛峰,高674米,崖身218米,周长400米,远处陡崖下面山平如烛台,石峰呈现圆柱形,通体鲜红,似一点燃的红蜡烛。在蜡烛峰东南陡崖下的一条巨大缝隙,长100米,深50米,宽0.4-1.8米,上下岩石如刀削一样平整,
形似一条巨龙向东方直射隙底,开成龙口吞珠,五光十色的壮观景象,称为“龙口朝阳”,龙口深处栖息着很多世巨形蝙蝠,一经惊动似箭一样飞出,陡增一种神秘的感觉。游人要想上山,必须手足并用匍匐攀登,呈“之”字形循序渐进,这叫“不怕不低头”。
4.安徽天柱山之南天一柱又名紫玉峰, 一巨石于天柱山绝顶凌空而起,蔚为壮观,为天柱山标志性景观之一。峰东侧一石,状若石牛,惟
妙惟俏。明少司徒卢维祯写有《天柱紫玉峰》:“天近群山小,云深六月寒。三千闲世界,都放眼中宽。”其二为:“径翻千仞壁,峰入万条烟。紫玉云关里,袈裟独坐玄。”

火上加油
“天涯”“海角”二石东走约三百米,一尊高大兀立的圆锥形奇石,象一支神笔直指苍穹,这便是“南天一柱”石,高约 7米,正面看像一颗哲人的头颅,侧面看像一艘古船上升起的“双桅帆”。第四版2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这里的“南天一柱”。

有传说讲,它是“共工怒而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的“天柱”一截,被派遣到这里来独撑南天。清宣统元年(1911年),当时的崖州知州范云梯就根据上述说法,题刻下“南天一柱”这四个大字。

另传很久以前,陵水黎安一带海面上恶浪翻滚,渔人出海往往船翻丧生。王母娘娘的两位仙女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渔民的生活从此安定美好。王母娘娘知道后,便派雷公雷母抓两位仙女回去,二人不从,化为双峰石,矗立海上继续为渔民引航。雷公大怒,轰的一声将双峰石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三亚的“天涯海角”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
著名的“南天一柱”,高约7米,正面看像一颗哲人的头颅,侧面看像一艘古船上升起的“双桅帆”。为什么说它著名呢,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天天要和它打交道。 您注意过没有,2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这里的“南天一柱”。有传说讲,它是“共工怒而触不周山,不柱折地维绝”的“天柱”一截,被派遣到这里来独撑南天。 清朝宣统元年,也就是1911年,当时的崖州知州范去梯就根据上述说法,题刻下“南天一柱”这四个大字。而本地老百姓则称“南天一柱”是“飞来的仙石”。

上一篇:西藏有哪些旅游值去的地方
下一篇:请你们说说“北海公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