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福建省的哪一座城市有“海滨邹鲁”之誉?

海滨邹鲁,旧指的潮州,现在应该是泛指潮汕地区。

出处是宋陈尧佐的诗《送王生及第归潮阳》中的一句:“海滨邹鲁是潮阳”。由于以前潮州又叫潮阳,所以这两个名称常被混用。邹是山东邹县,孟子的故乡;鲁是指孔子的故乡。孔孟是儒家最高精神统帅,地位很高。陈尧佐用海滨邹鲁来形容潮州,意思是说,潮州就相当于海边的邹鲁,也会孕育出像孔孟一样的人材。当然他说的不是当时,而是以后。汉语不象英语,有现在时,未来时。不过从前面一句“从此方舆载人物”,可以看出是未来时,就是 from now on, ..., chaozhou will be ...。大概是这样吧。

全诗是:

  休嗟城邑住天荒,已得仙枝耀故乡。

  从此方舆载人物,海滨邹鲁是潮阳。

潮州历史上相继为郡、州、路、府治所,是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闽、粤、赣边韩江流域的商品集散地及海外贸易的始发地。潮州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历史上以其山明水秀,河岳炳灵的自然景色和精巧秀逸、古朴典雅的文化景观而闻名,被历代名宦贤士誉为“岭海名邦”、“海滨邹鲁”。1986年12月,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上一篇:广州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下一篇:我国四大书院之一的白鹿洞书院坐落于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