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狮子林建于哪一年代?

狮子林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元末名僧天如禅师维则的弟子"相率出资,买地结屋,以居其师。"因园内"林有竹万固,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维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师子林"、"狮子林"。

元朝至正二年(1342年)
天如法师的弟子为其建造禅林。其中的园林是元代著名画家、造园家倪瓒设计的。因为天如法师要纪念自己的师傅中峰和尚得道于天目山狮子岩,故取名为“师子林”。又因为园中多竹,而有一假山酷似狮子,又名“狮子林”。建有“立雪堂”、“卧云室”、“指柏轩”、“问梅阁”、“冰壶进”、“玉鉴池”、“小飞虹”等。又有“狮子峰”、“含晖”、“吐月”等著名假山。在园建成后不久,当时苏州大量诗人学者风雅之士来此参禅,也时常吟诗作画,所作诗画大多收入《师子林纪胜集》。其中著名的画有朱得润的《狮子林图》、倪瓒(号云林)的《狮子林横幅全景图》、徐贲的《狮子林十二景点图》。在元末明初时,成为名胜。
天如法师死后,弟子大多散去,寺园渐渐荒芜。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明性和尚在长安化缘筹款后重建寺园,又兴旺了起来。在清康熙时期,寺园分离。后为黄熙的父亲,衡州知府黄兴祖买下,改名“涉园”。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黄熙考中状元,将府第修整一新,又改名“五松园”。清朝乾隆皇帝曾多次游览狮子林,并题有“真趣”匾,又作《游狮子林即景杂咏》七绝三首、七律一首。在清朝末年,黄氏家道中落,园林再次荒芜。在1917年,园林被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叔祖父)购得。花大量金钱改造修整园林,新增了不少景点,并搜罗了大量古代碑帖置园中。并采用了不少近代建筑材料,包括水泥、钢筋、彩色玻璃,这在后来饱受争议。贝氏把园名改回“狮子林”,并筹备向公众开放。后日本侵华,不得不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1954年从贝润生的孙子贝焕章手里接管狮子林,整修后向公众开放,由苏州园林管理处管理。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上一篇:介绍一下蒋小涵?
下一篇:谁能介绍一下西安的mP灞新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