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谁能介绍一下西安的mP灞新区?

mP灞新区目前几乎是一张白纸,具有靠近市区、交通方便的区位优势,“大水大绿”的生态优势,堪称古桥博物馆的人文优势,可以完全按照“四化”理念进行建设。

  一、mP灞新区的定位与发展目标

  市委十届六次会议将mP灞新区定位为“新型城区、生态区、商务区、景观区”。未来的mP灞新区应当成为现代西安城市主中心的依托和腹地,为西安现代城市主中心营造好环境。历史上是“八水绕长安”,今天我们要让“mP灞穿西安”,将来西安主城区还会跨渭河发展,mP、灞、渭、泾都会成为市内河,从而会形成“水在城中,城在水间”的生态胜景,使现代西安成为西部第一水城和中国北方最美丽的城市。mP灞新区要像上海浦东新区那样,依托mP灞渭生态区,配合现代西安城市主中心建设,着重建成五大中心:

  1.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金融中心。目前西安地区各大金融机构布局分散无序,mP灞新区应抓住政务中心外迁之机,集中规划布局,在灞河西部未央一方建设“金融一条街”,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各大金融机构在西安的总部集中起来,使其发挥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金融中心的作用。

  2.东西部之间的物流商贸中心。西安每年都举办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在国家又规划在西安建设亚欧大陆桥最大的铁路枢纽和集装箱货运中心。mP灞新区应利用这些优势,建设沟通东西部的物流中心和会展中心,同时积极筹建以钛、钼、煤炭、苹果等为交易标的的西部期货交易中心。

  3.西安中央商务中心。依据“新型城区”和“商务区”的定位,配合政务中心的外迁,mP灞新区应在灞河西部未央一方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为国内外、省内外各大财团、跨国公司、大企业的总部及办事处、代表处提供办公场所,集中发展“总部经济”。同时抓住外交部把西安mP灞三角作为“欧亚论坛”永久会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积极推进重开现代丝绸之路,沿桥国家正在加强经济合作的机遇,在mP灞新区规划建设国际亚欧大陆桥上的中国经济中心,为亚欧各国开辟领馆区、商务区。

  4.培训及会议旅游中心。mP灞新区要利用“生态区”和“景观区”的优势,整合西安教育资源和培训市场,分离培训产业和教育事业,在mP灞新区发展白领培训产业。未来的mP灞渭泾生态区将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都市生态区,利用这一优势,发展培训、会议、商务及休闲度假旅游,前景十分广阔。

  5.循环经济生态产业中心。mP灞新区是生态化新型城区,不应发展一般工业,但可发展绿色工业,建设循环经济生态产业示范园。一方面为新区培育经济增长点,形成特色产业,开辟新财源;另一方面响应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号召,发挥mP灞新区的示范作用,展现mP灞新区的产业特征。

  二、mP灞新区的发展模式与开发步骤

  mP灞新区的主要目标是建设生态化新型城区,是以流域治理带动新型城区的建设,以新型城区的建设带动产业的发展。mP灞新区的建设要着重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提升mP灞新区的战略地位,塑造mP灞新区的城市形象,增加mP灞新区的无形资产,以便形成新的城市亮点和建设热点。通过生态化新型城区,促使土地升值和房地产业发展;通过经营土地一级市场、经营城市无形资产,积累建设资金;通过炒热mP灞新区,搞好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和人才,推动招商引资,促进新区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mP灞新区应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产业等第三产业,突出总部经济、生态经济、高档消费经济三大概念。mP灞新区的建设需要统一规划,组团开发。要按照城市中心和临河岸线共享的原则,合理配置经济功能区和生活区。经济功能区先行布点,生活配套设施有序跟进。

  mP灞新区的开发步骤:首先以现有45平方公里启动区为核心,以mP灞三角开发为重点,以广运谭、欧亚论坛、灞柳风雪园、mP灞物流中心等项目为突破口,抓住东三环修建和河道整治,尽快开发mP灞河流域,建设“黄金水带黄金路”,以便为整个新区做出示范。其次由mP灞三角向北向南扩展,向北配合政务中心外迁和铁路北环线、火车北客站、集装箱中心站建设,为现代城市主中心做好配套,向南开发mP河流域“两塬夹一川”的房地产,提升万亩都市森林建设档次,建设环境优美的人居中心。再次向东扩展,建设循环经济生态产业示范园,发展绿色工业,整合纺织城和航天城,建设灞桥城市副中心。组团建设,分期开发,不是简单的线性递接,而要视开发势态和资金到位状况,可以交叉进行。

  三、mP灞新区的开发方式与政策措施

  mP灞新区的建设重在流域治理、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大都属于公益事业和公共工程,且投资大、收益小。因此,与其他开发区不同,政府应对mP灞新区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要明确政府是生态化新型城区的开发主体,要把mP灞新区的开发作为西安城市建设的重点。

  在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要努力借鉴国内外市场融资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开发方式,如企业参与策划的招商引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联合进行土地整理的办法,引进社会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特许授权企业进行公共产品投资的回报模式等。要创新土地征用办法,压缩征地规模,只征建设用地,大量的生态绿化用地采取不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只改变土地种植结构,通过鼓励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办法进行生态建设。

  mP灞流域的开发和mP灞新区的建设必须采取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方式。在启动阶段,对基础设施建设要大融资、大投入、大开发,投资的强度和开发速度必须足以打开局面。mP灞开发管理机构要采取“小政府、大支持系统”(智力支持、行政支持、公关支持、融资支持、招商支持)的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请最合适的人干最合适的事,对新区进行大规模开发。

  为加快mP灞新区的开发,市委、市政府应对mP灞河管委会充分授权,对建设生态化新型城区给予大力支持。对此,有以下几条建议,一是将mP灞河综合治理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更名为mP灞渭生态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便对mP灞渭河生态建设和mP灞渭三角区城市建设统一管理。二是将经开区以东地区纳入mP灞新区管理,由新区管委会统一进行西安新市区的规划和建设。三是建议由mP灞管委会统一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土地收益主要留区,用于流域治理、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建议授权管委会可用沿岸土地开发权优惠补偿承担河道开发的企业,对地方税新增部分,由管委会自主支配,可用于政策性优惠。最后,将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金融中心、东西部物流商贸中心、西安中央商务中心、会议培训旅游中心和循环经济生态产业中心列入西安城市发展规划,引导相关金融、物流、商务、培训和绿色企业入驻mP灞新区。


上一篇: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狮子林建于哪一年代?
下一篇:简述上海的夜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