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万花山位于何处?

位于陕北延安市西南40里的杜甫川花原头村处,万花山遍布珍稀名贵的原始牡丹(延川红)和青天翠柏,盘山间有多处亭台廊榭,旅游区内建有人工湖、花木兰陵园、府君以及新开辟的万亩苹果园,构成了风光宜人,色彩 苹果园,构成了风光宜人,色彩缤纷的旅游、休憩胜地。是一个新开辟的旅游风景区。相传万花山上的牡丹,一说是天上王母娘娘的女儿四姐私自下凡种的;二说是花木兰,征战回来时,路过洛阳、长安带回牡丹种子播在万花山上的。

  巾帼英雄花木兰,是延安万花山花原头村人。她的时代是1500多年前的北魏。木兰家5口人,父亲花弧,年轻时当过兵。但是,当时正值北方的突厥人侵,连年战争,在朝廷下的征兵册中又有花弧的名字。全家人个个愁眉不展。正在给姐姐织嫁衣的17岁的花木兰,一边织布、一边叹息,织机上的线断了,木兰的叹息声还是不断。木兰决然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她作战勇敢,屡建奇功,升至先锋将。突厥求和后,天子封她为尚书郎,打算招她为驸马。这一切她都婉言谢绝了,回到了花原头,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山沟沟。走时17岁的黄毛丫头,现时已成了30岁的年轻将军了。返家后,还是和从军前一样纺花织布,但还是常骑马练武,跑的次数多了,万花山山顶上被马蹄子踩出一大块平地,这就是现在的“走马梁”。木兰活了80多岁,她的墓地所在的那架山,叫做“花家陵”。坟地在万花山的河对面,为的是木兰一睁眼,就能看到万花.山上的牡丹。传说在埋木兰时,皇帝派人参加了她的葬礼。


  万花山景色秀丽,传说优美;天工人巧,浑为一体;宜歌宜咏,宜图宜绘;养身养性,堪休堪憩。游人到此,流连忘返。主要游览点有府君庙、牡丹国、木兰陵园、群芳谱、人工湖、五龙柏、走马梁等多处。府君庙位于万花山主峰北麓,为窑洞式神词两间。庙院内有柏树两棵,牡丹花两蓬,形成一幅对称图案。明朝弘治年间延州知府李延寿游牡丹山诗旧碑位于西侧,因字迹剥落,又于东侧依原样新镌刻石碑一通,供游人吟赏。两间神词的石粉壁上,一间彩绘四姐下凡故事,另一间绘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万花山之行,画笔清新,人物栩栩如生。


  万花山三峰雄耸,钟灵毓秀。上山处正面石壁上镌刻有田纪云副总理苍劲秀丽的“万花山”金字手迹。刻石左右分两路上山,盘路各阶数十级,蹊径曲折,翠柏夹道,登临者如入异境。野生牡丹集中生长在府君庙周围,共得3万余株。现在大多数植株都已进人花期。在这牡丹园里牡丹立夏(5月上旬)开花,花开满(5月下旬)以后逐渐凋谢,花期近1个月。颜色有黄、紫、红、白4种,粗分为12个品种。游万花山,主要是赏牡丹。解放前,农历四月八日,花山有花会,就是专门观赏牡丹的。延安万花山牡丹花会和古都洛阳牡丹花会一样迷人,吸引着广大游客,而在这里赏花更富有野趣。


  木兰陵园和牡丹隔河对峙,建于农田基建中毁掉的花家陵花木兰墓的下侧,占地约1300平方米,为一古典式建筑群。大门上“木兰陵园”4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出自行署顾问王廷壁的手笔。陵园内最显著的是花木兰坐骑石雕,刻工精细,既有古代石刻的风骨,又展示了现在绘画艺术的长足进步。下方是《木兰辞》石碑,有中国书法协会主席舒同的题字,笔力雄浑,堪称艺术精品。石碑背面雕刻《木兰辞》全文,供游人在观赏风物之余,重新缅怀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感人事迹。最上方为花木兰墓家,大书“花将军之墓”字样,十分显赫。园内还矗立咏木兰诗词石碑数通,木兰陵园落成时担任延安市市长的高仲田同志撰写的碑文,立在木兰坐骑雕像前下侧。


  群芳谱,是1986年春新辟,占地1公顷集中种植花草的园圃。园内正中矗立四姐下凡的石雕一尊,仿天女散花的神态,再现了四姐当年冲破牢笼,来到人间后悠闲自适的情趣。园内有东西两亭,牡丹亭和知春亭。“牡丹亭”3字为王廷壁手书。顾名思义,意在赏花.大门上为赵敏生手书“群芳谱”3字。整个园林布局仍为仿古建筑,新辟“群芳谱”的碑文,读来音韵铿锵,朗朗上口,更增游人赏花逸兴。


  人工湖,是将杜甫川溪水截流筑坝,人工开拓而成。湖面虽不甚阔,但也可荡扁舟。湖边水栅设计奇巧。因形就势;湖岸垂柳拂波,举目皆是景,尽赏四时花。坝为登山人口处。穿过大坝,过“黄紫”桥,方可上山。小桥呈拱型,桥栏上雕有12生肖像,令人叹玩不止,一步一流连。过了“黄紫”桥,立石碑一通,镌刻书法家王廷壁手书“万花山”3个大字,笔力雄奇,风格遒劲。拾级而上是万花山7个亭子中的第一亭。“天上人间”的匾额高悬于亭正中,下有一副对联相配,寓意何在,全凭游人自悟。


  五龙柏,位于万花山主峰,为五株同根,连体而生的古柏,约有500年左右。古柏旁是万花山7个亭子中的最后一个亭,供游人憩息、拍照。五龙柏因在山巅,已成为游人登山的目的地。走马梁,位于万花山最高处,实际上是一块小平原。地势较平,便是相传花木兰骑马习武处。好胜的年轻人,往往在观赏五龙柏后,犹未尽意,还到走马梁一游。


  延安革命圣地,万花山则为圣地中秀美之所,可作一日游。


  行知提示:


  1、交通:乘1、2、3、9、18路至南桥换乘10路车直达


  2、电话:0911-2882220


  3、开放时间:08:00~18:00


  4、门票:15元,军人、离休人员免费,团体、学生优惠


  5、最佳旅游时间:每年四、五月,牡丹花开时节


上一篇:重庆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啊?说一下!
下一篇:滇中第一山是哪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