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滇中第一山是哪座?

“滇中第一山”—轿子雪山

轿子雪山雄冠滇中第一山


  轿子雪山,位于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县境东北部的转龙,乌蒙,雪山3个乡(镇),境内东面与东川市交汇处,海拔4223米,因其山形似一乘放置在万花丛中的花轿而得名。历史上曾称之为云弄山、绛云露山、松外龙山。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南诏蒙氏异牟寻封之为东岳。早在一千多年前,禄劝轿子山就成为与高黎贡山、点苍山、蒙乐山、玉龙雪山等滇中名山比肩而立的著名山岳,且位列“滇中五岳”之首。
  登上轿子山山顶,乌蒙山12峰尽收眼底,山山峻奇、峰峰秀美。群峰簇拥中的轿子山,东面和东南面是刀削斧劈的峭壁深渊,西面及西北面则是一马平畴的高山草甸,其间,分布着3个清冽可鉴的高山湖泊,称天池,俗称大海、小海、木邦海。奇峰、秀水、冰雪、杜鹃共同组成轿子山天然“四绝”。
  轿子山的神奇景观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文人墨客吟咏不绝。1989年,轿子山被列为昆明市自然保护区,1993年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省、市明确提出将轿子雪山建设成“滇中第一山”、“世界级旅游精品”构想,随着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雄冠滇中的轿子雪山,必将成为旅游胜地、度假天堂。
  轿子雪山5月1日 揭开神秘面纱
  2003年5月27、28日,原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现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原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晓明及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深入轿子雪山进行旅游景区开发考察。通过为期两天的考察,明确提出:省、市各级各部门,要倾力支持,一定要把南石林、北轿子作为旅游建设的主打牌,把轿子雪山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建成名副其实的滇中第一名山。
  2005年5月18日至19日,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来到滇中第一山——轿子雪山考察调研。调研中,杨崇勇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轿子雪山道路交通难题,力争2006年5月1日,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2005年11月1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在规划昆明旅游产业二次创业布局时,明确了“一个中心”、“两大旅游圈”、“七大旅游重点片区”的全市旅游整体规划。轿子山,作为“滇中第一山”、世界级旅游精品的开发定位,搭建起昆明“南有石林,北有轿子山”的旅游格局,禄劝成为了昆明北部旅游圈中的核心点和“致高点”。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禄劝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李树勇为组长的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一年来,围绕轿子雪山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时间表”,紧锣密鼓抓好景区建设、道路建设、对外宣传推介、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县委、政府从建设云南旅游文化大省的高度,依托构建昆明北部旅游圈的契机,确定了“旅游富县”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2005年11月16日,李树勇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讨论轿子雪山正式对外开放亟待解决的有关问题。全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旅游产业开发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和全市旅游产业规划相结合,二是要和全县“十一五”规划相结合。2006年2月11日,县长王桂泽代表县人民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依托轿子山,打造旅游精品”的具体要求,力争“十一五”期间,把轿子山建成5A景区,全县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政协会、人代会代表和委员在讨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时,一致认为,抓住“昆明旅游二次创业”及昆明北部旅游圈构建的机遇,就是抓住了我县旅游发展的突破点,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做好加快以轿子雪山为龙头,皎平渡红色旅游为重点的旅游开发建设,通过完善各项配套设施,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提升旅游景点规模、档次和文化内涵,从而增强我县旅游服务综合功能;通过加强农业生态、民俗风情、特产购物、康体娱乐旅游,形成高山景观旅游线、红色文化旅游线、湖山生态旅游线、民俗风情旅游线,从而全面丰富昆明北部旅游圈旅游内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禄劝各级各部门经过不懈努力,通力协作,现已按计划完成轿子雪山景区建设任务,完成油路铺建工程,全面加大轿子雪山宣传推介力度,为5月1日如期对外开放,全面接待游客做好精心准备。
  轿子山“大本营” 吃住玩赏“一条龙”
  随着轿子雪山旅游开发和“五一”轿子雪山对外正式开放,转龙镇作为轿子雪山旅游的“大本营”和“中转站”的功能和作用日趋显著。全力打造好转龙旅游小镇品牌,为前往轿子雪山的广大游客营造一个优美、整洁、文明的旅游环境,禄劝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转龙旅游小镇的建设工作,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旅游服务行业的培训,提升服务功能、设施和服务质量水平,让转龙镇成为广大游客“吃出滋味、住得舒服、玩得尽兴、赏出真趣”的旅游“大本营”。
  转龙镇,作为前往轿子雪山的必经之地,历来被认为是轿子雪山的门户。围绕轿子雪山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表,禄劝紧紧抓住转龙镇被列为全省60个旅游小镇及全市6个旅游镇的契机,切实采取措施,加大转龙旅游小镇建设力度。一是加大轿子雪山旅游开发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旅游富县”这一发展思路的认识。二是加大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旅游服务“软环境”整治力度,营造整洁、优美、卫生的旅游环境。为此,转龙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旅游服务从业教育培训三个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制定了《转龙镇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转龙镇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转龙镇加强旅游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的工作方案》,对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作了量化、细化安排,提出整治措施、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是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市旅游局的支持,自2005年11月至2006年3月,对转龙餐饮住宿35户,日用百货、美容美发、药品经营等296户经营户400多从业人员举办了三期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班,提高了全镇旅游从业人员的旅游服务意识,树立文明、诚信、礼貌待客的服务行风,打造良好旅游小镇“软环境”。同时积极配合县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局对全镇餐饮、住宿进行明码标价宣传与落实工作,全镇现有22家宾馆旅社、13家饭店自觉实行了明码标价,张挂和张贴出服务项目与价格。四是加大集镇“亮化、绿化、硬化、净化、美化”工作力度。为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自然资源丰富和古建筑富有特色的特点,认真打造以中山广场群众广场文化和民间文艺队打造、包装、提升档次为重点,对全镇18支民间文艺表演队进行挖掘整理,对歌舞节目内容和音乐进行整理和提升,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丰富了全镇的旅游文化内涵,增强了观赏性、参与性和对游客的吸引力。五是确保特色,结合实情,认真做好集镇的规划工作。对转龙旅游集镇各功能区进行了划分,详细的规划已初步完成;根据发展需要和转龙的实际,对集镇道路、供水系统、垃圾处理提出合理布局的方案与建议,对新、老集镇开发、保护提出了具有操作性、前瞻性的建议,在确保特色的基础上,打造山、水、田园等自然风光,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旅游特色。

上一篇:万花山位于何处?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吴冠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