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眼镜王蛇为什么得名?

眼镜王蛇(Ophiophagus hannah) 俗称过山峰、大眼镜蛇等形态特征具前沟牙的毒蛇。外形一般与眼镜蛇相似,区别是眼镜王蛇①体形较大,常长达3~4 m,最大长度纪录几达6 m,是世界上毒蛇中最大的一种。②头背除典型的9枚大鳞外,顶鳞之后尚有一对大的枕鳞;③颈部扩展时,扩展部位较窄而长,且无眼镜蛇的特有斑纹;颈部膨扁时有白色的倒写 V 字形斑,体背有窄白色带斑纹 40-50 个,激怒时其前身1/2 竖起,性凶猛,会主动攻击人畜。④背鳞中段15行,尾下鳞部分成单。背面暗褐色或黑色,具横斑;腹面黄白色。颈部腹面橙黄色。幼蛇黑色,具34~45个黄白色环玟。 分布浙江、江南、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生活于平原至海拔 1000 米的山区。中毒症状局部疼痛,四肢放射状烧灼似剧痛,10天后局部坏死。肿胀达于躯干持续约 18天。全身水泡,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通常是咬后第 5天出现。创伤要几个月才痊愈。生活习性栖息于沿海低地到海拔1 800 m的山区,多见于森林边缘近水处。白昼活动。主要捕食蛇,偶尔吃蜥蜴等。卵生,7~8月产卵20~40枚于枯叶筑成的窝内,卵径65.5 mm×33.2 mm。亲蛇有护卵习性。 估计数量估计国内野外已极少。PS:原贡献者原文如下:最令人恐怖的莫过于其受惊发怒时的样子,其身体前部会高高立起,颈部变得宽扁,暴露出其特有的眼镜样斑纹,同时,口中吞吐着又细又长、前端分叉的舌头。眼镜王蛇同样具有上述眼镜蛇的大多数特点,只是体形更大更长,颈部扩展时较窄而长,且无眼镜蛇的特有斑纹。但它性情更凶猛,反应也极其敏捷,头颈转动灵活,排毒量大,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蛇类。眼镜王蛇多栖息于沿海低地到海拔1,800米的山区,多见于森林边缘近水处,昼行夜伏,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和西南地区。它的主要食物就是与之相近的同类——其他蛇类,所以在眼镜王蛇的领地,很难见到其他种类的蛇,它们要么逃之夭夭,要么成为眼镜王蛇的腹中之物。

眼镜蛇的得名,原于它发怒是拉开颈部皮褶,扁扁的脑袋后面有两个黑圈,有点像一副眼镜,只不过这副眼镜戴在了后脑勺。 在亚洲、非洲的热带和亚热带丛林里,总计有25种不同的眼镜蛇,其中有10种会朝攻击对象的眼睛喷射毒液,很容易就能让敌人处于黑暗混淆的不利境地。但是在没有受到威胁的时候,眼镜蛇都是静悄悄的,行动低调。它们一般捕食蜥蜴、青蛙、老鼠和其它蛇类。 眼镜王蛇是眼镜蛇的一个种类,是蛇中之王。成年的眼镜王蛇有五六米长,是世界上个头最大的毒蛇,它体内所含的毒液足可以杀死20个人或一头大象。眼镜王蛇的自然栖息地是在丛林深处,捕杀小动物和其他蛇类,但他们偶尔也回做客农家,捕食无辜的鸡鸭。 社类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脚,却又生活在陆地,而且,还是全能冠军:攀爬,游泳,穿越……无所不能。尽管没有脚,但他们的敏捷程度胜过许多有脚的动物。蛇身一溜而过,他们的波浪身形一直不便,就连上树时,也保持波浪身形。它们靠腹部的鳞片抓住地面的主要支撑点,结合肌肉的强力伸缩,获得急速向前的冲力。 眼镜蛇的双眼不能转,不能眨,它们看到的世界一片灰暗,猎物的影象也模糊不清,但一有异动它们就能立即察觉。他们的主要信息接收器不是眼睛,而是舌尖和颈部皮褶。眼镜蛇的舌尖是一种导向器,空气中或地面上的化学物质迅速融化成双叉舌尖上的液体,液体又迅速导入它特殊的味觉器官,在极短的时间内它就可以侦察到外界潜在的猎物或威胁。而颈部皮肤,出了炫耀武力,跟使用的功能就是红外探测,一旦附近有温血动物出现,他的红外探测仪就能立即寻找到热源。 眼镜蛇在平时,外貌跟其他的蛇样,颈部并不突出。只有在受到威胁或要进攻猎物时,才集中颈部皮褶的肌肉,向外拉开长骨,延展比附形同伞状,就是民间常说的锅铲头或烙铁头。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惧怕眼镜蛇的威猛霸道。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常有人家跟眼镜蛇和平共处,以笛声、动作刺激眼镜蛇,令它发怒,拉伸颈部皮褶,以此来招徕过往游客。其实,他们这是在博命演出,因为蛇是不能被驯服的动物,跟狮子老虎都不一样,弄蛇人敢于百般戏弄,是了解它一般不会攻击人,而且他们对蛇的刺激也很与分寸。不过,一不小心也会被咬死,因为眼镜蛇毕竟不是等闲之辈,它有它的王者尊严。

上一篇:南京有哪些旧称?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食蚁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