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食蚁兽

食蚁兽

属贫齿目

主要栖于中美和南美,南至阿根廷热带森林中。这一类群在捕食蚂蚁和白蚁方面已有高度特化。食蚁兽结构上的特征,是与其捕食昆虫的一系列活动相联系的。头骨长而大致呈圆筒状,颧骨完全,长的鼻吻部有复杂的鼻甲。齿骨细长,无齿。蠕虫状的长舌能灵活伸缩,舌富有由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和腮腺分泌物的混合粘液,用于枯取众多的蚁类。这些发达的腺体位于颈部。前肢有力,第三趾粗大,长着强而弯曲的爪,其余各趾缩小。地栖的大食蚁兽用指关节及弯曲的趾行走,而小食蚁兽,即二趾食蚁兽和环颈食蚁兽完全或部分过着树栖生活,步行时,前肢靠带弯爪的内向趾背着地。食蚁兽体型大小相差悬殊,小食蚁兽大似松鼠,不过350克,而大食蚁兽重达25公斤。大食蚁兽全身有长而粗的毛,尾部多下垂的长毛,而其他树栖种类身上和尾部的毛均较短,且尾有抓挠能力。

食蚁兽用有力的前肢撕开蚂蚁和白蚁的巢,用长舌捕食,囫囵吞下,靠胃部变厚的幽门磨研。所有食蚁兽在地面活动时都显得缓慢而笨拙。树栖的两个属,前掌趾爪用作抓挂,以双肢交替前进的方式沿着树干运动。小食蚁兽完全树栖,并在高树觅食;环颈食蚁兽,体重3一5公斤,以树栖为主,也常在地面活动,它们都是夜行性动物。而大食蚁兽则完全是地栖者,且主要为昼行性动物,当遇到危险时,以后肢站立,用尾或背作为支柱,形成稳定的三脚架姿态,用掌爪与对手撕打。虽然头部毫无防御装备,但强有力的前肢和非常锐利的巨爪是富有威力的“武器”。


上一篇:琼花是什么花来的?
下一篇:介绍一下昆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