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食蚁兽 ?

  在拉丁美洲生存着一种食蚁兽,属贫齿目,食蚁科,是美洲特有的一种哺乳动物。所谓贫齿是指无齿或少齿的动物。
  食蚁兽是以蚁类为主食。食蚁兽的嘴细小如锥,舌细长,眼睛、鼻子和耳孔都很小。当它用长嘴前端的鼻子,嗅出白蚁的气味后,便启动前爪刨开蚁巢面上的封泥,向白蚁窝直捣而去。正当白蚁惊慌逃窜时,食蚁兽便伸出它那长约三十公分的舌头,粘吸白蚁。食蚁兽有一个高度发达的下颌唾液腺,它能源源不断地分泌出一种粘液。这种粘液能象胶布似的,把一个个白蚁粘住,并传送到嘴里,囫囵吞食。食蚁兽就是靠这条伸缩自如的长舌,专门吸食蚁类或昆虫充饥的。蚁类是它最爱吃的美肴,一只食蚁兽每餐要吃相当数量的白蚁。
  食蚁兽的嘴和舌都很特殊,它的前腿粗壮有力,爪子也很强悍尖锐,略有弯曲,如同镰刀,就是用于挖掘蚁穴和自卫,食蚁兽的皮肤长得又硬又厚,可防其它动物的尖齿利爪。
  在南美洲有三种食蚁兽:大食蚁兽,小食蚁兽和二趾食蚁兽。
  大食蚁兽体大如猪,身长可达1.3米,高0.9米,体重约30~35公斤。大食蚁兽的尾巴特别大,下雨天和大热天可以竖起来当伞用,晚上铺在地上,可当现成的绒枕头。大食蚁兽是唯一行栖地面生活的食蚁兽,主要居住在热带草原和疏林中,尤其是水边低洼处和森沼泽地,更是它喜爱的乐园。
  大食蚁兽拥有鲜明的肤色,漆黑而密布长毛的尾巴,强劲的前爪,颈部和背部被鬣状短毛,脚有五趾。它每年春天开始交配产仔,每胎产一仔。胸部长有六个奶头,一般哺乳期为7个月。大食蚁兽对子女的照料是非常用心的,几乎所在整个哺乳期间,它都含辛茹苦地看管着幼仔,生怕别的动物伤害它的爱仔。因此,大食蚁兽总是把幼仔驮在背上,形影不离,一直守护到母兽下一次妊娠时为止。
  小食蚁兽像狗那么大,身长约60厘米左右,尾长约45厘。毛较短的,耳朵比较大。前肢的中间3趾有锐爪,第三趾特长,第一趾有小爪,第五趾无爪。后肢也有五趾。但是更为有趣的还是它的尾巴。这条尾巴不仅能缠绕,而且能起支柱作用。每当遇到危险时,它便以尾巴支持后部,半身挺起,宛如一副三角架。一边用前肢来威吓入侵者,一面由嘴里发出一种特殊的哨声,以此达到保卫自己的目的。小食蚁兽是一种既能树栖、又能地栖的动物。白天黑夜都可出来活动。在食蚁兽的家庭中,它是富有适应能力的食蚁兽。
  二趾食蚁兽的体形较小。最小的只有松鼠大,大的也不超过半尺长。全身披有浓厚如丝一般的黄色皮毛,故又有“丝毛食蚁兽”之称。
  由于这种食蚁兽具有严格的树栖习性,因此尾巴显得更长,更富有缠绕性,后肢各有四趾,前肢中只有中间两趾有爪。这种小兽常常蹲在树枝上,把尾巴缠绕着树杆,两只前腿举在头顶,可直立很久。如有什么动物打搅它,它会举起前爪,凶猛地扑向不速之客。

长的满可爱的,尾巴和嘴很长,舌头有30多厘米长好伸到蚁穴中吃蚂蚁

上一篇:介绍一下常洲
下一篇:介绍一下昆明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