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被称为“万物之园”的是?

圆明园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郊海淀区北部。它是清朝五代皇帝倾心营造的皇家营苑,被世人冠以"万园之园"、"世界园林的典范"、"东方凡尔赛宫"等诸多美名。

  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占地约350公顷,是人工创造的一处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大型山水园林。平地叠山理水,精制园林建筑,广植树木花卉,以断续的山丘,曲折的水面及亭台、曲廊、洲岛、桥堤等,将广阔的空间分割成大小百余处山水环抱、意趣各不相同的风景群。园内水面占三园总面积十分之四,大中小水面同环流的溪水串联成一个完整的河湖水系。园内又缀叠大小土山、假石山250余座,与水系相结合,水随山转、山因水活,使整个园林比烟水迷离的江南更加迷人。真可谓:"虽由人做,宛自天开"。

  圆明园不仅以园林著称,而且也是一座收藏相当丰富的皇家博物馆。法国大作家雨果曾说:"即使把我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园内各殿堂内装饰有难以计数的紫檀木家具,陈列有许多国内外稀世文物。园中文源阁是全国四大皇家藏书楼之一。园中各处藏有《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荟要》等珍贵图书文物。

  然而这座享誉世界的历史名园,于1860年10月被英法联军焚劫一空,之后又连遭八国联军和军阀、土匪的破坏。烟水迷离的美景已不复存在,留给后人的只是一片废墟,这片遗址成为清代统治者腐败无能的历史见证,同时它也像一座警钟,时刻警示着国人不能忘记这一耻辱。

  全国解放后,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圆明园遗址的整理和保护。市、区政府先后将其列为公园用地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在解放初就开始征地,进行大规模绿化。几十年来,整个遗址园林格局依然存在,近半数的土地成为绿化地带,十余万株树木蔚然成林,多数建筑基址尚可找到,数十处假山叠石仍然可见,西洋楼遗址的石雕残迹更是引人注目。

  1976年11月,海淀区政府成立了圆明园管理处。从此之后,遗址保护、园林绿化有了明显发展。西洋楼一带得到局部清理和整理,整个遗址东半部的园林道路、园林设施从无到有逐年改善,来园凭吊的旅游者也逐年大幅度增加。1979年11月,圆明园史展览馆正式开放,受到国内外游人的好评。至1997年,参观人数已达980多万人次。

  1980年10月18日,圆明园被毁120周年纪念会上,在宋庆龄、沈雁冰、习仲勋等一百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爱国人士的倡议下,保证、整修及利用圆明园遗址的社会活动在国内外全面展开,圆明园学会也同时成立。

  国衰园毁,盛世兴园。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把圆明园规划为遗址公园,并明确了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发展方向。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圆明园遗址内尚有农耕地2000余亩,农民的出路问题颇为棘手。在当时海淀区张还吾、杜辉、史定潮等领导同志和圆明园学会以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1984年9月,圆明园管理处和园内的农民实现联合,共同开发圆明园,从而使遗址公园的建设迈出关键的一步。

  "以木为本、以水为纲,以遗址为特色",这是建园的基本指导思想。整修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恢复圆明园的山形水系,部分复建原有的古建,保护遗址。

  1988年6月底,圆明园遗址公园试开放。同年,圆明园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突出遗址公园的特色,圆明园管理处有重点地清整了开放区内的遗址,力求遗址保持原有风貌,竖立说明牌。圆明园遗址公园也先后被国家教委、市政府和区等单位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贯彻"以木为本、以水为纲"的建园思想,圆明园管理处十余年来修桥铺路、挖湖补山,修复古建十余处,投放游船300余只,新建许多服务设施。如今圆明园遗址公园已是山青水秀,林木葱茂,花草芬芳,景色诱人。现在每年都要举办"踏青节"、"荷花节"、"菊花节"等旅游活动。

  圆明园遗址公园虽已开放十周年,但目前面临的困难还很多,诸如园内单位和住户的搬迁、建园资金严重短缺,圆明园西部亟待开发等问题。圆明园管理处正在努力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力争在本世纪末,下个世纪初建成规模较为完整的圆明园遗址公园。

圆明园座落在北京西郊海淀,与颐和园紧相毗邻。它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

上一篇:漳州的五大旅游资源是什么
下一篇:桂柳公路修复工程开工了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