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台湾有哪些名胜古迹

介绍台湾名胜古迹时,是按照每一个行政区划单位来进行的,并根据其特点将若干市县的名胜古迹归结成一个大的区域,即台湾的北部、中部、南部、东部和若干列岛。

  北部包括台北、基隆、新竹、三市和台北、桃园、新竹三县、名胜荟萃云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兼备。大屯火山群、北投地热谷、圆山文化遗址、乌来瀑布、仙洞岩、新竹古城门、桧山神木等名闻遐迩。

  中部包括台中、嘉义两市和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南投六县,平原地区我古迹,高山地区长风景。八卦山大佛、鹿港龙山寺、北港朝天宫、阿里山云海、日月潭风光等成为中部景胜的杰出代表。

  南部包括台南、高雄两市和台南、高雄、屏东三县,是大陆移民较早适徙定居并开发的地区,因而这里以文物古迹见长。与台湾其他地区相比,各种宗教的庙宇殿堂以及古堡遗址较多,著名的有赤嵌楼、亿载金城和佛光山等等,此外,在南部恒春半岛另有一派色彩斓的热带海岛自然景观。

  东部包括宜兰、花莲、台东三县,由于开发较晚,这里地旷人稀、古迹很少。然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走势,使这一地区呈现出世间罕见的临海断崖绝壁,如鲁阁幽峡、清水断崖等等,自然风光独到。

  澎湖列岛和为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的联接“跳板”,是拓台先民足迹最先到达之处,古迹甚多,而且其海岛景色与台湾本岛上的山、林、瀑、泉有所区别,值得一树。马公天后宫,澎湖大桥、七美人冢等为其著名古迹。


推荐必去的台湾旅游景点

南投日月潭

  日月潭是台湾的“天池”,湖周35公里,水域9平方公里多,为全台湾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少数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其地环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岛浮现,圆若明珠,形成“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景观。清人曾作霖说它是“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陈书游湖,也说是“但觉水环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300年来,日月潭就凭着这“万山丛中,突现明潭”的奇景而成为宝岛诸胜之冠,驰名于五洲四海。 

  往游日月潭,若自嘉义乘搭专线汽车运往,只需一个多小时旅程。环湖建有游览公路,道旁绿树成荫,宜行宜憩。但多数游者仍喜学古人“泛棹出渡”,深入各风景点去充分领略湖山风情。 

  “出渡”先上珠仔屿。小舟一荡开桨,人便直入琉璃明镜。上下天光,碧水粼粼,令人顿有凭虚凌空、飞入仙境之感。舟泊珠屿,上岛游览。这小岛昔日甚大,后因日本人建水电站而大部分被淹没,变得很小。不过正因其小,方更增“一屿孤浮四面空”之旷朗。小小珠屿,既是点缀碧湖的绿珠,又是观赏日月潭的极佳地点。 

屏东县垦丁公园

  “垦丁”名称的由来是清光绪三年(1877年),清廷招抚局自广东潮州一带募集大批壮丁到此垦荒,为纪念这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垦”壮“丁”,而将此地名为“垦丁”。垦丁公园位于台湾南端恒春半岛之南侧,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岛内唯一的热带区域。特殊的地形、丰饶的动植物及独特的民情风俗,不仅是保育、研究、环境教育的自然博物馆,更是游人休闲旅游的怡情胜地。 

  垦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气候温暖、景致怡人且交通便利,每年都吸引约四百万游客到此感受自然体验,资源珍贵丰美。公园内精致而多变的美景,如南仁湖、龙銮潭、大尖石山、及船帆石,以及多样化的野生动物,如梅花鹿、台湾猕猴、灰面鹫等,使垦丁成为台湾第一座公告成立的大型森林公园。 

台北101大楼

  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 (Taipei 101),前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 Financial Center),设计师李祖原。位于台北市信义区的一幢摩天大楼,楼高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是目前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其英文名称Taipei 101除代表台北,还有“Technology、 Art、 Innovation、 People、 Environment、Identity”之意义。 

  台北101的主楼旁边还有一栋6层楼、总高60米的裙楼(podium),规划为购物中心及银行、证券行,裙楼内有挑高40米的豪华室内广场。 

  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台北101设置了“调和质块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是在88-92楼层挂置一个重达68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幅。 

  防震措施方面,台北101采用新式的“巨型结构(megastructure)”,在大楼之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二支巨柱,共八支巨柱,每支截面约3米长、2.4米宽,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 

  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有两部,为观景台使用,其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 

  89楼的室内观景台,其出入口在5楼,全票票价为新台币350元,优待票票价为新台币320元。营运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10:00至晚上22:00,周一休馆。而91楼的世界最高室外观景台已于2005年9月16日对外开放。(门票新台币400) 

  台北101大楼夜间灯光选择彩虹七种颜色,每天固定一种颜色,如星期一是红色、星期二是橙色、星期三为黄色、每日落日时间开始点灯至晚上10点。 

台北故宫博物院

  位于台北市郊阳明山脚下双溪至善路2段221号,始建于1962年,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1965年落成,1966年启用,原名中山博物院,后改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市士林区外双溪。建筑设计吸收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包括清代 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7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刻、杂项、刺绣及缂丝、图书、文献等14类。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馆内的展品每3个月更换1次。 

  台北故宫博物院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依山傍水,气势宏伟,碧瓦黄墙,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博物院的主体建筑分为四层,正院呈梅花形,第一层是办公室、图书馆、演讲厅;第二层是展览书画、铜器、瓷器、侯家庄墓园模型及墓中出土文物;第三层陈列书画、玉器、法器、雕刻及图书、文献、碑帖、织绣等;第四层为各种专题特展。在第三层后面建有一座26米长的走廊直通山腹的山洞,山洞离地面50米,内有拱形洞三座,每座长180米,高、宽均为3.6米,分隔成许多小库房,中间为通道,分类收藏着各种文物。 

“翠玉白菜”、“避邪雕刻”、“三镶玉如意”等;书画真迹近1万件,其中有从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如三稀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后部长卷,怀素的《自叙帖》,颜真卿的《刘中使帖》,苏东坡的《寒食帖》等;善本古籍有近2万册,包括中国仅有四部的《四库全书》较完整的一部;明清档案文献近40万件,其中有清朝历代皇帝(石+朱)批奏折、军机处档案、清史馆档、实录、起居注等,以及世界罕见的满文老档40巨册。

日月潭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青海湖的自然风光?
下一篇: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哪四座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